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全医疗产业基金图谱 百余家上市公司会把这千亿资金投向何处?

从主出资方角色身份来看,如果是医药产业生产、经营、研发企业参与设立的医疗产业基金,多数是为了做战略投资,完善产业上下游布局;如果是政府参与设立的医疗产业基金,主要是基于当地经济发展转型过程中定位于扶持医疗产业的发展,而有针对性地设立。
2017-06-29 18:49 · 品途商业评论  品途资本论Vincent   
   

  在过去两年间,医疗行业上市公司紧跟市场变局,与资本市场联动布局未来大健康市场。这涉及上百家医疗上市公司撬动的千亿资金,他们投向何处,值得我们关注。

  与上百家医疗上市公司联动的是专业投资机构:复星医药投资总部、瑞济医药基金、金浦健康基金、重山远志健康基金、元生创投弘晖资本毓承资本、太医博爱基金、天创资本戈壁投资达晨创投深创投、弘励投资、同渡资本德丰杰龙脉中国基金、启迪创投凯风创投康桥资本赛伯乐投资、三行资本、合源资本、亚宝药业投资、先声药业投资、华夏幸福基业健康产业基金……

  品途资本论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医疗产业基金榜单,一窥资本如何布局大健康市场。

eacbd

h

gijf

nmolk

r

  科普一下:

  什么是医疗产业基金?

  医疗产业基金,是指向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医疗项目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并参与被投项目的经营管理,以期所投项目发育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实现资产增值收益。可以根据投资方向和投资主体来确定,如果投资方向为医疗领域,则可确定为医疗产业基金。如果投资主体是医药企业,其为产业上下游进行战略布局,也可确定为医疗产业基金。

  哪些机构可以成立医疗产业基金?

  基本上所有的机构都可以,如医疗上市公司、政府、券商基金等。

  为什么需要设立医疗产业基金?

  从主出资方角色身份来看,如果是医药产业生产、经营、研发企业参与设立的医疗产业基金,多数是为了做战略投资,完善产业上下游布局;如果是政府参与设立的医疗产业基金,主要是基于当地经济发展转型过程中定位于扶持医疗产业的发展,而有针对性地设立。

  医疗产业基金的种类有哪些?

  根据投资标的的不同,可以将医疗产业基金细分为创新药物研发基金、医药企业并购基金、医院并购基金、医药电商投资基金、肿瘤专项基金等。

  根据投资标的所处阶段的不同,可以将医疗产业基金划分为种子期或早期基金、成长期基金、重组基金等。

  退出方式有哪些?

  医疗产业基金的退出方式有,以上市公司现金、股票或两者结合的方式收购,亦可选择在境内外独立上市(IPO)、借壳上市或转让给第三方等退出方式。具体表现形式可为:

  (1)本公司或其指定的关联方对基金所投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收购权;

  (2)在第三方出价高于本公司的情况下,由第三方收购;

  (3)若标的项目原控股方触发回购条款,则由原控股方回购;

  (4)在基金到期后,若仍有项目未退出, 原则上由本公司或其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