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马股份投资者说明会详解 转型智能商业战略获投资者青睐

7月25日,天马股份“智变·驭未来”战略转型说明会在全景网举行。天马股份实际控制人、新任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以及财务总监首次集体亮相,对天马股份的战略和业务规划做了解读说明。
2017-07-26 13:04 · 投资界综合     
   

  7月25日,天马股份“智变·驭未来”战略转型说明会在全景网举行。天马股份实际控制人、新任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以及财务总监首次集体亮相,对天马股份的战略和业务规划做了解读说明。并就目前市场和投资者较为关注的公司战略转型、业绩发展、收购标的资产等实质性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得到现场众多投资者的认可和青睐。

  内生+并购+整合  战略发展核心逻辑

  近日,天马股份公告拟收购微盟科技和博易股份,将主营业务逐步切换到以企业云服务、大数据应用和智能商业服务上,显示出加强企业前台云服务和大数据应用板块的意图,以加速完善其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战略版图。

  说明会上,对于上述核心战略,天马股份总经理陶振武表示,公司战略定位的核心业务为企业云服务,即企业SaaS服务,大数据应用以及商业人工智能。

  分为三个层面。层面一,企业前台云服务,也就是前台的SaaS服务,主要解决企业面向它的客户(C端、B端),比如说提供基础的一些营销等;层面二,中台服务,企业在它运行、经营过程当中,需要的供应链服务,供应链协作的平台;层面三,企业后台服务,包括企业日常管理过程当中所需要的OA、ERP、办公等等这样一些服务等,使天马股份形成集前台、中台、后台为一体的服务体系,最终让企业的管理更简单,经营更高效,决策更优化。

  为加速实现上述体系,天马股份以内生、并购以及整合为主线的发展路径成为源动力。自2016年以来,天马股份在大股东星河集团下已开展了大量内生性研发,尤其是在中台企业供应链协作和企业后台方面,并取得很好效果。目前,公司服务平台已经引入2000多个功能模块,第三方服务商数量不断地增长,从1月份到6月份的三四十个服务商,一直到如今接近180个服务商。

  但公司也表示,天马股份在前端方面还存在短板,本次收购微盟和博易股份,是以并购形式实现对自身服务体系短板的重要战略补充和完善。并购完成后,天马股份将成为中国规模*的企业云服务提供商之一和中国*影响力的大数据应用服务商之一。

  构建垂直细分共享的互联网平台核心优势

  有投资者表示,目前,市场上的云服务企业众多,天马股份相较同行业具有哪些先发优势?

  对此,天马股份实控人徐茂栋提到,美国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占比是6:4,而在中国这一比例为1:9。在中国尤其需要第三方可以共享的产业链平台来帮助企业用户实现产业智能化。

  陶振武也表示,天马股份*的核心优势是构建共享产业链开放平台,将*秀的服务能力全部集成进来,包括自主研发和第三方提供商的。而该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客户的规模。目前天马股份已经拥有220万企业用户,服务了超过7.2亿的个人客户,未来企业云服务客户总量将以165%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中国4000多万个中小企业的主体,其实真正活跃的在2800到2900万,天马股份现已拥有200多万的用户规模已经占到整个市场规模的10%,加之星河集团的500万企业用户,这样的用户规模相较同业已显示出*的*优势。

  在业内,客户的转化率与收入增长具有正比效应。据了解,目前天马股份的转化率大概是百分之五点几,还具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而一旦整个转化率提高到8%到10%,甚至于更高水平的话,其总体公司收入规模和利润水平也将会是大跨越的提升,从而为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留下诸多想象空间。

  数据显示,公司目前通过精准营销获客企业客户数,月增长率超过了30%,这在传统行业里面,也是非常罕见的速度。大数据应用的复合增长率超过80%以上,营业收入的增长率也在80%以上。目前公司还在积极拓展一些大额的合同,客单价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尤其是在跟地方的政府合作方面,一些大数据城市中心的建设项目,单个项目的招标金额都在2-5亿以上,未来有望会为天马股份带来大量的高额合同收入和一些高额利润,这是令市场颇为期待的。

  是本次公告收购微盟科技和博易股份,天马股份同时发布了股权激励计划和未来三年的业绩承诺的信心所在。天马股份的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业务(技术)人员,承诺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将分别完成1.3亿元、5亿元和8亿元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实控人实力推动战略加速转型

  以轴承业务起家的天马股份,向拥有企业云服务、大数据应用和商业人工智能的智能商业服务商转型,与其实际控制人旗下星河集团的发展战略密不可分。

  本次说明会上,实控人星河集团董事会主席徐茂栋也就集团战略版图做了清晰描述。

  星河集团是产业互联网集团,是*的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简单来说,是面向企业提供服务的互联网集团,是toB领域。

  集团旗下4个业务集群已形成开放、协同的生态圈:一是全球创业成长服务集群,可以为企业提供从种子到Pre-IPO的创业投资和创业服务;二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集群,通过一站式企业SaaS服务、大数据服务和智能商业服务平台,为政府及企业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三是金融科技集群,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四是产业互联网集群,推动传统产业互联网化和智能化。

  对于如何协同与支持上市公司转型,徐茂栋表示,将利用自有企业客户资源、产业大数据资源以及金融科技服务等,推动天马新业务发展。

  未来集团500万客户资源,将为天马股份提供雄厚的客户基础。集团庞大的产业数据源,会直接提供给客户方去使用,为公司提供大数据分析的模型和算法的能力,以及平台技术。另外,星河还可以将设在美国硅谷、英国、以色列等国的全球创业服务网络,旗下欧洲*的知识产权商业化公司IP Group(伦交所:IPO)、海外并购公司易界集团等,帮助天马引进国际先进技术。

  业内人士表示,产业大数据、智能商业、产业互联网正处在爆发式增长期,为了加快转型、巩固其先发优势,天马股份除了加快内生式成长,也加快了行业并购整合的步伐。借助实际控制人的实力与新业务高增长潜力,天马股份或许具备长期资产配置的价值。

  另外,除上述解读外,对于投资者较为关注的,本次收购中,缘何对微盟进行资产剥离和公司对两家标的企业剩余股权的考虑也做了详解。

  公司方面表示,微盟原有业务包含toB和toC方面,目前估值已达30亿。本次并购,主要是对微盟toB业务的收购,因为toC领域不是公司的发展方向,所以进行了剥离。

  关于两家标的企业的剩余股份,天马股份董事会秘书王薇介绍,博易股份剩余股权,公司会与其所有机构股东达成协议后,会陆续把全部股权收入上市公司。微盟的剩余股权,有一部分腾讯持股2.1375%,不排除公司与腾讯未来实现更深度合作的可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