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众安保险赴港IPO,百亿美元高估值引“争议”

在投资公司H2Ventures与毕马威(KPMG)联合发布的全球金融科技100强报告中,众安保险在2015年、2016年连续位列榜单前列。
2017-07-11 17:30 · 时代周报  邱文   
   

  截至2016年底,众安保险已向逾4.92亿用户销售逾72亿份保单,围绕海量用户构建“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车险及航旅”五方面形成生态圈,众安保险的保单数量以及用户数量正在用技术的方式刷新了保险业的纪录。

  6月30日,港交所披露了众安保险的招股说明书,据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众安保险此次IPO募集资金或为12亿-16亿美元之间。市场推测众安保险上市后的市值或将达百亿美元,其估值标准问题一直引发市场的关注与“争议”。

  北京一位保险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估值的标准分为不同维度,至少说明资本市场对该公司前景看好,而且现在投资方都非常看重科技沉淀与用户数据。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底,众安保险已向逾4.92亿客户销售逾72亿份保单,形成了产品定制化、定价动态化、销售场景化、理赔自动化四大核心优势。

  不过,记者也发现,尽管众安保险实现连续三年盈利,仍一直处于承保亏损的状态;另外,受到2016年受投资市场波动等影响,其净利润大幅下滑至937.2万元。

  “对财产险而言,实现承保赢利通常需要五至七年,而众安在电商、航旅、健康等领域处于高速成长期,前期技术和人员储备投入较大,加上众安的业务都是开拓性的创新业务,前期需要有一定的探索期,使其在发展前期很难实现承保盈利,相信其承保亏损的幅度会逐渐缩小。”一位华南保险企业管理层向记者表示,也因成立时间较短资金规模有限,所以盈利表现也会受到投资市场的直观影响,随着未来业务增长,其规模效应有望逐渐体现。

  高估值标准引“争议”

  众安保险在2013年成立之时,因三马股东背景便受到广泛关注,然而成立仅17个月,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鼎晖投资、凯斯博投资管理公司(KeywiseCapital)、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参与众安保险A轮融资,此轮融资规模近58亿元,由此也创下国内A轮融资最快纪录。

  记者此次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众安保险此次IPO募集资金或为12亿-16亿美元之间。有市场推测众安保险上市后的市值或将达百亿美元。

  “对估值问题市场会从不同维度考量,资本市场对该公司前景看好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现在投资方都非常看重用户数据。”北京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保监会在审批牌照的时候本身就会考核股东的资质,这也将决定可持续性经营的能力。

  在投资公司H2Ventures与毕马威(KPMG)联合发布的全球金融科技100强报告中,众安保险在2015年、2016年连续位列榜单前列。出生时便携带“保险+科技”的基因,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众安技术积累加上庞大的互联网用户数,正在改变着市场对保险领域认知。

  截至2016年底,众安保险已向逾4.92亿用户销售逾72亿份保单,围绕海量用户构建“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车险及航旅”五方面形成生态圈,众安保险的保单数量以及用户数量正在用技术的方式刷新了保险业的纪录。

  众安通过生态的不断连接,核心在于圈住越来越多的人,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圈钱,因此面对估值问题不能用传统金融机构的指标与其对标,比如不能单从保费的维度看众安,而更要通过积累的用户、技术积淀的角度出发,来看待其优势与形成的行业“壁垒”。从这个标准出发,或不难理解其估值问题。据了解,众安保险是全球*个将核心系统搭建在云上的金融机构,并开发自主研发的核心系统无界山系统。在数据运用上,招股书中提到,众安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能力,在不同的生态系统中识别不同场景的用户。全面的用户分析令众安保险可持续增强用户体验、提高吸引及留存用户的能力,*限度提升盈利能力。

  2016年11月,众安保险斥资5000万元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希望其能向金融及大健康生态圈输送金融科技能力。成立半年多以来,众安科技已经着力向同业以及健康等领域输出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

  “金融科技最近几年受到资本的偏爱,互联网在改变传统金融生态,并在一些细分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一位科技金融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纵观国内互联金融企业的估值,2016年蚂蚁金服估值逾4000亿元,陆金所估值1258亿元,背靠京东2亿用户的京东金融估值466亿元。由此来看,众安保险的估值问题似乎并不足以为奇了。

  连接一切场景的规模效应

  互联网保险在众安看来不只是产品,而是一种工具,通过连接不同的场景,为用户提供服务。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至2016年底,众安保险连接180多个合作伙伴,形成了产品定制化、定价动态化、销售场景化、理赔自动化四大核心优势。

  据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众安保险原保费收入7.94亿元、22.83亿元、34.08亿元。根据保监会公开数据计算,众安保险2015年、2016年保费增速为187%、52.43%,进入2017年,众安保险前5月原保费收入20.5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八成。

  保费结构上,招股书中提到,2016年众安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以退运险为主的其他险种、意外伤害险、保证保险、健康险、责任保险,分别占比39.3%、28.8%、15.2%、6%、5%。其中,保费结构中排名的*实际为退货运费险,2014-2016年退货运险收入为6.13亿元、12.98亿元、11.93亿元,占总保费比例77.2%、56.9%、35%。

  记者查阅数据显示,众安保险60%的用户群体年龄介乎20-35岁,被保险人的平均保费由2014年的4元,增至2016年的9.9元。根据用户群体年轻化的特征,众众安保根据互联网生态的特性,不断推出差异化产品,如基于用户全网退货需求的任性退、航空延误的航延年卡,以及推出人人买的起的国民医疗保险—尊享E生。

  艾瑞咨询报告同时显示,2015年互联网保险渗透率从2011年的0.2%提高到9.2%,未来依旧会缓慢提升。预计到2019年,我国保险市场保费规模将超过6万亿,互联网渗透率达到12.5%。

  对些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保险渗透率的提升,以及年轻用户保障意识的提高,其人均保费的规模有望大幅度提升,众安保险在保费规模上有望上一个新台阶。

  尽管其保费持续快速增长且保持盈利,从2014-2016年,众安保险分别实现净利润3698.1万元、4425.7万元和937.2万元,但在过去的三年中,众安保险一直处于承保亏损的状态,不过其综合成本率分别为108.6%、126.6%、104.7%,有下降的态势。

  华南某保险公司管理层向记者分析时表示:“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投资市场的浮动势必影响其净利润波动,去年以来受投资环境的影响,大部分财险公司赢利表现都受到投资环境的波及。”

  “另一方面,对于一个初创的保险公司而言,承保亏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都要经历有一个成长期;对财产险而言,实现承保赢利通常需要五至七年,从介绍中看到众安在电商、航旅、健康等方面都在较快成长,前期需要较大投入,使其在发展前期很难在短期内实现承保盈利,不过其承保亏损的幅度正在缩减。”上述华南保险企业管理层进一步补充称。

  上市主打科技牌

  与传统保险公司不同,众安保险以金融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科技推动力也成为众安保险进行风险掌控,和场景深入的关键。

  众安保险在招股书中提到,对于未来会开发和推出多元化及差异化产品,有效解决客户及众多生态合作伙伴的需要,维持可靠、安全、高效能及可扩展的科技基础设施。截至2016年12月31日,众安的研发人员包括901名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在雇员总数中的占比超过56%。

  受益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与积累,众安保险才得以实现99%的自动化核保与理赔,双十一期间众安保险的运算能力,达到每秒钟1.8万份保单,这一运算能力甚至超过visa。

  通过不断与生态伙伴的连接,众安保险经过数据、系统和模型以及产品的不断迭代更新,其先发优势逐渐显现。众在招股说明书中了解到,众安保险不断深入场景,已经圈定了五大产品生态圈,分别是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旅游、汽车。

  所谓生活消费生态系统,即众安与国内的电子商务平台(如淘宝及微店)合作,就有关消费交易的产品质量、交付、物流以及安全性提供保险产品。生活消费生态系统的主要产品包括:退货运费险,任性退,商家保证金保险,手机意外险及碎屏险。

  再比如在健康生态方面,众安保险与医院、研究机构、医疗设备制造商、线上医疗平台及分销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记者还注意到,健康生态的保费收入由2015年1922.5万元,增至2016年的2.36亿元。其中,中端医疗险“尊享e生”在2016年上线,目前已经覆盖超过50万家庭。

  此外,其中受到关注的车险业务生态也有望进一步扩展。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7年1月,保监会批复众安保险申报的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江苏、浙江等12个地区的车险条款费率,车险业务的经营范围扩展到了18个省市。

  一位上市险企人士向记者分析,众安保险通过不同场景形成生态,从最初小额碎片化的保险产品嵌入,最终致力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单个用户保费收入是未来决定其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另外在其他领域如车险、中端医疗险方面创新与发展,还是值得期待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