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且行,且不易:易到“补血”续航!

对于失败落后者,资本市场和商业竞争向来不会给太多机会。目前,寻找到新东家极有可能是易到最后一次翻盘的机会,确保新东家与自己的发展思路相符显得尤为重要。
2017-06-30 11:05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冯霄霞   
   

  对于新一轮的融资,易到等的太久了。

  6月28日,易到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已有新的控股股东进入,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易到拟定于7月4日举行媒体沟通会,就具体事宜做公开说明。

  有媒体透露,收购易到的是一家名为“韬蕴资本”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过目前双方“流程还没有走完”。而且韬蕴资本某位合伙人被问及此事也并未予以否认,只表示:一切以官方信息为准。

  之所以迫不及待地公布融资的消息,跟易到面临的信任危机有关。

  易到遭遇资金问题后,曾有大批司机、用户登门讨债,进一步加剧了易到的危机。后来,易到董事长何毅承诺,司机提现问题将在5月得到彻底解决。到了5月31日,易到又表示,将于2017年6月29日全面开放线上提现。这一次,全面开放线上提现日期又延后一天,由原定6月29日延至6月30日14时。

  除了需要重新博得用户和司机的信任,易到要做的还很多,看清形势,做出合适的战略调整,重新回归。

  专注品质或助易到突围

  曾经的易到,是国内最早的共享出行平台。相比后入场的滴滴、快的,易到堪称共享出行市场的先驱。随后,资本入局、巨头进场,腾讯和中信产业基金以1亿美金入股滴滴,滴滴、快的开启“烧钱大战”,继而野蛮扩张,将易到彻底甩到了身后。在经历乐视掌控、资金困难之后,易到更是每况愈下。

  但是网约车新政的到来,给了易到更多的机会。新政极大地提升了竞争门槛,用低价抢占出租车流量,给司机大量补贴的价格战模式明显已缺乏立足基础。网约车被定位成有别出租车的高端出行工具,随着供给需求的变化,网约车尤其是快车的价格开始不断上涨。滴滴的乘客明显已经被低价怪坏了,对自己反而不利。

  所以,对易到而言,更需要看清形势,理性对待当前的行业位置,并寻求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在创始人周航曾经领导下的易到一直坚持小而美模式,尽管在后来烧钱大战中没有加入,但目前来看,易到抓住现在的契机,以高消费能力的重点城市为入口,调整发展思路,专注品质模式,或许还能在激烈的网约车市场上杀出重围。

  重点是与新东家保持一致

  当下创业环境中,将资本作为杠杆推动业务快速起步是重要法则。但其中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资本注入者要和企业经营者的契合度保持高度一致。而当初面临烧钱危机的易到找到乐视融资并不是明智的选择。两家的创始人周航和贾跃亭的个性南辕北辙,周航主导下的易到崇尚稳健与品质兼具的发展模式,而贾跃亭率领的乐视充满了激进和冒险精神,结果可见一斑。

  此后,乐视控股CMO、营销高手彭钢来到易到担任CMO,主导易到开始不断地“充值返现送乐视手机电视”。试图用烧钱谋求加速追赶,但是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后已握有80%的市场份额,对于易到而言,这种发展道路某种意义决定了即使乐视没有资金危机,易到也不可能再冲击到滴滴,之后的易到变得举步维艰。

  对于失败落后者,资本市场和商业竞争向来不会给太多机会。目前,寻找到新东家极有可能是易到最后一次翻盘的机会,确保新东家与自己的发展思路相符显得尤为重要。

  有媒体透露,易到可能的新东家韬蕴资本与乐视关系十分紧密。2014年8月,乐视网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拟向蓝巨投资(韬蕴资本子公司)等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约45亿元人民币,其中蓝巨投资将出资15亿元人民币,不过该预案未获证监会批复。除此之外,韬蕴资本还参与了乐视体育、乐视汽车、乐视手机、乐视影业等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的股权融资。

  所以找到了新东家的易到,这盘棋还是悬而未决。

  对于易到的下一步走向,风云资本创始合伙人侯继勇认为:

  *,易到新的股权结构有很大的融资空间,它需要继续输血。言下之意,资本依然是最重要的资源。

  第二,由于中国市场上资本依然充足,所以会给这个市场很大的想象空间。专车市场的战争还会继续,滴滴并没有打死谁,首汽,神州,易到依然会和它并肩作战,滴滴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第三,现在易到马上迎来新的资本,而易到现在的团队持股的不多,激烈竞争的市场,打持久战需要稳定的团队。易到在现有团队不变的基础上,应该优化股权设计,给团队一些股份,可以是期权的方式,也可以是管理层收购的方式。

  易到,且行,且不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