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的天花板

没错,滴滴越来越像5年前的易到!看看现在的网约车,无论滴滴专车,还是首汽约车,从专车的档次到司机的服务态度,不都是易到、一嗨、神州这些老鸟很早之前在做的事情吗?
2017-07-04 10:55 · 微信公众号:接招  方浩   
   

  前几天一篇抱怨用滴滴怎么也打不到车的文章刷遍了朋友圈,这名来自深圳的用户反映在非出行高峰、天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居然出现了动态调价。滴滴官方很快给出了解释,说当时该位用户乘车地点周围有30多人同时叫车,意思是供不应求,所以要调价,云云。

  这不是最近*的「网络上访事件」了,之前作家六六在微博上同样指责滴滴的动态调价行为,也引发了一场混战。与一年前比,很难叫到车,或者只能叫到调价后的车,是目前人民群众对滴滴的主要不满。

  从补贴大战时的上帝,到滴滴一统江湖后的羔羊,这是很多用户的感受,居然还有这种操作

  滴滴说,动态调价后的费用全部归司机所有,滴滴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种自证清白的辩解实在好笑:从滴滴叫来的车、在滴滴上付的款、最后你滴滴把锅甩给司机,你们这是在做生意还是作案?群众已经被放血了,TA管你是国军还是伪军。

  过去三年,随着滴滴的不断壮大,用户对滴滴的「好感度」是在逐步递减的,从最早的「我擦,这么便宜」,到后来的「出租车之外幸亏有滴滴」,到「滴滴叫车还是出门拦出租车」,再到后来的「滴滴叫不到车,出门也拦不到出租车」,直到最近的「宁愿马路边等出租,也不叫滴滴」……就像儿时吹过的牛逼,眼见着一个接一个破灭了。

  一家公司,用了不到5年时间,烧了上百亿资金,歼灭了一个又一个强敌,最后统一了江山,但几乎同时也失去了民心,到底发生了什么?

  互联网领域的一个通用法则是,赢家通吃。当一个产品、一家公司在某个市场占有*垄断地位的时候,它就有了定价权。比如百度,自从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之后,它就在搜索市场一家独大,超过80%的市场份额,各种姿势的赚钱,别说三个自信,三十个自信都有。

  现在的问题是,滴滴是真正的赢家吗?从市场的角度看,貌似是。从2012年初拿了天使投资人王刚70万人民币,到今年4月底完成5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前后共计融资至少150亿美元,而这个赛道上其他对手的融资总额,应该也在百亿美元以上。

  但这不重要了,自从去年8月份与Uber中国合并之后,这个赛道上的主要敌人要么是被滴滴干掉了,要么是吞并了。神州也好,首汽也罢,你不觉得更像今年才冒出来的新公司吗?至少过去三年网约车补贴大战的主战场,是滴滴与快的、滴滴与Uber,易到偶尔扮演「一小股流窜部队」的角色。

  当快的和Uber先后变成自己的势力范围、易到被乐视糟蹋掉,滴滴本来可以昭告天下、登上王位,就在它与Uber完成最后一块拼图的前几天,网约车新政出台了,直到去年11月份正式实行,滴滴与Uber的整合还没彻底完成。

  本地户口、本地车,就像两个紧箍咒,死死套在网约车的脑袋上。这两个核心细则的执行,给滴滴带来的*变数就是:C端用户因为并购效应还在呼呼地涨,但作为供给端的私家车数量却是不停地掉。此消彼长,就是供不应求,就是动态调价,就是民怨沸腾。

  在滴滴、快的、Uber们疯狂跑马圈地的那几年,听到的最多的一种论调是,当把市场做大,做的足够大,会倒逼政策,而不是被政策压死。就像中国足球一样,每一次球迷的热盼,换回的都是一盆凉水,上面有时觉得不够凉,还会再补一盆加冰的。

  过去这7、8年,中国互联网创业形成了很多超级大风口,从电商到O2O,从智能手机到网络约车,再加上无数小风口,最后真正做到赢家通吃、*垄断的,恐怕只有网约车领域的滴滴。其他任何一个赛道、任何一个风口,打到现在依然山头林立,没有*的共主。

  滴滴做到了这一点,但有时间限制:2016年8月与Uber合并之初,到当年11月网约车新政执行。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伴随滴滴叫车越来越难,网约车牌照再次成为硬通货,无论是易到二次卖身,还是神州、首汽等平台的快速崛起,都在宣告,滴滴赢得的天下,可能只限于东五环。

  今天又看到一篇周航反思易到的文章(没办法,周老板的反思太多了!),他说:「共享经济最重要的就是必须便宜。你光靠品质的提升,聚焦在一个相对小的市场,指望着市场慢慢长大这是不行的。」

  周航说的品质以及小众市场,其实就是易到当年做的那个商务市场:乘客消费能力强、愿意为优质的服务买单、逼格满满地预约而不是临时起意……

  这不正是现在滴滴干的事情吗?随叫随到越来越难,所以只能预约,动态调价功能即使扣除CPI因素,也不比当年在易到上预约一辆凯美瑞便宜,而小白领、穷屌丝只能抱着中500万的心态选择拼车碰运气。

  没错,滴滴越来越像5年前的易到!看看现在的网约车,无论滴滴专车,还是首汽约车,从专车的档次到司机的服务态度,不都是易到、一嗨、神州这些老鸟很早之前在做的事情吗?

  那时的周航瞧不起滴滴,程维更不把易到放在眼里,因为二者根本就不是一个维度的战场。周航在另一个反思里说,当时之所以不敢去碰出租车市场,*的担忧是政策。而滴滴被总结出来的*的成功,就是做了出租车这个存量市场,引爆了资本效应,一路狂飙突进、碾压对手。

  这个过程中,投资人始终相信,政府会接纳这个市场,有利于这个市场的政策会被倒逼出来。最后逼出来的结果就是,你很难在北京听到操着河北口音、东北口音的专车司机了。帝都清静了,你也打不到车了。

  周航在5年前最忧虑的事情,在今天滴滴们的身上得到了变现。易到被卖了两次了,周航失去了一个超级大风口,天天反思、月月总结;滴滴活下来了,而且武装到牙齿可以去玩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了,但程维还是要面对周航5年前面对的那个问题。

  五年一个周期,周航让位了,程维上位了。下一个五年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