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7年,净利下滑近40%,61岁的老牌家纺企业该如何破局

虽然早在2009年,梦洁股份就已经尝试布局电商渠道,以期实现业绩的突破,显然整个过程收效甚微。有业内人士表示,影响家纺企业业绩的另外一个因素是销售渠道,面对电商对零售市场的冲击,家纺企业应该不断向互联网靠拢,谋求转型升级。
2017-06-14 11:46 · 亿欧网  史艳菲   
   

  近来看到一篇文章,讲到在中国150年以上的企业仅有5家,而日本则有2万家以上,日本老字号企业长寿的秘诀是诚信和未上市。长寿的原因是否准确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企业在经济发展的长河中,着实少了些可以长久生存下去的生命力,很多企业生于机会,死于变化。

  “年过花甲”的梦洁股份前身为长沙被服厂,始建于1956年,几经蜕变,变更为今天的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登陆A股资本市场,目前旗下共11家全资子公司和1家控股子公司,已拥有主品牌梦洁、高端品牌寐、儿童品牌梦洁宝贝、平实美学、觅等涵盖不同风格与定位的家纺品牌。

  当前的整个家纺行业处于调整变革的阶段,梦洁股份能否依托于老牌家纺企业的光芒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在亿欧看来,目前可能不仅仅是这一家企业该担忧的问题,公开数据显示,近来家纺企业的表现不佳,或临行业发展天花板,想要在困难重重的当下实现破局,任重而道远。

  梦洁股份净利润下滑,家纺企业业绩痛感升级

  2016年,对于家纺企业而言是有真实痛感的一年。

  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上涨幅度较大,相关数据显示,从2016年4月以来,家纺主要原材料棉花等物资价格一路攀升,到2016年8月份涨幅高达40%,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棉花价格的*涨幅。在这一年,多喜爱、梦洁家纺、罗莱生活等上市企业的业绩普遍有所下降。

2008-2016年梦洁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情况

  回顾梦洁股份近年来的业绩情况,*次出现利润下降是在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下降4.14%;净利润5774.01万元,同比下降37.4%。2013年到2014年业绩均为较为平稳的增长态势,彼时的国内消费品市场继续低迷,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传统渠道增长乏力,梦洁股份算是勉强度过了这一关。

  2015年,梦洁股份的营业收入又出现了下滑,虽然营业收入有所下降,但是2015年梦洁股份的利润却实现了增长。好的境况并没有持续下去,从其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4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52%;净利润9969.6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7.38%。

  整体来看,梦洁股份的业绩未能有增长的突破,2016年净利润的大幅下降让梦洁股份备尝艰辛。其在年报中披露,终端零售市场未见起色是致使经营业绩受到制约的原因;同时,由于内部变革,正处于企业调整期,对经营业绩造成短期影响。

  虽然早在2009年,梦洁股份就已经尝试布局电商渠道,以期实现业绩的突破,显然整个过程收效甚微。有业内人士表示,影响家纺企业业绩的另外一个因素是销售渠道,面对电商对零售市场的冲击,家纺企业应该不断向互联网靠拢,谋求转型升级。

  拥抱变化的“互联网+CPSD”,转型刻不容缓

  *次出现“互联网+CPSD”这个名词是在梦洁股份2015年的年报中,“2015年,公司全面实施互联网+CPSD(C为顾客,P为产品,S为服务,D为渠道)战略,寻求新的突破与转型”。在2016年,面对家纺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局面,梦洁股份继续围绕“互联网+CPSD”战略,探索产业升级及转型,但是从梦洁股份2016年的业绩来看,如果不是因为转型方向不正确,就是转型的效果还未显现,不是一蹴而就的,总之转型没有得到好的业绩验证。

  2016年6月29日,梦洁股份宣布将其股票简称由“梦洁家纺”变更为“梦洁股份”,公司方面称此举意在表明战略转型的意图。

  说到转型,在家居、家装企业纷纷加入“大家居”战局中的时候,面对市场环境的低迷,家纺企业也纷纷采取拓宽销售渠道、建立多元化的销售市场及“大家居”等扭转业绩颓势。据了解,富安娜、罗莱生活、梦洁股份已纷纷布局“大家居”,多喜爱则瞄准了人工智能领域。

  在梦洁股份变更股票简称一个月后,开始加快在家纺主业以外的布局,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家居服务链的延伸和智能家居领域的涉足。

  2016年7月30日,梦洁股份连续发布两则公告,一则关于成立全资子公司“大管家家居服务有限公司”,另一则关于成立孙公司“寐管家家居服务有限公司”,拟定的经营范围均为家庭劳动服务;物业管理;园林绿化;清洁服务;管道疏通维修;家电维修;房屋家具维修;配匙及开锁服务(须经公安机关备案);软装设计等,经营范围基本形同。

  梦洁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大管家和寐管家的设立,是为了更好地实施上市公司“互联网+CPSD”战略,打造*的服务体系,更好地进行服务业务的开展。在亿欧翻阅其2016年年报时,尚未见到两家子公司的盈利情况。

  除此之外,梦洁股份还布局了新的业绩增长点。

  2015年,在智能家居领域发力,设立了“梦洁智能卧室实验室”,后续并未在外界查找到关于此“智能卧室实验室”的相关消息。

  2016年,出资1.6亿元购买福建大方睡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方睡眠”)51%的股份,大方睡眠成为梦洁家纺的控股子公司。

  大方睡眠虽然在技术生产上有优势,但在品牌、营销、渠道方面存在短板,梦洁股份只能依赖自身品牌渠道经营多年的经验,给予大方睡眠相应的需求。在智能家居形势火热的今天,两者优势互补,不失为一个好的发展方向。

  其实梦洁股份是家纺企业形态的一个缩影,在不断谋求着变局,但又在变化中经历着挑战,这也是所有老牌企业需要经历的蜕变过程。

  从整个家纺行业来看,利润想象空间较小,没有很大的行业壁垒,进入门槛较低,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另外由于外界环境的影响,房地产市场低迷,市场需求下降。这就要求即使是行业中的*品牌也不能掉以轻心和安于现状,坐等行业洗牌的结果只能是被时间掩埋,需要主动求变。毕竟物竞天择,适者才能生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