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女创业者的典范,男人差远了!她曾从政,后创业风生水起,现在66岁的她要当Uber新CEO了

阿里安娜曾说过:“Uber让我感兴趣的地方,并不是它现在的成就,而是它将来的无限可能。”但在外界看来,这样一家连续失去CFO、CTO、COO、CEO的“无人驾驶”公司,也许更需要一位像她这样的,有能力、有渊源的女性来执掌方向盘。
2017-06-21 09:18 · 凤凰科技  马晓宁   
   

  自从Uber的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宣布无限期休假以来,谁将驾驶这艘全球估值最高的私人舰艇从风暴中冲出来,成为了人们最关心的一个话题。

  目前看来,Uber现在的董事、《赫芬顿邮报》的创始人,阿里安娜·赫芬顿极有可能会成为新的领导人,带领Uber走出低谷。

  这种猜测并不完全是空穴来风。数月以来,阿里安娜在Uber的影响力愈发显著。上周二Uber董事会迎来了一名新的成员,雀巢亚洲区负责人、阿里巴巴董事龚万仁加入。而她正是由阿里安娜引荐而来。

  今年4月份,阿里安娜和龚万仁在曼哈顿的联合广场咖啡馆见了一次面,饭后两人闲聊起来此前龚万仁所主导的一次食品召回事件。阿里安娜对此颇感兴趣,然后她问道,你愿不愿意帮助Uber走出现在面临的丑闻风波呢?两个月后,龚万仁就出现在了Uber的董事会议上。

  “我此前从未想到我们两个会在这顿饭上谈到Uber,我想阿里安娜事先也没有这个念头。这是一次很随意的会面。”龚万仁说。而且这只是两人之间第二次见面。

  招募龚万仁是阿里安娜幕后权力的集中展现,在她本人加入董事会这14个月以来,阿里安娜实际上已经扮演了Uber的官方发言人的角色:她会出面回应办公室丑闻,与员工聊天,寻找合适的高管团队。她也是卡兰尼克的知心密友。

  Uber公司领导层实际已处于真空状态,阿里安娜的影响力在迅速扩大。

  阿里安娜的地位已经引起了一些人的不快。有人认为她和卡兰尼克私交过深,最近还曾去医院探望卡兰尼克因乘船事故受重伤的父亲。而另外一些人则对她的干练有素赞赏有加,赫芬顿邮报,也就是阿里安娜的前一个创业项目的投资人,橡树投资合伙人的弗雷德·哈曼表示,阿里安娜是一个能赢得人们信任的人。

  阿里安娜刚刚加入Uber董事会的时候,曾有一段关于她和卡兰尼克的视频流传,其中卡兰尼克态度温和,正和一个亲切的女性画外音交流,而这个声音正属于阿里安娜。

  “这些年来,从个人角度来说,她对我的指引都是无价的,而且我知道在这个新的位置(Uber董事)上,她能将Uber带到下一个高度。”卡兰尼克曾这样评价阿里安娜。

  事实证明,阿里安娜的确胜任董事的职位,而且她的影响力远不止于此。

女创业者的典范,男人差远了!她曾从政,后创业风生水起,现在66岁的她要当Uber新CEO了

  阿里安娜曾说过:“Uber让我感兴趣的地方,并不是它现在的成就,而是它将来的无限可能。”

  卡兰尼克和阿里安娜相识于慕尼黑的一场技术论坛,对于Uber前景的一致看好使得他们的友谊牢不可破,但是他们之间也会产生分歧。

  一位知情人士曾表示,上次两人之间产生争执还是因为阿里安娜决定支持董事会的意见,让当时的高级商务副总裁埃米尔·迈克尔离开。不过卡兰尼克并没有回应这个故事。

  今年3月份,阿里安娜还曾出面力挺卡兰尼克,支持他继续担任公司CEO。赫芬顿为卡兰尼克辩护称:“我们不应该用他人最糟糕的表现去评价他,卡兰尼克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会改变。”

  近期以来,所有人在逐渐淡化自己是卡兰尼克支持者的标签,而阿里安娜仍然坚定不移的支持着卡兰尼克。

  现在的Uber深陷性别歧视的丑闻,但在提升女性*的数量上,阿里安娜展现出来自己的超高效率。除了龚万仁外,最近加入Uber的女性还有来自苹果的波索玛·圣·约翰。阿里安娜和波索玛今年一月份在拉斯维加斯的CES大会上一同参加了一场营销圈的私人晚宴。期间两人还曾亲密自拍。

  四月份,阿里安娜开始向波索玛提起Uber的话题,她说卡兰尼克正在一场自我提升的旅途中。当他们谈到Uber能够展现出多少与众不同的人性故事时,阿里安娜对她说,你为什么不亲自去跟卡兰尼克说这些想法呢?

  就在这个月接下来的日子里,阿里安娜安排了这两个人在加州布伦特伍德地区的会面,他们交流了接近8个小时,结果是波索玛上个月离开了苹果。她说她想去工作的地方只有一家。然后她就加入了Uber,出任首席品牌官。

  “阿里安娜会坦白说出Uber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在‘安利’我。”波索玛说。

  在加入Uber前,阿里安娜曾经是一名政治评论家、媒界巨头、处理企业问题的高手。她原名阿里阿德涅-安娜·斯塔新诺波卢,出身于希腊雅典的一个普通家庭,大学入学时拿到了剑桥的奖学金,后来成为了该校联合辩论队的*名外籍主席。

  1980年,阿里安娜搬到美国,当上了一名传记作家。她所写出的毕加索传记和卡拉斯传记都成为了当时的畅销书。1986年,她和石油大亨迈克尔·赫芬顿结婚,并在丈夫的影响下踏足政坛,成为一名保守派时事评论员。1992年阿里安娜帮助丈夫在美国众议院选举中为共和党赢得一席。

  1997年,阿里安娜离婚。离婚后的阿里安娜和前夫关系良好,并且保留了前夫的姓氏,但她的政治立场却来了个大转弯,从一名共和党人士变成了一名自由派的支持者。2003年,她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和阿诺德·施瓦辛格竞争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选举,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在最后一刻退出竞选。

  真正让阿里安娜声名远扬不是她的政治成就,而是商业成就。她在2005年创办的在线新闻博客网站赫芬顿邮报大获成功。

  虽然阿里安娜没有什么媒体背景,但是她将政客、商人、以及知名人士拉拢到一起的能力是她成功的关键。许多美国的政治家、明星、学术大师和政策专家都在赫芬顿邮报上写博客,并且一写就是好几年。大量的原创内容帮助这个网站积累起了名气。网站每月的独立用户访问量达到1亿人以上,成为了全美*影响力的政治类博客网站。

  2011年2月,阿里安娜宣布,将赫芬顿邮报以3.1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互联网服务商美国在线(AOL)。她和美国在线的CEO蒂姆·阿姆斯特朗,在2010年末飞快地发展出了一段友谊,然后2011年1月份的时候,他们俩就已经在达沃斯论坛上“谈收论购”了。

  在被卖掉之前,一些董事曾想让赫芬顿邮报独立上市,但是阿里安娜却劝服了他们:“既然一鸟在手,何不将其*化地变现呢?”

  一年后,她认识了卡兰尼克,出于对Uber能够解决城市问题的前景的看好,这两人走到了一起。2016年4月,她成为了Uber*名女性董事。这对她带来了一些争议,因为她以新闻网站的总编辑的身份参与到商业中,人们怀疑这会影响该媒体对Uber等报道的公正性。

  当年8月,阿里安娜宣布辞去赫芬顿有报的总编辑职务,潜心经营她的新的初创公司,专注于生命健康的Thrive Global。这家公司与中国网民*的联系就是,在其A轮投资人名单中出现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他通过阿里巴巴家族财富基金Blue Pool Capital完成投资。

  在一次采访中,这位66岁的女强人说:“知道如何应对危机而不被其压垮,特别是当周围人已经不知所措的时候,是一名*最重要的品质。在危机来临时,人们通常会反应过度从而误入歧途,这时候还能找到正确的路径是最困难的事情。”

  目前Uber还没有确定,在卡兰尼克无限期休假后,CEO一职究竟将如何处理。但在外界看来,这样一家连续失去CFO、CTO、COO、CEO,被媒体戏称为“无人驾驶”的公司,也许更需要一位像阿里安娜·赫芬顿这样的,有能力、有渊源的女性来执掌方向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