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上半年文娱领域盘点:资本投入减少,直播行业问题重重

BAT中,腾讯坚持“泛娱乐”战略理念,今年上半年3起融资分别布局了动漫生态、知识分享和视频直播产业。作为中国互动娱乐产业的领军者,腾讯互动娱乐近年快速完成了关联业务布局,不仅推动了“泛娱乐”生态的形成,也使这一理念成为行业基本共识。
2017-07-10 07:17 · 猎云网  许梦翘   
   

  “十三五”以来,国家推动文化产业革新,要将文化产业的重要性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到2020年要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2020年文化娱乐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人民币。李开复也提到,尽管VC日趋谨慎,但是文娱产业依然受热捧。而巨头们对文娱产业的支持更落实在了实际行动上,其中最典型的代表莫过于腾讯。腾讯最早提出了“泛娱乐”的战略理念,最早布局娱乐产业,深耕多年已经实现了文化娱乐产业链的闭环。阿里也不干落后,在2016年年末阿里宣布将在未来三年投入500亿发展大文娱产业。

  在政策大环境与巨头们的支持下,2016年我国文化娱乐产业顺势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而2016年的火爆也难免会给2017年文娱投融资情况带来了几个悬念。2017年文化娱乐融资还会继续2016年的火热吗?网络直播管理办法的出台会给直播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腾讯阿里2017会怎么布局文娱?百度又在干什么?下面汇总的上半年融资情况会为这些悬念带来答案。

  每月融资趋势

  2017上半年文体娱乐融资数量方面除去2月春节导致的数量减少之外,总体呈轻度下滑的趋势,其中1月44起融资为半年各月融资数量的峰值, 3月到5月的融资数量波动在30起左右,而到6月数量轻度下滑至25起。

  文化娱乐的资金投入曲线一波三折,虽继2月退潮后在4月依靠今日头条的巨额D轮融资一度攀回至81亿,之后也有着直播行业的融资小高潮,但仍难以挽回文化娱乐在融资资金方面下降的趋势。从5月的50亿到6月的13亿,这透露出文化娱乐领域资本看似狂热的背后还是有着一颗越发谨慎的心。

2017上半年各月融资数量与融资金额

  各领域融资频次

  获投的六个细化领域中,媒体和阅读以44起融资居首,视频和文娱服务方面也十分火热,以36起融资并列第2位。之后动漫和影视各获20余起融资,与前三位有着较大的差距。而演艺和音乐方面融资相对较为冷清。

2017上半年各季度融资数量

  在2月的萧条之后,媒体和阅读板块在4月迎来了继1月爆发之后的一个小的高潮。然而其并未能顺势重返高峰,不断回调,至6月以下降至3起,达到半年来*点。与之相近的还有动漫板块,在3月达到了8起的顶点,而到6月也是下降到了3起。视频方面则相反,近期直播领域再度燃起战火,直接拉升整个视频板块资本关注度,使其在文化娱乐领域中一枝独秀,在融资数量呈上升的趋势,5月和6月均是有着不错的8起融资。文娱服务和影视方面近几个月趋势相对平稳。

2017上半年各领域各月融资数量

  轮次分布

  A轮融资占全部融资的40%,高居首位,天使轮以47起融资位居第二。种子轮、天使轮和A轮融资占全部的73%,与2016年的85%相比略有下降。有下降便会有提升,后期融资的占比相对有所增加,这可能意味着行业的成熟度有所提高。

2017上半年文化娱乐融资轮次分布2

  尽管媒体和阅读方面各领域中获得了最多的融资数,但文化娱乐中最吸金的领域莫过于视频板块,融资规模达132亿元。虽经历了去年的直播大战,资本趋紧,花椒、虎牙和熊猫等直播平台仍相继获得巨额融资。去年知识付费走热以来,媒体和阅读的吸金能力也不可小觑。今年上半年,媒体和阅读领域获投90亿元,略逊于视频领域。其他领域较前两位差距较大,影视和文娱服务融资规模超20亿元,动漫、音乐和演艺均未超过10亿元。

2017上半年各领域融资金额分布

  地域分布

  前三甲依旧为北上广三座城市,北京共融资91起,超过第二名上海50余起。北京获投前三位的领域分别为媒体和阅读、视频和影视,其中影视共16起融资,占全国的8成。上海和浙江文娱服务企业融资数量占据了一个较高的比重。

各城市各领域数量

  投资机构

  头头是道以9起融资居首,几乎各个领域均有涉及,内容产业共有4起,是其投资的重要板块。真格基金微影时代各投资6起。其中真格基金投资了媒体和阅读、视频和文娱服务三个领域,其主攻方向为视频板块,微影时代则布局了动漫、媒体和阅读、视频和影视四大领域。

  BAT中,腾讯坚持“泛娱乐”战略理念,今年上半年3起融资分别布局了动漫生态、知识分享和视频直播产业。作为中国互动娱乐产业的领军者,腾讯互动娱乐近年快速完成了关联业务布局,不仅推动了“泛娱乐”生态的形成,也使这一理念成为行业基本共识。阿里上半年投资不多,仅投资了一家出海视频直播公司,其目标似乎锁定了东南亚泛娱乐市场。百度困境不断,整合业务转向人工智能,对文化娱乐方面不仅仅是兴致缺缺,早在5月更是将百度文学卖身给*世界

2017上半年文娱投资Top3

2017上半年文化娱乐BAT投资情况

  行业趋势

  1.直播行业将加速洗牌

  花椒、虎牙和熊猫相继获得巨额融资,直播行业的第二春好像就这么地来了。然而直播行业虽然看起来一片大好,实际却状况连连,让人不免担忧。今年上半年,文化部关停了10家直播平台后,又因内容违规查处了30家平台。在监管政策收紧的“外困”下,直播行业还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内患,多家平台欠薪的曝光已经显示出直播行业的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其中不免刚刚获得巨额融资的大玩家。而对于去年烧钱大战之后拿钱越来越难的小玩家,处境会越来越窘迫,下半年直播行业也将加速洗牌。

  2.VR在文化娱乐领域呈复苏之势

  VR行业在催生了巨大泡沫之后日趋沉寂,但VR在文化娱乐行业似乎并未达到冰点。科技部近日印发的《“十三五”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指出将助力推进VR/AR/全息技术与影视媒体/文化演艺的深度融合。2017上半年在文化娱乐方面VR共获9起融资,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以看出无论是政府还是资本对于VR在文化娱乐行业的应用仍抱有期待,相信今年下半年VR在文娱板块会得到更多的关注。

  3.知识付费产业规模将进一步加大

  知识付费有利于人们高效筛选信息,满足了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用户对优质内容的渴求。付费同时也激励优质内容的生产,这两个条件不断形成完善的交易市场和生态,知识付费悄然崛起,2016年也被誉为 “知识付费元年”。今年上半年,凯叔讲故事、知乎、豆丁等13家知识付费企业获得融资,其中知乎获腾讯1亿美元D轮融资,是腾讯加速布局知识付费产业的重要基点。据业内估计,2017年知识付费产业规模将进一步加大,有望达到300 - 500亿元,可见知识付费产业发展可观。

  附录:2017上半年文化娱乐领域融资汇总

2017上半年文娱汇总2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