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真的佩服王卫吗?这个段子是怎么诞生的

根据那说法,几年前,马云曾在香港两次秘密约见顺丰快递的掌门人王卫,而当时的顺丰还在忙着和申通等快递公司争夺市场,马云的能言善辩并没有机会得到发挥,曾被外界开价1000万美元只为见一面的快递员王卫,婉拒了马云的约见。
2017-06-15 14:53 · 网易科技     
   

  可能有不少人在为王卫的道歉叫好,正如2016年4月王卫为挨打快递员撑腰一样。

  但需要留意的是,这时顺丰跟阿里之间的战争还未平静。

  自6月1日以来,菜鸟、顺丰各执一词,众多相关的、不相关的企业也均选择阵营站队;随后尽管在国家邮政局的调解下,双方宣布于6月3日恢复数据接入,但两方之间仍不时有相关言论流出,公关间的争斗一直未曾停息。

  这是一次很严重的对立事件。而这种对立,可以往前追溯到今年2月顺丰上市时:在顺丰上市前,一大波关于“马云最敬佩的人是王卫”、“马云曾两次约见王卫被拒”的旧闻出现在媒体、自媒体上。

  根据该说法,在几年前,在阿里巴巴还未如此强大时,马云曾在香港两次秘密约见顺丰快递的掌门人王卫,当时神秘的顺丰老总还没有人知道相貌如何,而当时的顺丰还在忙着和申通等快递公司争夺市场,马云的能言善辩并没有机会得到发挥,曾被外界开价1000万美元只为见一面的快递员王卫,婉拒了马云的约见。

  或许是稿量太大,阿里方面对这两种说法进行了回应:呵呵!并通过内部人士的名义,来指控这两种说法系顺丰借着阿里蹭流量。

  阿里公关负责人王帅也对“马云最敬佩的人是王卫”一说进行调侃称“马云真是一个虚怀若谷的追星族啊”,并以搜索“马云最敬佩的人”结果作为佐证来验证“马云最敬佩的人是王卫”说法的错误。

  那么,“马云最敬佩的人是王卫”、“马云曾两次约见王卫被拒”的传闻究竟出自哪里?网易科技对两个传闻进行了搜索。

  在百度的搜索结果中,最早关于马云、马化腾欲见王卫而不得的信息源自于一个电脑教程网站(除该篇稿件外,2011年3月之前并未搜索到相关信息的内容):

马云真的佩服王卫吗?这个段子是怎么诞生的

  但点开后发现,该文存在一定问题,详情请参阅下图:

马云真的佩服王卫吗?这个段子是怎么诞生的

  根据文章中的内容来看,该文发布的时间成疑:文中含有“即将迎来20周年的顺丰”字样,而鉴于顺丰成立于1993年,该文的真实发布时间或为2012-2013年。

  因而,我们所能找到的“马云约见王卫被拒”最早源头,来自于2011年4月《创业家》的《寻找王卫》一文。

马云真的佩服王卫吗?这个段子是怎么诞生的

  这是我们所能查到的首篇关于“马云约见王卫被拒”新闻。鉴于此,我们向该文作者求证,对方表示已不记得信息来源。

  不过,随后我们发现,与该文同期(2011年4月)出现的,还有一篇罕见的王卫采访稿件:

马云真的佩服王卫吗?这个段子是怎么诞生的

马云真的佩服王卫吗?这个段子是怎么诞生的

  这篇采访中则提到,顺丰的未来方向是融合电子商务,并认为马云、刘强东、王卫有可能成为电商与快递融合后的三足鼎立,这或许能给“马云约见王卫被拒”的消息出处提供一些侧面的猜测。

  随后,我们还对“马云最佩服的人是王卫”一说也进行了搜索,所能搜索出的最早稿件是2011年8月一篇来自《数字商业时代》的报道;而在该报道之前,我们未能发现含有该信息的稿件。

马云真的佩服王卫吗?这个段子是怎么诞生的

马云真的佩服王卫吗?这个段子是怎么诞生的

马云真的佩服王卫吗?这个段子是怎么诞生的

  遗憾的是,由于时间较长远,我们与《数字商业时代》联系后,依然未能找到这篇稿件作者的联系方式,也无从知晓该消息出自何处。

  阿里方面并非没有反击。

  在顺丰上市前“马云曾两次约见王卫被拒”的消息被广泛传播时,另外一个段子也在被推动,那就是“王卫约见马云故意不赴约”:王卫在七八年前屡次约马云见面而不得,马云一次在深圳出差时刚好空出了早饭时间,表示早饭时可以顺便见一次,但最后王卫故意未能赶到,马上对媒体透露称马云约他他不去。

  只是,这个说法出现得太晚,马云曾两次约见王卫被拒的印象已经深入人心,或许随着两家之间的争斗,类似的段子仍将继续流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