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元庆的夺命狂奔:手机败给华为,电脑输给惠普,中国最贵CEO要拿联想豪赌!

从2001年担任联想集团CEO开始,17年间杨元庆经历了两次大的危机。第一次是2008/09财政年度联想集团巨亏,当时柳传志重新出山,最终力挽狂澜。
2017-07-25 11:53 · 微信公众号:区块链逍遥子  天津逍遥子   
   

  从2001年担任联想集团CEO开始,17年间杨元庆经历了两次大的危机。

  *次是2008/09财政年度联想集团巨亏,当时柳传志重新出山,最终力挽狂澜。

  第二次是从2015年开始联想再次出现亏损,业务陷入滞涨状态,近日不仅PC业务被惠普抢了老大的位置,曾经辉煌的手机业务也不见起色。然而让已经73岁的柳传志再次出山不太现实,那么杨元庆该如何扭转联想集团面临的危机呢?

杨元庆的夺命狂奔:手机败给华为,电脑输给惠普,中国最贵CEO要拿联想豪赌!

  7月20日杨元庆为联想集团开出药方,赌上联想身家性命押注人工智能。

  近日联想2017全球创新科技大会在上海举行。这次大会上杨元庆找来了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联想、京东2016年曾达成协议,联想全线产品未来三年力争在京东实现600亿人民币的目标销售额。2017年6月改为八百亿,如果三年内这800亿目标要是实现不了,后果就是自己下台。

  同时在这场主题为让世界充满AI的大会上,联想推出了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包括智能心电衣、联想智能音箱、联想智能服务机器、晨星AR等设备。联想已经看到,AI是信息产业的未来,联想已经赌上身家性命去押注AI。立军令状归立军令状的,拿智能硬件当做人工智能,老杨同志也是不要不要的。

  舆论对杨元庆的质疑风暴在2016年迎来爆发,这一年的年初,联想发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Q3季度业绩亏损4.7亿美元,正是这个数据引发了社会对杨元庆是否是不合格CEO的讨论。*的质疑风暴来源于亿元年薪,2015年,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以近1.19亿元的薪酬成为上市公司CEO榜首,这也是杨元庆连续三年排行榜首。然而此时联想却亏损了8个亿。中国最贵CEO的名号由此而来。

  2004年12月,杨元庆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同年,联想宣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以30亿美元并购100亿美元,这个被业界成为蛇吞象的选择让联想迈出了跨越式的一大步。加速国际化的路子在2011年以后逐渐凸显,联想并购了包括日本NEC公司个人电脑业务、德国Medion公司、美国Stoneware公司、巴西CCE公司、IBMx86服务器业务以及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等多项业务。

  国际化的路子给联想带来的是版图的扩张,与之相伴的,还有不绝于耳的批评声。2004年以后,联想的营业额在200亿港元处止步,没有实现杨元庆为联想定下的三年600亿港元的目标。杨元庆作为联想国际化道路上的标志性人物,面对批评和舆论的压力怎么也无法做到淡然处之。这份压力在他写给员工的信中流露出来,为什么三年没有足够做好,为什么联想失去了激情,失去了如狼似虎的野心?质问的同时杨元庆也在反思着自己。

  目前,联想集团在个人电脑和手机业务上均面临不小的挑战。

  个人电脑方面,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6110万台,较上年同期下降4.3%。这是全球PC出货量连续第11个季度出现下滑,也是2007年以来的*纪录。

  同时,Gartner数据还显示,该季度惠普超过联想居*,坐上全球PC老大宝座。丢掉个人电脑老大地位的同时,陷入低迷的手机业务也未见起色。事实上杨元庆执掌联想以后,眼光看到了移动端的发展前景,然而让人感到遗憾的是,联想的手机并没有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立稳脚跟。联想确实开始痛定思痛,逐渐摆脱低端,走向中高端产品线,成为杨元庆对联想手机的定位。

  当时对应的布局是,MOTO是高端产品系列、ZUK是中端产品系列、乐檬则是定位低端市场的品牌。尽管这样,联想的手机业务并没有迎来实质性的翻盘,亏损情况没有起色。当人们在市场中渐渐淡忘联想手机的名字时,7月20日,在联想一年一度的Tech World大会上,面对外界对联想手机的质疑,杨元庆有了新的解释,今年下半年,外界将看到联想转型的成效,联想手机业务将会进入扭亏为盈的轨道,会取得稳定盈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区块链逍遥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