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早的知识付费平台创始人王利芬再出发:重新定位优米 只服务未来的商界领袖

王利芬说,只有竞争战略对企业家来说是不够的,因此优米的内容架构是包括战略、团队、组织甚至资本在内的系统模块,而这些都是一个上亿规模的企业必不可少的模块。在每一模块,优米都会做非常好的筛选,寻找最强的合作伙伴,并要求独家播出。
2017-07-03 09:58 · 投资界     
   

    她是中国顶级的电视制片人。

  她是中国最早的知识付费平台优米的创始人。

  但当投资人高呼知识付费的春天到来时,她已不愿承认在这春天里。

  近日,在优米和君智咨询在京举办的2017中国竞争战略峰会上,王利芬透露了一个重大决定——优米将重新定位为“商界领袖竞争知识平台”。重新定位后的优米将于9月11日正式上线。

  “今天我最反对别人把优米视为一个知识付费平台,我不在这个行业,我是一家服务下一届商界领袖的公司”。

最早的知识付费平台创始人王利芬再出发:重新定位优米 只服务未来的商界领袖

  (优米创始人 王利芬)

  人群锁定:年收入1亿以上的企业家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困扰优米的,不只是尚未被用户接受的知识付费习惯和当时尚未成熟的网络支付手段,还有其原有核心人群创业者的局限。

  “我们对要不要创业和0-5年的创业者很熟悉,他们的确有学习的愿望,但是没有时间也没有钱,即使购买了续费率也不高,这在商业模式上很难形成交易闭环”。

  2017年2月,王利芬结识了由竞争战略第一人谢伟山担纲的君智咨询。君智咨询提出,把优米打造为“商界领袖竞争知识平台”,“做下一个商界领袖,上优米”。这不仅引起了她的共鸣,也让她豁然开朗。

  对商界领袖的谙熟,是王利芬无与伦比、独一无二的优势。她曾是央视《对话》的总制片人兼主持人,本身就是和商界领袖对话;她所创办的央视《经济信息联播》也是在大财经领域。她所创办的《赢在中国》,更是汇聚了包括柳传志、马云、史玉柱等在内的一系列企业家。可能也正是这种缘分,这三位后来都成为优米早期投资人。

  而在王利芬心里,一直有一大遗憾。在她看来,在马云之后是没有商界领袖出现的。“打造下一届商界领袖”,这也正是她企盼已久的梦想。

  更关键的,“做下一个商界领袖,上优米”,也可在商业模式上形成很好的交易闭环。其核心用户群体是企业年收入1亿以上的企业家。“这些收入能达到亿级的企业都是了不起的企业,这些企业家是未来商界领袖的生力军。即使是企业中高层,实际上未来也有成为商界领袖的决心和动机,他有可能自己创业去”。

  这些人有学习的动力,有时间,也愿意为此投入几千、上万甚至上百万元的费用。

  内容架构:做有筛选性质的天猫

  “我们这家公司,永远不要说在什么行业,我就是服务特定的人群。”

  当目标人群精准锁定时,优米的内容架构也变得清晰而更具针对性。

  王利芬说,改版后的优米与过去相比,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为优米核心群体提供更系统的商业知识,同时还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的特点,对内容进行了碎片化处理,以便于企业家能够碎片化的学习。

  但王利芬承认,优米的强项是媒体,解决企业家系统的知识并不是优米的强项。

  那么,内容从哪里来?跟君智咨询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

  竞争战略,对中国企业家而言是应对大竞争时代的必备武器。但在此之前,君智咨询只能依靠物理的课堂、线下的学习培训企业家。在优米把竞争战略经过碎片化处理后,优米的核心用户就可以在移动互联网上24小时跨地域的学习。

  王利芬说,只有竞争战略对企业家来说是不够的,因此优米的内容架构是包括战略、团队、组织甚至资本在内的系统模块,而这些都是一个上亿规模的企业必不可少的模块。在每一模块,优米都会做非常好的筛选,寻找最强的合作伙伴,并要求独家播出。

  “优米是一个有筛选性质的天猫。”这同样是王利芬的优势。因为没有创业经历、不经过几番挫折、没有感同身受的人,是无法做到的。

  在王利芬的规划中,除了为企业家提供系统的知识外,与企业家相关的服务也是优米重新定位后的重要内容,如人脉的营建、企业高层间的对话和交流、企业家游学等,这些线下活动,都是企业家学习的方式。

  这恰恰又把王利芬二十年积累的商界领袖的人脉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精品节目:竞争战略经典案例独家呈现

  在一个知识娱乐化的时代,看似知识很精彩、很丰富。

  但是对中国企业家真正具有价值的竞争战略知识,却很匮乏。由此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往往高达上亿、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令人触目惊心。此次中国竞争战略论坛探讨的“共享单车大战”就是明证。

  为此,优米与君智咨询一道制作了《赢在中国》的三集节目,对在2016年实践竞争战略最成功的三家企业飞鹤、简一和飞贷进行了商业调查式的全方位立体式的解构。

  这虽然可以发挥优米的看家本领即媒体能力,但真正做成却并不容易。王利芬表示,“在媒体人中,我做过企业,在企业人中,我又了解竞争战略”。只有这三者的整合,才能做好这样三个案例,其难度是非常大的。

  “如果你想理解竞争战略知识,通过看书去理解会非常难,但这个节目会让你很愉快地看下去。”

  为了让这三期节目有公信力,王利芬要做一天的前采,如果她认为没有价值,是不会采的,这是她作为媒体人比较倔强的一点。而为了得到最真实也最有价值的信息,她对企业家的访问简直是拷问,有时长达十多个小时。

  “我的很多问题都直戳他们的心窝”,王利芬表示,“第一期这三位企业家都有坐不住的时候,满脸发青。”

  “我觉得这些企业家很可爱,他们都是最能见到本质的人,他们也往往直面问题的核心。”

  而恰恰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探究精神和解构能力,也更让人们对这三期节目有了更多的期待。

  除上述节目外,优米还汇聚了包括马云、柳传志、史玉柱、雷军、周鸿祎、王兴、刘强东等众多商界领袖的视频专题,以及最前沿的知识、商界领域的媒体内容。

  “在优米网上,你将看到马云历年最全的演讲视频,这是你在其他任何地方很难看到的。”王利芬说,“我们还会跟踪报道全球商界领袖最新动态,目前是通过音频形式呈现,未来也将以直播方式与大家见面。

  “像我们这种书读多的人,是创业非常大的桎梏,因为书读多的人永远会忽视常识和街头智慧,却往往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创业实际上是做某个东西满足人性的某个需求,这个东西很简单,你把这事做好。”

  这几句简单而又透彻的感悟,却花了优米创始人王利芬整整七年时间。

  但当这些话从王利芬口中说出时,又恰如澄澈的溪水静静地流淌,一如此时此刻回归初心的她的心境。

  “我会专注我想要做的事情,这就是历练,也是初心。如果能够帮助收入上亿的企业家真正找准方向,再加上组织、团队、资本等知识板块的协同,我认为整个公司的量级会提升很多,这根撬动中国的杠杆,会为中国公司带来无穷的力量,这种意义说多大都不为过。”

  这或许也正是优米更让人期待的地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7/201707104167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