旗下微信矩阵:

开扒盖茨与乔布斯的爱恨史:从创业密友到商界死敌,交恶期互送粗口

不得不承认,乔布斯和比尔盖茨都成就斐然。乔布斯将苹果建成了现在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而盖茨则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在过去的30多年里他们两人从盟友变为对手,最后几乎成为了朋友, 友谊怎么说来就来,说散就散?
2017-06-08 10:11 · 品途商业评论  佳音   
   

  在过去的30多年间,比尔·盖茨与乔布斯两人从盟友变为对手,最后几乎成为了朋友,任谁也无法准确定义这种“情愫”。苹果似乎不太可能没有微软,微软同样不能失去苹果。在WWDC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位伟大苹果之父与比尔·盖茨之间的爱恨关系史。

  比尔·盖茨和史蒂夫·乔布斯最早是亲密的盟友 - 微软在早期为苹果II电脑制造软件,盖茨定期飞往库比蒂诺,看望乔布斯。

  在80年代初,乔布斯飞往华盛顿与盖茨谈合作,试图说服其为Apple Macintosh计算机制作软件,而此款Macintosh拥有革命性的图形用户界面。

  盖茨并没有对乔布斯所说的“限定性平台”产生兴趣。“乔布斯的销售方式会带你进入一个怪圈,他好像在说,我不是很需要你,但或许我会让你加入。”盖茨事后说到。

开扒盖茨与乔布斯的爱恨史:从创业密友到商界死敌,交恶期互送粗口

  不过,盖茨与乔布斯一起出现在1983年的视频“约会游戏”里。在视频中,盖茨对Mac表示赞赏,称它“真正吸引人们的想象力”。

  在Macintosh推出后的头几年,微软和苹果公司紧密合作。有一次,盖茨笑称,他在Mac上投入的劳动力比乔布斯还多。

  当微软于1985年发布*版Windows时,他们之间坚固的友谊崩塌了。

  乔布斯愤怒指责微软对Macintosh的剥离。但盖茨并不关心,他知道图形界面的机会会很大,且并不认为苹果拥有这个想法的专利。

  此外,盖茨非常清楚,Macintosh的图形界面实则受到施乐公司Palo Alto研究中心的启发。当乔布斯指责盖茨窃取这个想法时,他回答说:“史蒂夫,我觉得这更像是我们两个都有着这样一个名叫施乐的邻居,他很富有,而当我闯进了他家偷电视,发现你已经偷走了。”

  从那之后,两人彻底闹掰。乔布斯曾经说过:“这件事终结了我们的友谊,因为盖茨毫无羞耻心。”

  对此,盖茨回应道,“如果他真的相信是这样,那他确实进入了自己扭曲的怪圈。”

  乔布斯谈盖茨:“如果他年轻的时候能试试迷幻药或去贫民窟看看,他的视野将更加开阔。”

  盖茨谈史蒂夫·乔布斯:“非常非常古怪,是一个有严重缺陷的人。”

  盖茨对乔布斯表示敬佩:“他并不真正懂技术,但他对市场却有着惊人的洞察力。”

  乔布斯“讥讽”盖茨:“比尔基本上没想象能力,从未发明任何东西,这就是我为什么认为他更适合慈善事业而不是技术。”

  1985年,史蒂夫·乔布斯从苹果辞职,开始了另一家电脑公司NeXT。但即使乔布斯不再为微软*的竞争对手打工,二人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改善。

  如果NeXT输给了微软Windows,乔布斯认为“我们将要进入一个大约20年的电脑黑暗时代。”

  但Windows已经赢得了战争。 到80年代末,微软在PC领域所向披靡。

  1996年,乔布斯在"Triumph of the Nerds"短片中直指盖茨和微软,说他们制造的是“三流产品”。

  乔布斯在片中继续说道:“微软*的问题就是他们没有品味,*没有品味,而且我并不是说在一个小的方面,我的意思是说,在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不会有原创的想法,他们不会为他们的产品带来太多的文化。”

  到90年代末,苹果正处于破产的严重危机之中。当时,苹果首席执行官Gil Amelio在1996年收购NeXT,并将乔布斯带回苹果,盖茨试图劝Amelio不要“惹祸上身”。

  盖茨问Amelio:“我了解他的技术,只是把Unix又热了热而已,而且你永远无法把它用在你的机器上。”盖茨跟乔布斯一样会越说情绪越激动,Amelio回忆说,盖茨这样咆哮了两三分钟。“难道你不明白乔布斯根本不懂技术吗?他只是一个超级销售员。我真无法相信你会作出这么愚蠢的决定……他根本不懂设计,他说的想的里面99%都是错误的。你买那堆垃圾到底是为了什么?”

  到1997年,乔布斯成为苹果首席执行官,不得不忍受微软的厌恶,以确保公司存活下来。在他*次Macworld主题演讲中,比尔·盖茨通过卫星上行在巨大的屏幕上出现在他身后,他宣布苹果接受了微软的投资。观众一片唏嘘。后来,乔布斯表示,他后悔让盖茨的大头在舞台上与他共同出现。

  盖茨确实钦佩乔布斯,这一点毋庸置疑。当苹果公司在2003年推出iTunes时,盖茨向员工发送了一封内部电子邮件,他说:“史蒂夫·乔布斯的能力就集中在几项新事情上,让人们习惯使用他的用户界面,然后使用营销手段将这些产品弄得看起来非常具有革命性,非常神奇。”

  在同一封邮件中,盖茨提到:“我认为我们需要一些计划去证明,即使乔布斯再一次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们也可以迅速做出反应并推出比iPod更好的产品。”

  乔布斯表示:“他们显然已经脱离了主导地位,特别是史蒂夫·巴尔默接任比尔·盖茨担任首席执行官后。“他们已经变得无关紧要......只要鲍尔默在微软,我就不认为微软会有任何改变。”

  相反,盖茨认为苹果的iPhone成功来自乔布斯,而并非苹果的“封闭”哲学。 盖茨说:“当史蒂夫掌舵时,这种方法运行良好,但并不意味着将来可持续获胜。”

  盖茨决定在2006年退出微软,乔布斯仍然没有任何的惋惜。乔布斯说:“比尔基本上是没有想象力的,从来没有发明任何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他在在慈善事业上比技术更舒适。”

  尽管如此,这两个人显然是相互尊重的。盖茨在2007年的一次大会上与乔布斯一起出现在舞台上,说“我会给史蒂夫带来很多好处。”

  乔布斯也曾经赞扬盖茨:“我很佩服他能够建立微软公司,我也喜欢和他一起工作,他很阳光、也很幽默。”

  两人在乔布斯辞世前关系逐渐缓和。乔布斯辞世后,盖茨说道“在这个世界上极少有哪个人像史蒂夫这样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我们的后代仍将会感受到这种影响力。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很荣幸曾经与他共事,这是无上的荣誉。我会十分怀念史蒂夫。”

  最后,不得不承认,这两位都成就斐然。乔布斯将苹果建成了现在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而盖茨则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感谢苹果。致敬乔布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