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回报率超过500%?!揭秘嘉映影业IPO背后的“生意经”,简直是用赔本买卖赚大钱!

人们喜欢将“悲情英雄”的帽子扣给覃宏,一遍遍和他提起《黄金时代》的票房溃败。“爱拍不赚钱的文艺片”,是不少观众对覃宏的刻板印象。但其实,在影视行业这个“九死一生”、风险极大的行业,嘉映总能拿到赚钱的好项目。
2017-07-28 08:50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杨柳青   
   

  在电影圈众多“明规则”和“暗规则”中,拥有优质电影项目的投资方,对外“溢价”转让收益权,估计是最为常见的玩法。

  随着一家又一家的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这个多数时候只能是“圈中秘密”的交易,逐渐变得公开透明。

  近日,嘉映影业赴港IPO的消息被多家媒体旧事重提,而招股书中披露的一系列商业运作,让不少电影圈的“老炮儿”也感叹不已。

  提起嘉映,人们总会想起两年前《黄金时代》的票房失利。这部群星云集的电影最终只取得5000多万的票房成绩,被认为是嘉映影业老板覃宏,输得最惨的一次。但事实上,嘉映影业在《黄金时代》这个项目中不仅没有亏损,还赚了1300多万元,嘉映是怎么做到的?答案就是收益权的转让。

  不仅如此,嘉映影业近年来参与的所有影视项目,几乎没有一部亏损,并且维持着比较高的毛利率,这也显示出这家公司的过人之处。

  此外,嘉映影业IPO背后的资本路径选择,也是耐人寻味。娱乐资本论注意到,与绝大多数影视公司选择内资结构,并寻求在A股IPO不同,嘉映影业于2016年通过重组正式搭建了VIE架构,从而使得上市主体成为一家注册在开曼群岛的外资公司。

  正因为此,公司在影视项目立项、电视剧发行等等方式都将遇到一系列的政策限制。对于这些问题,嘉映又将如何应对?

投资回报率超过500%?!揭秘嘉映影业IPO背后的“生意经”,简直是用赔本买卖赚大钱!

  《黄金时代》遭遇票房滑铁卢,嘉映影业盈利过千万

  在外界看来,票房可能是最让覃宏“心痛”的事儿了。

  2014年,《黄金时代》在国庆档上映,原本7000万的投资,各方都抱有很大信心。百度甚至推出了一款*产品“百发有戏”,*筹资10元,筹集1500万。

  如果票房低于2亿则以按照不超过8%的年化利率补偿,如果票房在6亿以上,则收益率为16%。但最终《黄金时代》的票房只有5000多万。

  人们喜欢将“悲情英雄”的帽子扣给覃宏,一遍遍和他提起《黄金时代》的票房溃败。“爱拍不赚钱的文艺片”,是不少观众对覃宏的刻板印象。

  但在2016年上海电影节期间,嘉映首次亮相时,覃宏再次复盘《黄金时代》时说,这部影片所有的制片、财务、营销全是在嘉映做的,从头至尾把控得非常好,输赢也好,都很清晰。

  到现在才明白,覃宏如此淡定的原因:在影片亏损之前,嘉映早已抽身离开。

  根据财报披露,对《黄金时代》嘉映影业一共出资1625万人民币,投资比例为25%。2015财年嘉映影业从该片获得收入3130.5万港元,2016财年获得收入537.2万港元。两年收入合计3667.7万港元。按照当时的汇率计算,嘉映影业从《黄金时代》获得的收入约合人民币2934万元,其投资收益率高达80%。

  据河豚君了解,嘉映影业之所以能从该片赚钱,有许多因素。

  首先,原本嘉映影业对《黄金时代》的投资比例为100%,后来公司转让了高达75%的股权,成功避免了大幅亏损。

  而在《黄金时代》背后的其他投资方,包括安乐影业、北京其欣然影视、春天融合影视、优酷土豆等十多家影视公司和投资机构。

  而且这种投资份额的转让溢价不少。招股书显示,嘉映影业2015年、2016年从《黄金时代》获得的票房分账收入分别为1833.3万港元、168万港元,合计2001.3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600万元,对比嘉映投入的1625万元人民币,几乎达到了盈亏平衡。

  如果是按照正常的投资比例计算,《黄金时代》总票房5160万元人民币,投资制作方应得的票房分账收入以1/3计算应该是1720万元人民币,嘉映投资25%,应得收入为430万元人民币,远远低于前面提到的1600万元人民币。

  此外,非票房收入大增,也是嘉映赚钱的重要因素。

  招股书显示,2015财年,嘉映影业从《黄金时代》获得的版权收入为885万港元,广告收入为412.2万港元;2016财年,版权收入369.2万港元。

  从中可知,包括版权收入、广告收入在内的非票房收入2年合计1666.4万港元,占该片总收入的比例达45%。

  提前转让投资收益权,维持50%以下低投资比例

  事实上,不仅仅《黄金时代》,嘉映投资的其他电影,收益情况也都不错,比如电影《亲爱的》《使徒行者》《七月与安生》,总体毛利率分别高达83.7%、74.2%、77.1%。

  在电视剧方面也是如此,《酸甜苦辣小夫妻》最高毛利率达64.3%。

  在影视行业这个“九死一生”,风险极大的行业,嘉映为何总能拿到赚钱的好项目

  当然,这与覃宏在影视行业内耕耘多年,看得准,也能拿到好项目有关。从2004年投拍首部作品《青红》开始,覃宏在影视行业的从业经验达13年,曾参与超过25部电影投资制作发行,包括《投名状》、《南京!南京!》、《中国合伙人》、《赵氏孤儿》等。

  为了能够参与到好项目中,嘉映影业还通过股份的形式,绑定一些知名导演或编剧,比如陈可辛、李樯。在今年上映的陈可辛监制的影片背后都有嘉映影业。比如今年4月上映的《喜欢你》。

  招股书显示,2016年8月3日,嘉映影业控股股东嘉美环球分别转让28.5万股给著名制片人及导演陈可辛、编剧李樯(L.Q.Pictures),代价为100万港元,陈可辛、李樯持股比例均为3%。

  在《亲爱的》以及《七月与安生》中,嘉映影业也都采用了与《黄金时代》类似的投资收益权转让,确保自己的收益。

  在电影《亲爱的》的项目中,嘉映影业原本投资了35%,但是转让给星美10%,最后拥有25%的投资权。该片嘉映影业一共投入697.3万元人民币,最后得到收入5424.9万港元(约合人民币4286万元),实现投资回报率超过500%。

  河豚君发现,嘉映影业与覃宏所在的上一家公司星美影业之间曾有不少合作,两家常常扮演着一个转让,一个接盘的角色。

  此外,嘉映影业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赵云娟,就是原星美影业人士的副总经理;在具体业务往来方面,星美影业参与了嘉映影业几乎所有影视剧的投资或发行。

  嘉映影业的项目中,星美影业投资10%的项目包括:电影《回到爱开始的地方》《黄金时代》《亲爱的》,而电影《帕丁顿熊》星美投资了50%;电视剧方面,《酸甜苦辣小夫妻》《爱的保镖》星美影业投资比例都是20%。

  此外,星美影业还以5670万元,受让嘉映影业《使徒行者》的版权。另外,双方在影视剧发行、租赁办公物业、担保等方面都有大量的交易往来。

  河豚君还注意到,从嘉映影业参与的多部电影来看,其投资比例都不高,只有25%至50%;公司拉来多家投资方分担影视投资、制作方面的风险。

  此外,只要嘉映影业参与投资的作品,基本都会承担部分宣发工作,而宣发费用是固定收益,这也是增加利润的方式之一。

  选择赴港上市,嘉映搭建VIE架构

  为了充分利用政策优惠措施以及精简企业架构,嘉映影业于2016年3月进行了重组,用一家注册在开曼群岛的公司嘉映影业,收购了中国内地的一家公司嘉映传媒,并新成立了喀什嘉映。

  具体分两步:*步是,收购香港澎满,成立子公司喀什嘉映,并取得电影发行权。此后,嘉映影业可以通过喀什嘉映发行香港与内地合拍的影片。

  第二步是,嘉映影业收购覃宏及秦志勇所持嘉映传媒全部股权,于2016年12月7日完成。而嘉映传媒原本承担着嘉映影业关于提交电影、电视剧审查申请的作用。

  最终嘉映影业及其下属公司的关系如下:

投资回报率超过500%?!揭秘嘉映影业IPO背后的“生意经”,简直是用赔本买卖赚大钱!

  事实上,在国内影视行业,设立VIE架构之后境外上市的案例不多(此前赴美上市的博纳影业目前也已拆除了VIE),嘉映影业如此选择资本路径,想必有其考量。

  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是以内地公司作为上市主体,基本上只能成为港股中颇为特殊的H股;而以开曼群岛的母公司作为上市主体,嘉映影业登陆港股后则只受到香港证监会的监管,而不受内地证监会监管。

  不过,相应的,喀什嘉映从事影视剧业务将受到两大限制:*,无法递交电影审查申请、电视剧审查申请;第二,不能直接与中国电视频道订立发行协议。

  在影视项目的立案审查方面,嘉映已经与中国独立第三方签署协议,对方同意按名义成本递交电影审查或电视剧审查。

  关于第二点限制,嘉映影业的解释是,公司电视剧的发行方式有2种,一是向专业发行商出售或授权电视剧版权,二是直接与电视频道订立发行协议,而公司电视剧的绝大部分收益来自前者。

  而且公司可以提名一个中国联合投资者,代表所有联合投资者与电视频道订立发行协议,之后根据联合投资协议分享固定数额或按投资比例确定的收益。此外,公司已经与独立第三方订立框架协议,同意就电视剧与电视频道按账面成本订立发行协议。

  之前,嘉映影业已经跟北京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重组后公司在中国参与制作及发行电视剧属合法及适当,并不会被认为有意规避相关法律法规。

  至于嘉映影业未来业务开展,是否如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的那样真的不受影响,尚待进一步观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