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楚乔传》毁誉参半,华策影视和慈文的强强联手为何未能1+1>2?

华策和慈文都是业内能独当一面的实力制作公司,而之所以联手,或许和近年明星水涨船高的片酬、头部内容的竞逐而带来的高成本有关。不过,正因为起点太高,期待太高,当结果出现一点偏差,就会造成更大的反噬力。
2017-06-08 13:21 · 微信公众号:读娱  王殊同   
   

  6月5日,女性励志传奇大型古装剧《楚乔传》登陆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提前打响电视剧“暑期档”大战,上线首日,虽然在湖南卫视的收视率仅0.84%,但仅8个小时在爱奇艺单平台播放量就超1亿,可谓来势凶猛。

  但就是这部人气大剧,目前的口碑走势却颇有些晦暗不明,无论是微博还是豆瓣,甚至弹幕,关于《楚乔传》抄袭、抠图、口型对不上等控诉纷至沓来,也直接造成了这部剧的口碑低走。

  《楚乔传》首播全网点击过4亿 口碑毁誉参半

  改编自《11处特工皇妃》的《楚乔传》在开拍伊始就备受关注,这部由赵丽颖、林更新、窦骁、李沁等主演的古装传奇一直被看做角逐暑期档的有力竞品,目前,也斩获上线24小时,全网累计播放量过4亿的超高流量。只是,相对粉丝及自来水的安利,在首播之初就因抠图、台词口型跟不上等硬伤让观众们大呼“没有达到守候到凌晨12点的期待”。

  关于此剧中存在的各种吐槽,在开播前一天正式拉开大幕:

  首先:《楚乔传》被网友曝光抄袭其他作品,作者萧如瑟已经给《楚乔传》各出品方寄出律师函,话说正在观众们都翘首期待之际,丢下这个炸弹,杀伤力必然不小。

  第二:抠图、口型对不上等硬伤的存在影响了观众的观看体验。在*集中,确实有几个男演员的沙漠戏有明显的抠图痕迹,配音也跟不上口型,当然也是有客观原因的,例如演员因档期不能实景拍摄,后期修改台词等,但不足就是不足,而观众失望的或许也不是抠图本身,而是抠图的不专业。

  第三:调色过于艳丽,不符合故事发生时代,容易串戏。看豆瓣影评,观众对灯光的调色十分不满,例如“柴房如此温暖明亮”“一秒识别烤瓷牙”等。

  第四:配角的不给力。除了几位主演,剧中戏份不轻的配角们过于飘忽的演技也成为《楚乔传》被拉后腿的主力。

  另外,女权主义也成为这部剧被讨伐的原因之一,对此,在看过这部小说的读娱君看来,原著中并未标榜女权主义,而女主的挣扎和反抗更多的是对现实的不满,是在那个人命如草芥的时代渴望有更多对自己命运掌控的机会,仇恨也好、不甘心也罢,当一步步的成长让她有更多的机会帮助别人时,最终的成果也出乎意料,但这并不代表大女主就是女权主义。而在电视剧的呈现中,推动人物心理戏的也一直都是身边人、事对其的影响,并带动剧情的发展,而片花那句“我带你们回家”更是被看做效仿《权利的游戏》中解放女奴的环节,而剧情中这句话其实是女主在绝境中、在九死一生时对身边的战友所言,这更适合被解读为是一种死亡边缘渴求生命的呐喊。

  该剧虽然吐槽很多,但也有自身的优势:在于会为观众讲一个非常棒的故事,从目前的剧情来看,精彩程度毋庸置疑,而这个功劳或许要归功于作者潇湘冬儿的把控。

  同时,该剧*亮点也要送给赵丽颖饰演的楚乔,仅仅前两集,在原著开篇的众多铺垫剧情被大量的删减之后,赵丽颖还是用精湛的演技撑起了大梁,无论是众多眼神戏还是难度很高的沙漠打戏,都完成的相当出色。只是,一部电视剧从来不是演员的独角戏,希望在接下来的剧集中不要还是颖宝个人秀。

  华策和慈文强强联手或迫于成本压力

  对于这部一经开播就被置于风口浪尖,毁誉参半的大剧,是否如网友所言有人在推波助澜尚不可知,但从这部剧目前的口碑来看,其能否成功跻身年度大剧,头部内容更多了几分不确定,而华策和慈文两大强者的强强联手也可能将“名不副实”。

  据公开资料显示,《楚乔传》是由慈文传媒蜜淘影业和华策旗下克顿传媒辛迪加影视联合出品,在官宣中《楚乔传》也是作为慈文传媒在2017播出的年度大戏,这样的古装大型电视剧在慈文2016片单中仅此一部(《老九门》为网剧)。

  而且,慈文传媒作为老牌的影视制作公司,此前曾制作《花千骨》《老九门》《谜砂》《致青春》等各种题材剧集,其出品的影视剧爆款频出,也一直被业内外称为精品制作公司;而对于华策及旗下的克顿传媒也有年初火爆荧屏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更早的《何以笙箫默》。而《楚乔传》正是这两位业界大咖的强强联手,然而,明显的瑕疵、口碑的两极分化让这部本应为观众带来1+1>2的惊喜变得更小。

  或许正因为起点太高,期待太高,当结果出现一点偏差,就会造成更大的反噬力。

  甚至有网友过于偏激的评价称《楚乔传》是抠图大剧《孤芳》的姐妹篇。

  在读娱君看来,华策和慈文都是业内能独当一面的实力制作公司,而之所以联手,或许和近年明星水涨船高的片酬、头部内容的竞逐而带来的高成本有关。据慈文和华策在2016年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慈文在影视剧业的毛利率从29.30%下降至9.9%,降幅超六成;而华策影视也不乐观,从上年同期的24.33%下降到13.16%,以致两者的营业成本也分别上涨137.84%和119.10%。或许正是高成本的摊铺,也造成了华策在2016年营收44亿,净利润仅4.78亿的尴尬。大剧的成本越来越高是整个行业的现象,例如,刚收官的热播剧《择天记》就网传制作成本高达四亿。其实,不论慈文和华策是何原因联手,两者拿出的作品显然并没有达到观众的预期,可见,以往的成就带来的结果也并非那么值得信任。

  希望好剧情能撑起来

  暑期是每年各家必争之时,《楚乔传》虽率先播出抢得头筹,奈何这样的口碑、豆瓣5.4的评分也揭示了目前不利的处境。

《楚乔传》毁誉参半,华策影视和慈文的强强联手为何未能1+1>2?

  接下来,面对同样巨制的《醉玲珑》《丽姬传》《独步天下》等竞品的围追堵截,以及当下《欢乐颂2》《白鹿原》《思美人》等收视率比肩电视剧的威胁,《楚乔传》最终成就如何,相较华策、慈文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花千骨》又会有怎样不同的命运,就看好剧情能否遮盖住制作这块羞布了。

  哎,希望能撑起来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