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000亿元的市场,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这家公司却说“不”!深剖独角兽猿辅导的野心和秘密

总之,K12在线教育正处在价值爆发的前夜,接下来的赛道还很长,这个行业仍需深耕。对于各路玩家而言,就是要坚定地熬下去,只要打持久战,就有迎来决定性胜利的希望。
2017-06-08 11:50 · 品途商业评论  老胡说科技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两年,一度被认为是新风口的在线教育领域,经历了惨烈的淘汰赛,有人哭有人笑。

  尤其以K12(小学到初中、高中)在线教育创业最热,竞争最为激烈,潜在风险又大,因此成为最难啃的骨头。前有梯子网的倒下,后有YY旗下“100教育”发展平平,以至于YY在最新的2017年*季度财报中宣布,因对公司已微不足道, “100教育”的运营状况今后将不再单独公布。

  对K12在线教育行业而言,虽然投融资热度在今年仍然延续,但在众多项目中,走到D轮及以后的并不多。

  但就在今年5月末,K12在线教育机构猿辅导宣布完成E轮融资,金额达1.2亿美元。此消息一经公布,就在在线教育领域引起阵阵骚动。

8000亿元的市场,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这家公司却说“不”!深剖独角兽猿辅导的野心和秘密

  要知道,猿辅导的1.2亿美元的融资达到了国内K12领域乃至整个在线教育融资的峰值。另有消息称,实际上猿辅导这轮融资额度远高于宣布的1.2亿美元,因为还有3000万美元的融资用于回购员工期权了。而融资完成后,猿辅导的*个动作就是推出今年的重头产品——暑假系统班课程。

  猿辅导是目前*一家拿到E轮融资的在线教育选手,这一K12*单笔融资的背后,是K12在线教育价值重新被审视,也让猿辅导成为国内了在线K12的首家独角兽。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猿辅导也是国内*实现了规模化收入的K12在线教育玩家。既然商业模式已经跑通,那其具体做法就值得研读了。

  1、*兽的支撑和育成史

  “独角兽”,是对未上市优秀创业企业的一个统称。美国知名投资人Aileen Lee在2013年曾将私募和公开市场中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称之为“独角兽”。而根据猿辅导的新一轮1.2亿美元融资(按照一般占股比例不超过10%),可推算出其估值已达10亿美元,达到了独角兽的标准。

  众多资本人士要问了,学而思、新东方美股上市时,估值尚不足10亿美元,猿辅导凭什么获得如此一大笔融资,是什么支撑起这只在线教育的独角兽?

  目前,猿辅导公司旗下有猿辅导、猿题库和小猿搜题三款移动应用,拥有超过1.6亿中小学生用户,其中猿辅导直播辅导产品有超过100万付费用户。

  相比互联网其他领域,5年取得这个数字并不意外,但对K12在线教育来说就不易了。K12在线教育是一个慢活,由于地域分布不均、中小机构众多、标准化质量难以控制、学生主动性差等诸多原因,K12是在线教育最难啃的骨头。

  而且,在线K12在师资、技术上资金耗费大,市场又相对“慢热”,用户是学生,决策人是家长,效果评估又来自学校,想把三个环节打通高效串联起来很复杂。

  在我看来,猿辅导之所以能成为独角兽,主要有三个关键词。

  一是直播。

  让学生跟老师有了深入的互动,孩子能沉浸课堂,参与感也大大增加;同时,也更加便利,学生在家里就能上课,学生、家长、老师都无需舟车劳顿,节约了时间,也提高了沟通效率。

  二是大数据。

  在线上,学生的学习行为都可以被记录,课上做了几道题,第几个提交的回答,和老师交流了多久……一方面,家长可以从中得到孩子学习情况的更多反馈,另一方面,老师可以借助数据对学生进行更精准的诊断和辅导。再加上猿题库和小猿搜题已经积累的海量学生行为数据,猿辅导课程教研的针对性、适应性大大提高。这些数据正是很多传统教育机构想要得到的。

  三是自营。

  教育,家长最看重什么?质量。课程种类是否足够多,并不是用户关心的问题,而用户,特别是家长,却对教育产品的质量和效果都有着非常高的预期。这促使猿辅导在去年果断从平台模式转向自营模式,从课程教研到授课老师团队管理全部自有化。这样的转变,一方面不可避免地让业务模式变得“重”了,但同时也让课程服务全面高品质化。这就和电商一样,学生用户不需要一个海量、没有质量保障的K12教育淘宝,而是需要正品、精品的自营式K12教育京东。

  一句话总结,本质上,猿辅导让学生的K12在线学习有效果,这是决定其向前的最核心部分。

  2、前路漫漫却可期

  经历了近四五年野蛮生长,市场自我净化与淘汰。目前,猿辅导拥有的猿题库、小猿搜题、猿辅导,形成了一个产品矩阵,并引领K12市场逐渐形成了可规模化的在线教育模式。

  其中,2016年,猿辅导实现1.2亿元收入,2017年预期将达到3亿元。这是目前国内K12在线教育领域*的有规模化收入的玩家。

  现在,猿辅导把在线辅导作为一个独立的变现模式,完全不依赖猿题库、小猿搜题的流量导入;同时,猿辅导也正在尝试其他更轻量的变现方式,例如付费练习的产品和周边文具开发。

  可以说,在在线教育这条跑道上,起跑阶段猿辅导跑得最快,加上此番其又有了充足的资本粮草,将逐渐拉开与后面选手的差距。但拿到大笔资本钱粮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新阶段的起点,前方道路依旧漫漫。

  首先,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家长依然是保守的。包括猿辅导在内,整个在线教育行业依然要用自己的表现,打动家长们尝试教育领域的新事物。不过好消息是,随着最早接触互联网的80后一代逐渐为人父母,“亲互联网”家长群体正在形成,他们也正是未来在线教育的消费群体。

  其次,新东方好未来等传统教育巨头一方面在积极进行互联网转型,一方面继续通过线下争夺用户资源。在双向挑战中,如何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是猿辅导需要思考的问题。

  最后,教育行业具有慢属性。相对于其他互联网领域,在线教育需要更长时间的运营积累和用户累计。未来,猿辅导为了扩大营收,必然需要烧更多的钱。而“先做大营收,再寻求盈利”之路,或许还要走一段时间。

  作为K12在线教育行业的先行者,尽管猿辅导获得了不错的收入、市场知名度以及海量用户群,但客单价较低,果实仍旧生涩,要想有大的收割还需要时间。

  不过,K12在线教育的大方向是没错的,前景可期。K12教育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国家的大事,自然是一座金矿。据中国教育学会调研,2016年全国中小学辅导机构的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上课外辅导的学生达到了1.37亿。

  “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只要有效果,只要能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父母心甘情愿为之掏腰包。家长愿意为孩子的教育投入多少,看看学区房的热度便知。据中国产业调研,在义务教育阶段,我国城市家庭教育支出平均占家庭养育子女费用总额的76.1%,占家庭经济总收入的30.1%。

  虽然在线K12用户的接受习惯也还需要培养,但学生学习的方式正在悄然改变,未来一定会成为主流,并革掉传统线下机构的命。这就和从前的网上购物一样,在十多年前从来不敢奢望能“飞入寻常百姓家”,而今却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把线下店冲得七零八落。

  【结束语】

  总之,K12在线教育正处在价值爆发的前夜,接下来的赛道还很长,这个行业仍需深耕。对于猿辅导等玩家而言,就是要坚定地熬下去,只要打持久战,就有迎来决定性胜利的希望。

  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围观,当啦啦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