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综《中国有嘻哈》创新卡位,玩freestyle的吴亦凡已经是商业价值榜的“巨无霸”了!

把舶来品吸收消化,然后把中国嘻哈输出到西方,中国嘻哈产业链上的各方参与者开始意识到了娱乐背后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中国有嘻哈》打造的是属于中国自己的嘻哈文化。
2017-07-19 13:42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居龙见   
   

  假如今年要选一个最让你燥起的词,那这个词一定是非freestyle莫属。

  是的,《中国有嘻哈》这档嘻哈真人秀节目播到第四期,年轻人中已经有了一个划分人群的新标准:知道freestyle的与不知道freestyle的。想必,即使是当初充满信心,顶着巨大压力推出这档节目的爱奇艺应该也没有想到,节目最初尚因没有广告商赞助而裸播,而*期播出后仅4个小时播放量就已过亿。截至7月15日《中国有嘻哈》四期正片累计播放量达到7.1亿,如此傲人的数据也证明了爱奇艺的坚持和判断是正确的。

  节目的爆红引发社会的“嘻哈热”,让《中国有嘻哈》这档节目像一个强力磁铁,把嘻哈产业散乱在不知何处各种要素瞬间吸到一起,并依靠市场之手迅速补上链条缺失的某些环节。一个国内嘻哈产业链已隐然呈现。

  嘻哈“病毒”强势来袭引全民“发烧”

  7月15日,《中国有嘻哈》第四期播出后,数据控们的眼球要再度炸了!上线仅40分钟播放量破亿!速度惊人!截至目前,新浪微博#中国有嘻哈#主话题阅读超过12亿,讨论588万多条,常居网综榜、综艺榜、话题榜甚至总榜的*位置,更多次在微博综艺实时榜获得满分的好成绩;每期播出后,都会有20甚至30个节目相关关键词轮番霸占微博热搜榜,最高保持10个关键词同时在榜。

  与此同时,Rapper们也人气飙升,粉丝量一路扶摇直上。截至目前,Gai微博粉丝从8000猛增至29万,你的男孩TT的粉丝量更是在一个月内从5万飙升71万。此外,选手的作品也被网友广泛认可:小青龙和辉子合作的歌曲《Time》一跃登上QQ人气榜首位,24小时内投票破百万,弹幕3500多条,获得同期音乐类节目中*成绩;江湖嘻哈的领军人物Gai第二期冠军单曲《天干物燥》,直至现在也长期霸占各大音乐榜前三。

  《中国有嘻哈》一炮打响,带来的蝴蝶效应已经引发各界争抢嘻哈红利。制作人吴亦凡一句“你有freestyle吗”更是催生出各种freestyle梗,各种时尚品牌及消费品牌营销推广都能看到freestyle的身影。

  如今,嘻哈文化的“病毒”已经通过节目,潜移默化的深入到大众的生活方式和商界的运营推广,不断扩大嘻哈王国的版图,让嘻哈热成为了一种火爆的社会现象。

  节目热播引燃嘻哈市场

  虽然嘻哈文化在80年代就已经进入中国,但国内嘻哈的明显商业化分割线可从2010年算起,由于欧美trap音乐流行及韩国偶像团体的火爆,国内嘻哈音乐的天花板逐渐打开。龙井、新街口等嘻哈组合开始走红,摩登天空成立嘻哈厂牌等等。到2017年,嘻哈厂牌已有41个,嘻哈行业已经进入正规运作模式并进行商业开发。

  《中国有嘻哈》播出之后,嘻哈市场就像忽然被唤醒一样,开始充满活力。从歌手粉丝这样的神经末梢到大的公司主体这样的神经中枢都兴奋起来了。从其他音乐类型如电音、民谣等板块被吸引过来的大量乐迷发现了令他们心仪的“新大陆”,从参赛选手粉丝量的猛增恰恰可以证明这一点。因为节目的出现,人们突然意识到,嘻哈早已成为一种潮流,充斥在生活中的每个角落,而更多的人也真正开始去了解嘻哈文化。

网综《中国有嘻哈》创新卡位,玩freestyle的吴亦凡已经是商业价值榜的“巨无霸”了!

  到了第四期,眼尖的观众已经发现节目出现了新的赞助商,小米的植入也给了观众一个信号,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品牌加入进来。从裸奔录制到厂商的不断注入,也说明嘻哈的商业价值正被市场认可和发掘。

  对于未来商品层面的计划,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表示,《中国有嘻哈》开设了自己的潮牌“R!CH”,可以做更多相关的衍生品,而后续的巡演、联赛、音乐节等也是完全可以想象的。

  当然, 仅仅一台节目不可能支撑起一个新产业,《中国有嘻哈》目前只能说是充当了接生婆的角色,接下来如何精心哺育嘻哈产业,对产业链参与者都是一个考验。

  本土嘻哈崛起迈向世界舞台

  不容否认,一开始嘻哈文化被不少人误解为有很多不安分的因素存在,但实际上,热血、真实、初心、梦想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元素才是嘻哈文化真正的内涵,而《中国有嘻哈》也希望通过节目向大众传达这些信息,让人们逐渐消除对嘻哈的偏见。

  节目中,选手们表现出来的真诚率真令人感动。本身资源就很好的人气选手TT和嘻哈少年卓卓之间在battle环节中的对唱就充满兄弟情,让很多人感慨万分。至于台下Rapper之间有时开玩笑互怼,这并不是表示轻视对方,而往往是尊重对方的表示。选手Gai就表示:“国内说唱音乐里只有少数几个人Diss我,我是会选择反击的,因为那是我尊重的歌手”。Rapper们的这种真实,是嘻哈文化的内核,也是他们传达态度的重要方式。

  此外,Rapper们创作的不少作品宣扬了中国文化,有的甚至成为传统文化输出的符号。华裔选手嘻哈侠欧阳靖,15年前他就在美国黑人娱乐电视台的音乐节目中击败前任霸主,并连续7个星期获得冠军。他曾以孔子造型rap出历史,很有教学意义,时至今日该片已有3000多万的点击率。还有很多选手的作品宣扬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忠肝义胆,用独特的声线和方言展现中国各地嘻哈文化的魅力。

  Rapper们在《中国有嘻哈》中表现出来的正能量也得到了国内媒体的认可。其中新京报的文章[嘲笑吴亦凡就模糊了《中国有嘻哈》初衷]中就有提到“《中国有嘻哈》更像是一个嘻哈集结号,让更多人了解这样一种音乐形式” ;人民网也结合当下大众热议的“freestyle”展开宣传,用世界的声音,讲中国的故事。

  不仅如此,《中国有嘻哈》已经与全球*规模的音乐盛事Ultra Music Festival进行战略合作,这意味着中国式嘻哈得到了国际的认可,中国的嘻哈音乐人开始登上国际性的舞台。

  尾声:

  把舶来品吸收消化,然后把中国嘻哈输出到西方,中国嘻哈产业链上的各方参与者开始意识到了娱乐背后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中国有嘻哈》打造的是属于中国自己的嘻哈文化,从原先的模仿,到今天大规模的原创,制作方正尝试着用世界的形式,去讲述有中国文化灵魂的嘻哈故事。《中国有嘻哈》打造的这个平台,让这些年轻的rapper们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开始有国外音乐人和音乐机构邀请他们出国演出,这也证明了中国嘻哈在本土化之后的创新上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并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真正迈出了“走出去”的关键一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