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连续3年300%增长率 挖酒网正改变在全球葡萄酒销售产业链

巨大的中国市场让Ángel兴奋,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北京Topwine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到北京的第一天傍晚,正好碰上了北京布满天边有如红酒般绚烂的红色晚霞。Ángel是西班牙BodegasPiqueras(毕克拉)酒庄庄主。
2017-07-22 16:34 · 投资界     
   

  巨大的中国市场让Ángel兴奋,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北京Topwine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到北京的第一天傍晚,正好碰上了北京布满天边有如红酒般绚烂的红色晚霞。

  Ángel是西班牙Bodegas Piqueras(毕克拉)酒庄庄主。Piqueras酒庄1951年建立,坐落于西班牙阿尔巴塞特(Albacete)省东南部的阿旺沙。大陆性气候使得阿旺沙冬天寒冷夏季炎热,加之土壤富含石灰成分,透水性较强,这里成为高品质葡萄的理想产地,被命名为DO等级(高档葡萄酒)产区,其葡萄酒颇具盛名。

连续3年300%增长率 挖酒网正改变在全球葡萄酒销售产业链

  当前,毕克拉酒庄的市场版图上有45个合作国家。销售第一的市场是加拿大,其次是美国,然后是整个欧盟。再过一年左右,中国很可能超过美国成为第二大市场。“我们希望长期合作,把中国市场做久、做大,建立品牌,而我们的合作伙伴挖酒网正将这一切变为现实。”Ángel说到。

  Ángel所说的挖酒网是国内最大的跨境酒类B2B电商平台,采用“海外直采+跨境供应链+专业化仓储物流”方式,实现从海外酒庄到国内客户的一站式进货服务。成立不到3年,挖酒网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葡萄酒供应链服务提供商,进口酒水品类第一的B2B交易平台。

  目前,挖酒网平台聚集了来自法国、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等一线葡萄酒生产国的不同层级和品牌的葡萄酒酒庄超过400家,覆盖近15个国家和地区,且规模不断扩张,线上直接对接国内5万家拥有酒类经营许可的经销商及零售商。毕克拉酒庄是400家葡萄酒酒庄中的一员。

  挖酒网背后的三个判断:1、增量市场 2、两端分散 3、信息不对称

  葡萄酒消费,世界平均水平大概在10—15升每人每年,而当前中国的人均消费量大概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0以下。

  而中国是葡萄酒消费大国,进口规模世界排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德国。并且从2011年开始已经是波尔多进口量第一的国家,这些年一直在加速增长。

  挖酒网2014年1月成立,当时李猛判断,首先这是一个增量市场,其中机会巨大。

  “全球葡萄酒零售市场规模11000亿(据VINEXPO数据),上下游极度分散,品牌效应不强。中国的葡萄酒市场更是混乱,信息不对称、虚假信息横飞、价格不合理、效率低下、议价能力差、选品能力不强、数据失真。”挖酒网CEO李猛团队在创业伊始就深刻理解跨境红酒销售中的症结和供应链中的痛点,“国内六七千的进口商,每一个进口商的规模都不大,整个市场的集中度非常分散,排在第一的不够5%。而且传统贸易方式交易链条长,从厂商到消费者至少经过4-5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溢价30%-50%,渠道加价率高,综合效率低。”

连续3年300%增长率 挖酒网正改变在全球葡萄酒销售产业链

  当一个行业的供给端和消费端都呈分散状态,两端信息极度不对称的时候,天生适合做平台公司。明确自己公司所处的位置,给自己所在行业的上下游提供了什么“价值”,在确定的价值后,分析这个“链条”的细节,该怎么定位,在“价值链”上看核心竞争力,在核心竞争力的高度上看品牌、营销、成本控制等等。

  螺旋式上升 300%的增长速度

  通过一次次亲赴葡萄酒原产地,他们敲开了国际酒庄和国内各级经销商的大门,并实现了一个高效的供应链优化模式:在互联网上直接对接境外酒庄和国内中小批发商,减少中间2-4个环节,提供全流程的撮合、交易、监管、仓储物流、金融服务。这不仅提高了效率,也极大的降低了成本。

  目前,挖酒网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均设有分公司,这些人的工作目的就是找到供应商,并且敦促其提高工作效率,达成挖酒网的服务标准。

  “海外团队基本都是资深从业者,葡萄酒科班出身研究生以上学位,比如,毕业于波尔多第二大学葡萄酒学院,葡萄酒行业全世界最高的学府;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南半球最好的葡萄酒学院。”李猛介绍。

连续3年300%增长率 挖酒网正改变在全球葡萄酒销售产业链

  在挖酒网看来,自己的最大价值是链接上下游,挖酒可以提供选品、对外付汇以及集港、清报关、海运等服务对于小规模采购的销售商来说,这些都是耗时长,难度大的环节,同时他们即便进货量少,也可以以整柜采购的价格。

  挖酒在整个链条中,一方面挖掘上游的生产资源、品牌资源这些稀缺资源,同时快速聚集国内的下游中小B商户,在这个模型上,挖酒网两端的合作商数量螺旋式上升。目前,挖酒网服务客户超过5万,用户粘合度和复购率极高。“我们的销售额在以每年300%的速度增长。”李猛说。

  当前,挖酒网的客户已经不仅仅是中小B商家,据了解,中粮、阿里、京东这些足够有自我能力去跟海外的商家议价或者服务的大型商家,其实也在跟挖酒网合作。对于挖酒网,李猛的定义不是B2B电商,而是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商。

  把国外市场也做下来

  在与国外的上下游对接的时候,李猛发现,不仅仅国内存在着两端分散的情况,国外也是一样。那么既然模式已经走通,何不把国外市场也做下来?

  “现在,你再把一个生意从一个小区域做到全中国的机会没了。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全世界呀,我们可以把一个生意从中国向全世界蔓延,现在挖酒网汇集了来自全世界的优质葡萄酒,有充分的议价能力,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销售方式,以及大量的销售数据,所以我们正在尝试去服务相对成熟的非生产型国家。”

  现在,李猛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度过。2016年李猛在国内停留5个多月,有不到3个月在北京。拓展海外业务,成为李猛阶段性的工作重心。

  当前挖酒的客户已经遍布韩国、日本、新加坡、新西兰、非洲甚至澳大利亚生产国,这些国家都已经有挖酒的品牌公司。

  事实上,从2016年初至今,挖酒网已经在上述国家设立了跨境仓,以保证挖酒网的响应速度最快并且服务能力最快。

  “第一我们不烧钱,第二我们今年已经实现了盈利。”因为没有竞争对手,在这个行业挖酒网没有打过一场血战,无论是开拓国内还是国际市场,都是按照自己的步调快速发展。

  因为有着稳健的盈利模型,挖酒网在融资上也保持着一年一轮的节奏,2015年8月获得竞技世界共建创投1亿元A轮融资,2016年底,挖酒网宣布获得1.3亿元B轮融资,由招商证券(香港)领投,A轮投资方跟投。对于未来,李猛表示,挖酒网团队希望在做好业务深耕的同时,可以登陆A股主板上市。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7/201707224174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