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唐奇遇》、《大护法》票房遇冷,背后投资方有多惨?

《大护法》这个暑期档的表现,关系到光线在动画布局的整体表现:光线不仅直接投资了这部电影,旗下公司彩条屋影业也是出品方之一,唯一的好传文化,光线也在2016年对其进行了1050万的投资,占股30%。
2017-07-25 16:20 · 微信公众号:读娱  赵二把刀   
   

  连续数年动画大电影在暑期档的票房大爆发,在这个七月画上了句号。2015年7月,《大圣归来》票房即将10个亿;2016年7月,《大渔海棠》的票房即将6个亿… 2017年7月,两部风格迥异的国产动画大电影,都未能延续过去数载动画大电影的票房成绩,不仅赶超无望,破亿甚至都成了奢望。

  ——《大护法》顶着首部主动分级的动画电影,开画14天票房尚未过8000万,破亿的目标几乎已不可能完成;

  ——《阿唐奇遇》开画四天,票房勉强破2000万,比《小门神》同期的票房少了三分之二,立志在中国动画电影扎根的追光,再次遇到盈利难题。

  而近期恰逢迪士尼的D23expo召开,诸多中文媒体和自媒体也被邀请参与其中,从媒体的描述中,可以看到中国动画产业离全球*机构的差距还是十分明显的;尤其是偶发性的高票房并不能证明可持续输出,而IP也可能并非国产动画大电影的出路吧。

  被誉为年度之作、首部自动分级的《大护法》

  票房未爆 但光线已然是赢家了吗?

  7月17日,知名大V、影视人和菜头在公号发布了一篇题为《可能是年度电影的《大护法》》一文,文中对于这部国产动画大电影相当推崇,认为这部电影是“一年才过去7个月的时候相信它就是国产电影的年度之作…”,尤其让读娱君关注到这一部相当不错的动画大电影。

  截止7月24日下午14时,《大护法》上映两周,票房7497.80万、当日票房91.44万,应该说已经进入院线上映的尾声;豆瓣评分高达8分,在国产电影包括动画电影中都算相当高的,而评分人数超过8万,也说明这部电影的关注度颇高,口碑也算不错——但,为什么这样一部电影的票房没有被引爆?

  在一篇专访中,看到该片导演不思凡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最后说了一句“希望投资方”不亏钱,按照目前的票房来说,这部电影已经完成了这个目标。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该片的主创之一易巧透露,《大护法》最终投资其实不到2000万,按照市场上三倍票房即可收回成本来看,《大护法》只要实现6000万票房营收就可回本——当前票房已经超过7000万,成本已经收回,但对于这样一部口碑和《大圣归来》持平的大电影而言,如果票房不能破亿的话,还是会留下了很多的遗憾。

  放弃合家欢市场或许是这部电影未能在暑期成为爆款的原因之一。该片电影上映之前也一直打着“暴力美学”的概念,并称这是国内首部自主限制分级的动画电影,这部大电影的投资、出品和发行方,光线传媒也为这部电影设定了PG-13分级,这或许和暑期档以儿童为主的动画市场的主流有所不和,所以在票房上的表现未能如《大圣归来》一般以口碑引发高票房。

  但是透过这部电影,可以看出光线传媒在这一波国产动画电影的大行情中也是投入了重注。据资料显示,《大护法》的出品公司有三家,光线影业、好传文化、彩条屋影业,后者都是光线的关联公司——彩条屋影业是光线旗下公司,而好传文化也接受了彩条屋的投资。所以《大护法》是这个暑期档的表现,关系到光线在动画布局的整体表现:光线不仅直接投资了这部电影,旗下公司彩条屋影业也是出品方之一,*的好传文化,光线也在2016年对其进行了1050万的投资,占股30%。

  从《大护法》来看,光线小有盈利,而口碑也收获满满。除此之外,在错过 《大圣归来》之后,光线传媒和大圣团队也成立和合资公司,与田晓鹏、梁辉、林中伦、刘伟共同设立十月文化,光线持股占比20%,原定于2017年上映的《大圣归来2》目前也被确认延期,其票房超越前作也是有难度的。

  《阿唐奇遇》同期票房不及《小门神》

  王微的追光缺了些什么?

  如果说光线是以资本切入中国动画的大玩家,那么追光则是互联网时代的动画玩家的另一极。

  作为追光的第二部作品,《阿唐奇遇》上映4天,票房2039.01万,票房表现甚至不如*部《小门神》。《小门神》在上映第四天的时候,拿下了6800万元的票房,总票房7850万——和目前《大护法》的票房差不多,但能否盈利尚在定论。毕竟,据了解,《小门神》的成本高达1.5亿,如果说维持了差不多的成本的话,《阿唐奇遇》或者会让追光再度陷入亏损的边缘。

  和《大护法》不同,《阿唐奇遇》是一部合家欢的大电影之作,比《小门神》的口碑好很多,豆瓣评分过7,但评论人数不到2000人,可见这部电影显然是出了很大的问题,问题出在哪里?题材,宣发还是没有抓住用户的需求?

  读娱君认为,要搞清楚这些问题,首先要了解,追光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追光是土豆网创始人在接受视频网站创业之后的又一次“创业之旅”,但和之前的创业不一样,王微选择的领域是一个看起来很美好但走起来颇为艰难的领域;但与之前相比,王微看起来不差钱,土豆的经历让其至少获得了数亿美金的回报,而之前的创业经历也让其成为资本市场可以相信的创业者——追光成立之后就拿下了4000万的A轮融资,而早在2014年,追光动画就完成B轮2000万美元的融资。此轮融资由纪源资本(GGV)和成为基金领投,高瓴资本和A轮投资方IDG参与跟投。

  所以,追光动画和包括《大圣归来》《大护法》的制作团队比起来,并不是那么差钱;首部作品《小门神》的投入即高达1200万美金,是《大护法》这部作品成本的6到7倍。

  在追光对外的传播诉求中,情怀和文化成为最常见的词汇,以《阿唐奇遇》为例,追光讲述的就是很有情怀和有文化的故事,所以王微的动画电影始终没有绕开中国传统文化这一主元素,但作为一个成功人士,看到的“中国传统文化”

  和普通观众看到的“文化”可能是不一致的。

  以《阿唐奇遇》为例,是以茶宠切入茶文化来讲故事的——但,在读娱君和一些媒体朋友聊到这部电影的时候,很多来自北方的年轻媒体人甚至不知道“茶宠”是什么?而茶文化,在国内也没有明确的主流印记,所以对于合家欢动画的更广泛的受众而言,理解茶宠要比理解迪士尼的动画要难很多,所以受到冷遇也是可以理解的。

  期待追光的下一部作品,《猫与桃花源》能够完成票房破亿这个小目标吧。

  和光线加持的《大护法》比

  《阿唐奇遇》要补上宣发这一课

  横向比较同档期的这两部电影,虽然《大护法》对标的是《悟空传》,但读娱君认为更具有比较的是《大护法》和《阿唐奇遇》这两部电影。

  如果说成功有很多偶尔的话,那么“失败”还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具体到《大护法》和《阿唐奇遇》的话,光线近年来在动画大电影的宣发上的优势还是明显的。

  如果说《大圣归来》的爆红还是意料之外的话,那么光线出品的《大渔海棠》和引进的《你的名字》,连续两部票房破5亿的动画电影,验证了光线在动画大电影宣发还是有一些独到之处的。作为一家强项与“青春片”的影业公司,和动画大电影的用户群还是有重合的,而且在并购猫眼之后,在渠道上,光线也有强势的一面。

  而追光的《阿唐奇遇》,主要宣发方则是大地电影,作为以院线切入宣发、出品和制作的公司,大地电影虽然也有渠道的优势,但总体来看,不算是“超一线”,所以在排片、宣传和推广上的力度只能说一般般,这或许也是《阿唐奇遇》的票房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如果说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一部高票房电影离不开“内容+宣传+票补”,那么《阿唐奇遇》的内容虽然不错,但还未能到优秀,宣发和票补的不给力使得走进院线观看的观众数量偏少,难以形成口碑逆转票房的现象。

  所以对于追光而言,宣发这一课,或许是最要补的吧。

  对于光线而言,也并非一切都很好,广泛撒网的布局之前,捞大鱼不能总是靠碰运气,如何在宣发优势下,在内容和商业之间找到突破点,可能是光线动画集团作战下必须要做的吧。

  比起赶超迪士尼的口号

  赶超“熊大”和“灰太狼”更具有现实意义

  读娱君统计了国产动画大电影票房破亿的list,可以很清晰的看到:

  国产大电影破亿的时间段集中于7月暑期档和1月的贺岁档;

  票房最高的两部发生在2015年和16年的暑期档,2017年未能延续这一势头;

  最有票房号召力的IP目前看还是喜洋洋系列和熊出没系列,但熊出没系列已经取代了喜洋洋系列。

  而相对比国产动画大电影在这个7月的不给力,好莱坞的动画延续着一直以来的好成绩,目前尚未下线的《神偷奶爸3》的票房已经高达9.23亿,比上半年前院线上映的所有国产动画大电影的票房还要高。所以在赶超迪士尼和要做下一个迪士尼的口号之下,在商业上“熊出没”和“喜洋洋”或许应该是国产动画电影制作公司的“小目标”吧。

  《阿唐奇遇》《大护法》之后,这个暑期档还有《十万个冷笑话2》、《大耳兔图图之美食狂想曲》《豆福传》《赛尔号大电影6》《玩偶奇兵》等动画大电影开画,除了《十万个冷笑话2》之外,其他的还是以低幼化为主打。就如读娱君采访的动画领域的资深学术人士所言,对于大多数国产动画大电影而言,一方面精品数量有限、质量良莠不齐,另外一方面又想的太多,所以票房不尽如人意也是情理之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