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不是雷布斯,小米也不是苹果、华为、蓝绿大厂,未来的7年先看看再说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乔布斯做到了,但雷军没有做到,至少目前还看不出这种迹象。乔布斯总想拥有或控制他们“所做的所有事的核心技术”,但雷军目前并没有这种野心。乔布斯能把“文化带入产品”,但雷军不能。仅仅这三点,雷军就不是“雷布斯”!
2017-06-27 10:41 · 创事记  姜伯静   
   

  今年,是小米七周年。而这七年,对于很多人来说似乎是转瞬之间。

  其实,这篇文章应该是几个月前写的。但是,那时写,我担心自己被视为“枪手”或者“黑枪手”。所以这个时候写这些文字还是比较保险的。

  白驹过隙,如今的小米,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手机品牌了。而七年,则更不是一个太短的时间。七年,对于夫妻来说,是“七年之痒”;七年,对于一家公司又意味着什么呢?很难说。

  在小米7周年的纪念日过了几个月之后,我想聊聊小米。我不知道我算是米粉,还是米黑;但我相信,有很多人会和我一样处于这样的迷茫之中。说一句比较暧昧的话,对于小米, 是继续喜爱,还是挥手别离?这是个两难的选择,这是个大的问题。

  对于小米,对于雷军,在小米七周年的这一年,我有一些杂感。

  一,雷军是“俊杰”,但雷军不是“雷布斯”!

  聊小米,就必须聊雷军。这就如同聊起美国,你就无法回避华盛顿;聊起法国,你就必须谈到拿破仑、戴高乐

  而关于雷军,我想起了他自己的一句话。

  “人是不能推着石头往山上走的,这样会很累,而且会被山上随时滚落的石头给打下去。要做的是,先爬到山顶,随便踢块石头下去。”——雷军

  上面这句话,出现在很多场合。而在一部名为《顺势而为——雷军传》的书里,这句话成为了“序章”。

  关于石头的论述,其实就是“顺势而为”的思想。在我理解,也许,雷军旗下顺为资本的名字,就是遵循着这个道理。所以,我始终认为,雷军是个识时务者,是一位俊杰。

  我始终没有在公开场合见到过雷军,这一直是我的遗憾。但是,我曾经听过求伯君先生的演讲,他完全可以和雷军作为对比。那是多年以前,金山毒霸被周鸿祎先生的360逼入历史死角的时候,大概是2008年左右或前后吧,金山毒霸的一次发布会。那次发布会上,我感觉求伯君已经老了,他退出已经是必然。而之后,雷军回归,金山毒霸免费,金山逐渐走出困境。至少从顺应当时的免费潮流看,雷军要比求伯君要“识时务”的多。求伯君知能“退”,雷军却知“进”,这就是区别。

  金山毒霸在雷军的“识时务”之下起死回生,之后,小米诞生。而小米的诞生,则是雷军“识时务”的进化,引领了那个时代。

  不管是以性价比重出高价智能机的重围,还是让消费者疯癫的抢购,我们都必须要佩服雷军。

  但有人将雷军叫做“雷布斯”,我并不认可。雷军不是“雷布斯”!也可以直接的说,雷军不是中国版的乔布斯!

  不可否认,雷军在很多方面追随着乔布斯。但是,他连弱化版的乔布斯都算不上。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乔布斯做到了,但雷军没有做到,至少目前还看不出这种迹象。乔布斯总想拥有或控制他们“所做的所有事的核心技术”,但雷军目前并没有这种野心。乔布斯能把“文化带入产品”,但雷军不能。仅仅这三点,雷军就不是“雷布斯”!

  二,小米不是苹果,不是华为,不是“蓝绿大厂”。

  1,小米不是苹果。

  初识小米,是小米初创时几个很年轻的朋友谈起,印象里那时的魅族好像还很火热,似乎二者都很“不走寻常路”的样子。在抢也抢不到的日子里,我曾经试图走走后门、找了一个认识的小米员工,看是不是能有一个合适的价格,但答案是可伸缩的空间很寥寥。那时候,从这个抢不到的角度看,小米是有成为苹果的潜质的。

  但是,坏,就坏在了红米的身上。

  红米的出世,让无数因为抢不到小米的人有了精神寄托。可是,红米的泛滥,也让小米的品位、档次甚至质量逐渐下滑。如今,雷军也不得不承认自己当初没有处理好小米与红米的品牌关系。我想,当初若是出个南瓜、番茄之类的牌子,也会比现在好许多。

  而小米的真正滑铁卢,我认为并非是其最初销量的滑落,而是小米5的折戟沉沙。我想小米人也不得不承认,小米5并非一个很成功的产品,至少口碑不如其前辈旗舰。回想起来,雷军对小米5的“黑科技”赞誉,是名不副实甚至有些夸张的。

  你可以停步不前,但你不可以大踏步后退。

  而这些问题的最终结论,就是:必须说,小米,不是苹果,目前看似乎也永远成为不了苹果。

  2,小米不是华为。

  我曾经想过,小米在最鼎盛的时候为什么不打出“民族手机”这个招牌呢?

  如果打出了这个招牌,如今华为的光彩至少会有三分之一属于小米。但是很遗憾,小米仅仅是为“发烧而生”。

  发烧友,是难以掀起那股感情潮流的。

  如今的华为,意气风发,虽然手机业务仅仅是其庞大业务中的一块,但手机无疑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华为、尊重华为。而小米,究竟是“屌丝机”,还是“发烧友必备工具”,如今已经模糊不清。

  曾经记得,很多媒体报道过,在某次重要会议上,一位领导人让雷军发言时说过:“雷军,你过来说说,听说小米已经成了大米。”我想,那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知道,此时小米是否后悔,后悔自己错过了一个定位,错过了一次“转型”的机会。

  3,小米不是“蓝绿大厂”。

  “蓝绿大厂”在中国三线城市以下的市场耕耘了多年,连华为都自愧不如,更遑论小米。

  不要把“蓝绿大厂”称为“厂妹机”,它的易用性和“平易近人”远非小米所能比;不要鄙视“蓝绿大厂”的配置,小米的高配越发让人难以理解。当使用方便与发烧的配置碰撞时,大众化是必胜的一方。

  媚俗、流俗,这两个词虽然不好听,却被更多的人在无形中接受。

  当“发烧”成为一种拖累的时候,那就不是一种优势了。

  三,如何看待未来的小米。

  就在前一段时间,小米的某款新品发布了。虽然据说目前的销量很不错,但我不知道,它的未来究竟会是什么样子。就如我不知道未来的小米会如何一样。

  但是,我们会猜测,会衡量。那么,你是如何看待未来的小米呢?

  我是这样看的。

  1,小米不缺钱。小米是不缺钱的。在其最盛的时候,小米的八栋大楼开建,据说今年4月已经封顶。这,已经有百年老店的气魄了。至少,小米还有这么多的地产作为“后路”,听说别人家上市公司一年的利润不是不如卖几套房嘛!

  2,未来的小米可能“小器”。小米有着庞大的生态链,或者叫企业群。虽然,现在我们不提智能客厅之类的概念了,但小米产品的无孔不入还是让我们惊叹,尽管很多人瞧不起它这一点。“针头线脑”,看似不大,却用处多多。不用说以后,就是现在,“小米”都不单纯是一个手机品牌了。只是,小米的视野如果只是“针头线脑”,那我认为它很难成为一家真正的国际大公司。可是,无人驾驶汽车这样的高科技,小米玩的来吗?这是个疑问。

  3,未来的小米手机产品会不错。它的一款产品,已经有了这个趋势。

  另外,我还对小米的未来有这样两个期待。

  1,小米就应该是小米。不是苹果,不是华为,不是“蓝绿大厂”。那小米究竟是什么?如今的它,正在寻找自己的真正定位,在困惑中寻找。其实,就单纯做一个小米又如何?不去发展线下又如何?做一个线上*不是很好吗?至少,我是这样看的。

  2,小米应该有自己的文化。乔布斯曾经这样批评微软:“微软的*问题是它没有品味,它们就是没有品位。我不是狭义的批评,我是广义的说。他们不去思考原创的创意,他们也没把什么文化带入他们的产品。”这一点,是如今的苹果欠缺的,又何尝不是小米欠缺的?

  前面我提到过,雷军是顺势而为、识时务的俊杰,我想信他会把小米带到一个比较不错的风景中去。

  再重复一下前面的话,小米,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手机品牌了,它甚至已经是一种企业文化现象。对于小米,是继续喜爱,还是挥手别离?这是个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小米那里,在雷军那里,也在你我这里!尽管这个问题有些两难!

  就在今年,曾经的巨人雅虎轰然倒地。一个时代随之远去。雅虎,度过了几个七年?而小米,下一个七年又将如何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