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纬张颖:衡量VC团队好坏的三个指标

这篇文章是经纬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于2010年给的供稿。那个时候,还没有O2O,没有共享充电宝,也没有无人便利店。那个时候,VC们还比较低调,没有在电视节目上的各种秀,也没有当下的焦虑。
2017-07-24 10:51 · 微信公众号:创业家  张颖   
   

  谈创业公司团队的文章够多的了,人人都知道好的团队对于创业成功的重要性,我自己也写过几篇。同时,我也谈过自己心目中的好VC是什么样子,这主要针对的是个人。今天想换个角度谈谈VC的团队,什么样的VC团队是我心目中的好团队,希望这个角度对大家有所帮助。

  什么样的VC团队是好团队?这个问题其实是非常主观的,首先评估任何一个团队这件事本身就是比较主观的,其次评价一个从事复杂工作(如风险投资)的团队就更加主观了。为什么主观?因为标准难以界定(或者说过于清晰)。

  很少有一份工作像风险投资这样完全以结果为导向:你的项目成功退出、帮基金赚到钱,那你就是一个至少称职的投资人;你的项目因为各种主观客观的原因,最终没有帮基金赚到钱,那外界可能就不会顾及你在整个过程中取得的种种成就而给你贴上“不称职、不合格”的标签。

  正因为如此,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的各种议论就显得语焉不详,也非常主观。当然,尽管主观,毕竟还是有一些维度可供参考,这里我想特别结合自己在经纬中国组建团队、管理团队、扩大团队的经验,谈一些个人看法。

  首先,我认为好的VC团队应该是专注的,这一点尤其在行业竞争激烈的今天显得更加重要。什么是专注?我这里指的就是行业(创业家&i黑马注:如互联网、无线、清洁能源等)的专注和职能(创业家&i黑马注:如财务、法律等)的专注。大家知道,风险投资这份工作可以简单分解成如下几个部分:融资、找项目、评估项目、执行投资、管理所投公司、资本市场退出等。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里,因为行业专注,你就有更大的把握找到某一行业内的好公司、正确评估一家公司、顺利说服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帮助一家公司更好地成长(或者至少是不搅局);因为职能专注,你就有更大的把握去做好一个尽职调查、执行好一项投资、理解好一家公司的资本市场前景。这些专注带来的竞争力直接影响风险投资的各个环节,并能最终影响你的LP选择给你投资的概率。

  最近一年我们在某一个细分领域的投资取得了不小的进展,这背后的*原因是我们找到了一个行业的资深人士加入基金,他对行业的透彻理解和掘地三尺的能力一下子帮我们打开了局面。

  其次,我欣赏的VC团队是能够保持核心团队的长期稳定的。熟悉风险投资行业的朋友们都知道,国内外优秀的风险投资公司基本上都能长期保持核心投资团队的稳定性,例如我个人比较尊敬的IDGVC,他们的核心团队在十多年内基本没有大的变动(创业家&i黑马注:近几年,IDGVC团队也发生了很大的调整,多个合伙人单飞)。

  有的朋友肯定会问:在风险投资这么一个时时面对变化的行业,稳定是否意味着守旧?我的回答是,稳定解决的是保持一家投资机构的传承、品牌和投资战略(这些都是对一个基金最重要的方面),而只要能保持学习能力、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建立恰当的激励机制,核心团队稳定的基金同样能做到长袖善舞、与时俱进。

  最后,我心目中的优秀团队是能将个人战斗力和团队协作力很好结合在一起的团队。从行业特质上来讲,风险投资首先是一个比较崇尚个人能力的行业,拥有一两位能力超群的投资者对于任何VC团队来讲无疑都是加分。

  同时,团队合作力对于VC同样是非常重要的,这一点往往容易被大家忽视。VC是一份时时面对多样化的工作,所在的是多样化的中国市场,面临的是形形色色的创业者,承担的是各方力量的博弈,担待的是永远存在的不确定性,这种类型的工作可能真的不是个人能力所能完全照料到的。一个性格、能力互补的团队,一个气氛和谐的团队,一个既严肃又活泼的团队,一个相互信任的团队,一个拥有团队合作力的团队,当然是所有人都梦寐以求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