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播圈最近事儿大了!腾讯爸爸给二十亿“零花钱”,NOW直播接下来要动谁的奶酪?

NOW直播上线一周年,已经展示了其在腾讯版图中扮演连接内容与平台的重要形象,但在外,并没有采取高举高打的舆论策略,正如殷宇之前所说的那样,腾讯对于直播的理解,并不是一个估值的生意。
2017-06-21 13:55 · 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  唆麻   
   

  腾讯如何看待直播?

  2017年6月19日,腾讯NOW直播在北京召开年度战略发布会,腾讯副总裁殷宇、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即通应用部副总经理吴奇胜等嘉宾出席活动,这也是NOW直播上线一周年以来,*次举办年度盛典活动。而这次盛典,除了探讨直播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之外,NOW直播更是抛下了一个重磅炸弹。

  在会上,腾讯NOW直播发布了“双十亿”生态扶持计划,计划投入二十亿(包含十亿元专项资金和价值十亿的腾讯资源),助力优质原创内容的创作,并对其生产者进行奖励。

  根据官方的说法,NOW直播希望通过此计划,扶持、激励合作伙伴创作更优质的内容,聚焦才艺展示、户外旅游、游戏电竞、娱乐综艺等特色内容方向,拓展内容价值,最终助力百家以上合作伙伴实现月流水超过百万元。

  这意味着,继今日头条、一直播、美拍之外,NOW直播也推出了自己的扶持计划,NOW直播的入局,会对行业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行业:融资扶持不断

  我们先简单梳理一下在过去几个月里,直播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首先是融资。

  5月17日,欢聚时代旗下虎牙直播宣布获得7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领投,高榕资本亦联资本晨兴创投、欢聚时代董事会主席李学凌、虎牙直播CEO董荣杰参投。

直播圈最近事儿大了!腾讯爸爸给二十亿“零花钱”,NOW直播接下来要动谁的奶酪?

  数据来源:网络

  紧接着,花椒直播也宣布完成了10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同样以直播为主要业务的天鸽互动

  5月31日,熊猫TV宣布完成10亿人民币B轮融资,由兴业证券兴证资本领投,汉富资本、沃肯资本、光源资本、中冀投资、昌迪资本、明石投资跟投。如果算上年前的斗鱼、一直播、触手等等,几乎排名靠前的直播平台都获得了融资。

  融到了钱干嘛,肯定是花啊!所以我们又看到一大波直播扶持计划的上线。

  5月16日,火山小视频宣布投入10亿扶持短视频。快手头部网红MC天佑宣布入驻火山小视频。

  5月21日,一直播周年庆典开幕。会上,一直播宣布投入10亿成立基金,并上线“百万公会扶持计划”。

  5月31日,美拍迎来三周年生日。美拍推出了“边看边买”功能和“美拍M计划”两种新的变现方式。

  如果再加上不久之前阿里文娱升级大鱼号,宣布拿出20亿扶持短视频,视频直播行业的硝烟味已经很浓了。

  事实上,NOW直播对于融资的需求并不高,根本原因在于,一方面背靠着QQ及微信这两大腾讯双社交平台, NOW直播天然拥有了流量优势;而另一方面,腾讯也为NOW直播提供了一些便捷通道。从去年开始,腾讯就强调自己更像是一个平台,是一个内容分发平台。结合NOW直播此次的计划来看,腾讯开放了流量、资金、生态三大方面的资源,希望通过将内部优质资源进行*配置,提高腾讯内部各条产品线之间的联系及相互依存性。NOW直播得到诸多资源的同时,也在用自身力量为其他腾讯系平台提供支持。

  20亿怎么花?直播+工会

  我们再来看NOW直播这次扶持的具体信息。首先,从形式来看,是10亿现金+10亿腾讯内部的资源,从*金额上看,这显然是直播领域扶持力度*的一次活动,如果说价值20亿腾讯资源可以视为腾讯公司对于直播赛道重视程度的一个体现,这次扶持的主要对象,则体现出腾讯对于直播的态度和思考。

  这次扶持的对象,最重要的就是主播和公会。我们可以两个角度去分析扶持的动机和思路。

  扶持主播的原因很好理解,就是主播马太效应太明显,我们去看今日网红每天的排名就知道了,总是那么十几位上榜。头部的主播一天光打赏就能有差不多10万的收入,但很多时候,排名靠中的主播,收入很差,也非常不稳定,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发生,那么意味着会有大量的主播退场,对于整个生态来说是不利的。

  在目前的情况下,一个刚入门的、不依靠外力的素人主播通过直播获得稳定收入乃至全职的可能性很低,NOW直播扶持主播的思路,就是希望通过扶持的形式,来挖掘更多有潜力、有实力的主播。

  再说说扶持公会这件事。

  在直播生态中,大体是由公会、平台、主播、用户组成的,公会/家族相当于主播经纪公司,旗下往往掌握了一大批主播资源,而公会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主播礼物的分成、广告、游戏推广等等。

  大的公会掌握了大量的主播资源,因此在平台和主播之间,都拥有非常高的话语权,并且和全民直播模式不同,公会模式变现能力极强,不但能够给平台来带足够的人气和主播资源,还能帮助平台进行变现。因此大的公会,也成为直播平台争抢的资源。

  比如一直播在此前的盛典中就透露,首批入驻一直播的有无忧娱乐传媒、天汇星娱(旗下有1万名主播)等在内的6家公会。

  NOW主播宣布扶持公会和主播可以理解成是对行业风向的回应,也就是说,NOW直播在宣布扶持之初,就搞清楚了一件事:那就是全民直播赚人气,但变现还是要靠公会。

  NOW直播:腾讯内部的优胜生

  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此次扶持计划是在NOW直播周年庆典上宣布的,这至少透露了如下信息:NOW直播在上线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上线不足一年的NOW直播,已在上月的DAU数据上超过映客直播、虎牙直播和花椒直播等*梯队的竞争对手,成为2017年直播领域的黑马。

  这也意味着,NOW直播已经从内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腾讯内部*竞争力和潜力的移动直播平台。

直播圈最近事儿大了!腾讯爸爸给二十亿“零花钱”,NOW直播接下来要动谁的奶酪?

  数据来源:极光大数据

  首先,腾讯系的直播产品并非只有NOW直播,但NOW直播却是腾讯基于移动端的直播产品,从产品形态上看,NOW直播更接近于现在主流的移动直播产品。

  腾讯选择拿出20亿用于NOW直播扶持主播和公会,一方面证明了移动直播依然是当下的风口,另一方面也证明了,NOW直播成为腾讯寄希望于直播赛道决胜的一颗重要棋子。

  以及……

  整场发布会听完,*的感触是,腾讯对于直播的理解要比竞争对手深刻的多,在腾讯看来,直播首先是基于用户需求出发。其次,直播的价值在于情感陪伴和关系维系,而不是简单粗暴的打赏,刷礼物。去年是直播行业爆发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有很多直播平台上线,又有很多平台倒闭,一方面是同质化严重,另一方面大家都采用急功近利的做法,相比下来,腾讯更看重直播在未来生活中的价值,也就是直播对于整个社交体系的补充和作用。

  因此,NOW直播上线一周年,已经展示了其在腾讯版图中扮演连接内容与平台的重要形象,但在外,并没有采取高举高打的舆论策略,正如殷宇在接受采访时候所说的那样,腾讯对于直播的理解,并不是一个估值的生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