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入口向左,生活进化向右

站在用户互联网行为迭代的角度来看,搜索、社交是早期的互联网入口,发展到现在的是网约车、外卖和共享单车,而未来的机遇就在于生活进化。
2017-07-31 21:01 · 微信公众号:吴怼怼  吴怼怼   
   

  先是老道消息的木村拓周把“卖给BAT要趁早”拎出来,而后不少分析直接抛开B,毕竟AT已经一骑绝尘,于是乎关于创业最终就是TO AT的声音不绝于耳。甚至出来段子,“我们这个项目,A轮已经找好了经纬,B轮找好了红杉,C轮将会是AT其中的一家,而且确定会领投,都安排好了,现在就差天使轮。”

  这个现状的缘起是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出现标志性分水岭,即便是小巨头,滴滴、美团、高德、优土等,也已纷纷站队。AT巨无霸不光牢牢把控住电商和社交,并且一步步蚕食冒尖的新入口,网约车、外卖、共享单车……一个不落。

  当然,得益于AT对入口级别应用的布局和落地完善,我们的生活开始变得异常高效。虽说网约车新政出炉后,滴滴因为车辆供应量骤减而不得不接受用户埋怨,但总归,没有人愿意回到出租车时代,除了部分出租车司机。工作、加班、挤地铁回到家,这些场景中,饿了么和美团必不可少,点外卖也成了很多人一日三餐中经常发生的动作。

  这样的生活效率已经胜过诸多发达国家,天气恶劣时外卖小哥也必须准时送达,否则被扣钱被辞退。滴滴司机和饿了么小哥要做到十分*,用户才愿意点个赞给个五星好评。对用户来说,外卖健康与否不再重要,年轻人不再自己做饭,丧失很多技能同时也少了一些美食趣味……这些都没什么不对,但就是觉得,高效得近乎变态,长此以往,是不是有点细思极恐的意味。

  那么,这些入口和平台的格局有可能被打破吗?在AT血洗赛道以前,还有人预言下一个颠覆者,但现在呢,居然只能怀念起周鸿祎来,只是,360还有单挑AT的实力吗?

  乐视的生态化反偃旗息鼓,像是和历史开了个玩笑一样。再看看先驱门户,曹国伟张朝阳,前者活跃度不如微博办公的来去之间(王高飞),后者有心活跃,无奈搜狐已经日薄西山。似乎只有丁磊,也没跟风口炒生态,却是用“产品品味”一招对抗互联网一轮又一轮的重构。大佬皆辛苦,吴晓波评选中国老板幸福指数时却说,“丁磊是个意外,他是里面最幸福的”。

  很少接受平媒采访的丁磊最近对彭博商业周刊分析起局势来,“在互联网上有几大需求,最高层级是通讯,这是腾讯的地盘。网易拥有邮箱入口,它更低频,比较商业。第二层需求是搜索。剩下的需求,京东也好,阿里也好,都是有机会被超越的”。

  丁磊说,京东的竞争力就是一个字“快”。“快”这个事本来应该是物流公司干的,“中国这帮物流公司不思进取,自己的业务被别人干到*。再加上仓库、资金实力,这让京东在电商领域很强。而淘宝天猫就是一个超级shoppingmall,每家品牌都在里面开个店,它可以开店收房租。”丁磊认为,“虽然电商送货快,产品很多,但他们提供的产品本身没有做到*”。

  理论上来说,丁磊的说法自然是成立的。不过,阿里和京东能否被超越,多久被超越没法预料,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五到十年时间,互联网话语权和主要的消费趋势,将逐步由这一代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原住民决定。

  想想为什么是游戏企业赚到了中国互联网的*桶金,除了商业模式明晰以外,还因为那个时候很多的网民是高中生、大学生,他们的核心诉求就是娱乐。当这些人毕业了,追求便宜好货且需要方便,淘宝一下子流行起来。

  但是阿里也要颠覆自我,创造了天猫,升级了淘宝,以及在赛道上买买买。一切都因为这一波崛起的消费群体越来越追求审美,他们需要个性和品质。

  中国巨大的消费红利并未终结,随着科技金融、新零售逐步成熟,未来10年消费升级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就像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说的,要弄清楚用户为什么而买,在发达国家,生活美学是非常流行的,人们富裕起来之后追求的不再是简单的商品,而是品质背后带来很多精神、情感层面的生活。

  “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区等国家战略背景下,跨境电商经历了2014年的兴起到2015年的全面爆发。2016年“4·8新政”后,跨界电商旋即迎来大洗牌,虽经历阵痛,但不妨碍跨界电商领域有可能会出现独角兽。

  不少数据显示,大量三四线城市涌现出“小城奶爸”,在跨境消费上已经达到一线城市水平。张蕾说,以前的痛点是母婴、美妆、奢侈品等等,两年来,慢慢经过市场改变,更多用户会关注24小时高频使用的日用家居商品。这些营造生活美学和幸福感的生活用品开始井喷。

  某种程度来说,用户淘的不是货,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不只是网易考拉海购这一海淘线,海淘之外,网易业务线还有内容消费、农产品以及在线教育等(以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网易公开课为代表),看起来毫无关联,其实核心是围绕生活方式展开,打通的未必是单纯的线上行为,而是生活的各个维度。

  AT已经霸占完大的互联网入口,五年内或许难有敌手;除了网易,独立于BAT以外的,还有今日头条和小米,前者抓住的还是信息分发的入口,后者的入口在于小米手机,以此连接智能家居生活。

  终归,我们还是不要变成莫斯利描绘的《人类动物园》那样:人口过剩、过分拥挤的生存空间与人的生物学特性严重相悖,造成过分的压力、过多的“都市病”。而要活成《疯狂动物城》里那样:每个动物都能成为它想成为的样子。

  故而,站在用户互联网行为迭代的角度来看,搜索、社交是早期的互联网入口,发展到现在的是网约车、外卖和共享单车,而未来的机遇就在于生活进化。

  品质生活不应该只出现在朋友圈里,而应回到生活本身,这会是一个趋势。AT寡头抗衡固然也好看,但是百家争鸣更好看。今后五到十年的互联网竞争点就在于这一波中产和潜在中产,以及努力成为中产的年轻人身上。有道是“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很期待“下一个互联网的2014年”,但也可能,那时候再回望发现,“当下”其实就是一个新的分水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吴怼怼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