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成立风投子公司,专注投资AI初创企业

此举是Alphabet对AI越来越感兴趣的最新迹象。这种攸关未来的技术也吸引了亚马逊、苹果、Facebook以及微软的关注。
2017-07-12 08:21 · 网易科技  小小   
   

  7月12日消息,据CNBC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经正式决定,在谷歌旗下成立新的风投子公司Gradient Ventures,专门将投资于早期的人工智能(AI)初创公司。此举是Alphabet对AI越来越感兴趣的最新迹象。这种攸关未来的技术也吸引了亚马逊、苹果、Facebook以及微软的关注。Axios曾于5月份报道了这份新计划,但细节尚未公开。

  Gradient Ventures的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安娜·帕特森(Anna Patterson)说,今年公司将投资10至15笔交易,每项交易的定价通常为100万至800万美元。她表示:“如果我们真想要帮助AI快速进化,我们需要更多地参与到这个社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决定这样做的原因,以促进AI领域的创新。”

  帕特森已经在谷歌工作了10年,曾参与Android、搜索、广告以及AI等方面的工作。但Gradient Ventures不仅仅是初创企业的另一个硅谷资金来源,它还是一个典型的公司风险资本集团。Alphabet已经成立了GV(原Google Ventures,支持各个阶段的初创企业)和CapitalG(原Google Capital,主要投资创业后期的公司)。

  获得Gradient Ventures投资支持的公司将有机会接受谷歌先进的AI训练。帕特森说,他们还可以与谷歌工程师协作,并在规定的时间内获得所需的帮助。帕特森表示:“如果你现在参加AI会议,当初创企业说话时,他们会站在那里,他们会说一些关于他们如何获得人才的英雄事迹。我意识到,我们可以在这个方面提供帮助。”

  具体细节还没有完全公布,但初步想法是让谷歌工程师进行六个月的轮换。或者如果项目需要更长的时间,这些工程师的轮换时间也可适当延长。当然,这些谷歌工程师也可将时间分散,同时关注多个AI初创企业取得的进展。

  帕特森曾是搜索初创企业Cuil的联合创始人,并担任了3年总裁。她说,谷歌的工程师们“希望有一个高效的突破”。已经开始参与这个项目的初创企业包括Aurima、Cape、Cogniac以及Dyndrite等。上个月,Algorithmia宣布接受谷歌的AI创业集团的支持,尽管该公司的名字尚未透露。

  接受Gradient Ventures投资支持的公司投资的公司可享受的另一项福利是能够获得大量的训练数据,它们都是谷歌训练自己的AI系统时累积下来的。这对于远程控制无人机在线服务初创公司Cape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帮助。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运营主管路易斯·格雷沙姆(Louis Gresham)说,这些额外数据将有助于提高Cape的安全和资产检查工作。

  谷歌是Gradient Ventures的*投资者。PitchBook公布数据显示,GV去年投资了63笔交易,而CapitalG投资了6笔。Ankit Jain和Shabih Rizvi是Gradient Ventures的其他合伙人。虽然有些初创企业肯定会欢迎谷歌临时工程师的额外帮助,但另一些公司可能会担心损害他们宝贵的知识产权。

  对此,帕特森强调,将有一项协议明确禁止谷歌员工将该知识产权带回谷歌内部。她还称,经验丰富的企业家欢迎谷歌的帮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