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宝权斗之争”续集, 爱建集团董事长遭遇股东“弹劾”

这场关于所有权的斗争终归会很激烈,直到分出胜负。
2017-06-21 08:31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叶露   
   

  6月20日,爱建集团公告显示,华豚企业(广州基金一致行动人)于6月16日向爱建方面递交了罢免董事王均金并选举顾颉为董事的议案,但遭爱建集团直接拒绝。

  至此,股权争夺的主角均瑶集团、广州基金、华豚企业结束了互相试探的阶段,进入了白刃战。

  大家对万宝之争还有印象吧?斗争白热化的标志性事件,就是宝能系要端掉王石团队。这和爱建之争还真挺像的。

  爱建集团(600643.SH)是一块手握证券、信托、保理等众多金融牌照的肥肉,今年上半年突然被广州基金给盯上了,先派小股部队突击举牌,随后大军直接跟上要约收购人家30%的股份。爱建集团明明想把自己嫁给二股东均瑶集团,就差拜天地入洞房了,谁知道半路冲出个广州基金这个程咬金要截胡,实力雄厚不差钱,均瑶集团急了,于是乎,联手你情我愿的爱建集团与广州基金、华豚企业开打了。

  这个世界很奇妙,充满了“我爱他,他她,她爱他”的戏码,这场关于所有权的斗争终归会很激烈,直到分出胜负。战斗已经打响,谁会与爱建集团搭帮过日子,谁又将落寞离场?

  暨互怼这种嘴炮和心理战之后,广州基金的其一致行动个人华豚企业又盯上了爱建的董事长王均金,已提案罢免其董事职务,话说这背后代表的是广州基金还是华豚企业?还真不好说。只是现在还由不得其做主,提案直接被否,这场股权拉锯战进入了高潮。

  弹劾董事被否

  华豚方面认为,“根据媒体有关报道,以及未及时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对抗本次要约收购的实施等,认定爱建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已不能胜任董事职务,提议罢免”。

  爱建集团则立即怼回去称,“华豚方面提交的提案内容失真,仅以主观判断或传言作为依据,未提供有权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文件,且包含人身攻击的内容,且对于顾颉的推举,爱建集团认为华豚企业提交的提案文件不齐备,同时可能会导致出现超过9名董事与《公司章程》不符,引起法人治理结构混乱的情形”,嘴仗已经上升为人身攻击了,火热的控制权之争又升级。

  实际上,双方互相呛声的核心就是要约收购这个过程的合规性。为此,爱建集团又收到了一张来自上交所的监管函,要求其说明在要约收购期间,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合规性和应当履行的决策程序。

  爱建集团回应称并无违规行为,公司早在2017年5月25日起就进入了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对此,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试图联系爱建集团,但截至发稿并无回应。

  战况如何?

  其实,早在4月14日爱建集团遭广州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华豚企业举牌,双方阵势就已拉开,野马财经带大家观观战。

  4月18日,爱建集团*大股东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和均瑶集团穿起了一条裤子,大股东公开表态支持均瑶集团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采取比如形成一致行动人等措施,均瑶集团也不甘心被人抢走主位,公告拟在未来12个月内,用自由资金增持不低于3%的股份。

  广州基金则豪气冲天,拿出77.6亿拟收购除一致行动人外的约4.31亿股,收购单价为18元/股,对比4月14日收盘价14.98元/股,溢价20%。此外,还拟以*大股东身份改组董事会,这不,还没当上*大股东,先上书要弹劾人家的董事长。

  不过爱建集团公布了广州基金的收购要约之时,同时还对其提出了8点质疑,剑指广州基金是否能促进其发展,收购资金是否合法以及一致行动人是否涉嫌内幕交易。

  斗争可不止于此。

  6月15日,广州基金回复上交所的包括审批、同业竞争、收购资金来源在内的十大追问,称“从相关案例看,无须或无法获得监管部门的前置审批;收购资金全为自有资金,不涉及杠杆,三年内不卖不转股权并全力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爱建集团又发质疑,称“广州基金的回复中存在避重就轻、模糊概念、混淆主体,以主观判断取代相关政策和规定的嫌疑,如停牌期间是否可以实施要约收购行为等”,哦,不说还忘了,爱建停牌将近两个月了,连交易所都看不下去了,敦促其复牌。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爱建集团停牌筹划重组事项初衷则是为了狙击举牌方。目前来看,在要约收购过程中公司停牌筹划重组事项对于收购方的要约收购有重大影响,可能导致要约收购时间成本剧增。

  停牌可以保护一阵子,保护不了一辈子,上交所都催了,爱建集团显然不能继续长时间停牌,复牌之后,真正的好戏将上演。若均瑶定增完成以及此后均瑶集团完成增持,均瑶集团与爱建*大股东将合计持有公司约31.57%的股份,接近广州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35%的比例,不过鹿死谁手,目前还无法判断,另外,爱建集团要开董事会了,也不知大股东和二股东会想些啥招“对付”来势汹汹、实力雄厚的广州基金和华豚企业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