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技术在家居应用的发展趋势和投资机会

智能家居领域谁会成为真正的入口?前装和后装市场谁更有机会?智能家居产品的未来格局是统一还是分散?创业和投资的机会在哪里?
2017-08-02 10:08 · 投资界综合  同渡资本   
   

  由同渡资本和太库科技联合主办的“同渡时光第10期沙龙-科技引领生活变革-智能家居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机会”在2017年7月火热的北京举办。本次圆桌论坛环节的嘉宾都是奋战在智能家居领域一线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同渡资本合伙人王毅先生、唐吉诃德创始人张洋先生、多彩饰家联合创始人郭少林先生、麦麦养老联合创始人李光朋先生。

  钱觐开(论坛主持人,同渡资本高级投资经理):同渡资本投资的一个方向是智能科技,整个智能硬件到细分的智能家居都是长期关注的方向,这个领域这些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请嘉宾简单介绍一下企业情况。

  李光朋(麦麦养老联合创始人):麦麦养老主要做智慧照护方向,目前专注于给中高端养老机构和社区做软硬件解决方案。

  郭少林(多彩饰家联合创始人):多彩换新聚焦于家居后市场装修的企业,是O+O模式。

  张洋(唐吉诃德创始人):现在主要是做家居行业的数字精装,未来可能到智慧精装的阶段,我们将作为首席服务提供商,服务业主。

  王毅(同渡资本合伙人):同渡资本2014年成立, 一个主要方向是医疗健康领域,今年同渡开辟第二战场,主要关注智能科技方向投资,重点是技术驱动为导向的一些早期的项目。这是我们今年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所以大家看到同渡沙龙,前面九期基本围绕医疗健康方向,第十期开始会有智能科技方向的沙龙,并会持续的办下去。

  智能家居领域,谁会成为真正的入口?

  钱觐开:这个话题从2014年智能家居概念起来,大家一直在探讨说,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到底是什么?有说做Wifi的,还有亚马逊做Echo,做家居智能助手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从什么样的产品,或者从什么样的技术入口,作为一个智能家居的入口?

  王毅:从投资方的角度简单分析,入口这个事已经研究了很多年,曾经出现路由器入口、智能电视、机顶盒,门磁,智能门锁入口。入口这个形态会不断变化,和人的使用习惯及场景结合非常紧密。从去年开始,很多公司包括谷歌、亚马逊都发布了自己的音箱,场景发生变化,入口也发生变化,两个触发更简便一个是语音,一个是手势或者姿态。现在一切科技方向都是把人变懒,做懒人经济。这是大的趋势大的方向。

  未来真正能做一个入口,需要看大方向是哪一个触发点对人来说最方便,触发点能非常便捷连接家里的设备,这个点就是最后很自然的流量入口。

  张洋:数字家承载家庭所有智能家居设备,以及所有房间、施工时期所有数据。我相信数字家,未来是一个真正智能家居的入口。

  郭少林:多彩换新是专注于为消费者提高自己的居家生活体验的一个企业。目前我看真正入口还没有出现,不能断言说哪个东西是最终的入口!

  李光朋:未来入口更多是场景级的应用,不管是细分方向,还是家庭里边。如果说是一些产品技术,我更趋向于说是一些核心的基础技术,类似于语音识别、图象识别这样核心技术,会成为未来的一个入口。

  钱觐开:我一直有个非常认同的点,就是说真正的科技是让人感觉不到科技的存在,无论以后如何看待智能家居的入口,我觉得这个核心是离不开的,让人更便捷地去触及到人们想做的事情。这是一个方向。

  怎么看待前装和后装市场?

  李光朋:针对这个话题我之前两段创业经历都有涉及到,我之前做前装的,现在我们很多东西都是服务器一些部署。比如养老公寓,针对失智、失能老人,智能传感器,如果做前装,我们会在项目的开始设计阶段,或者项目审批的阶段综合布线。项目运营三年前,就要把这个事情敲定下来。现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三年时间,可能技术已经迭代很多次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我更为认同随着技术的发展及消费升级,偏后装是一个更大的市场。

  郭少林:目前来说多彩换新在后装领域是走在前列的企业。我们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尤其像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二手房交易实际上占到整个在房屋交易量78-80%之间,二手房的局部装修是智能产品落地特别好的契机,我认为智能产品在后装市场有落地优势。

  张洋:前装和后装是相对而言,应该分开看,不是非零即一的。从现在国家政策来看,以后将是全装修交房,这是符合国家环保、绿色建筑这样一个大趋势。2020年前,大中城市要达到全装交房,明年可能在浙江、山东省都有落地。从生活类的一些家居产品,随着生活需要,后续很容易去容纳到现有的智能家居的数据里,或者容纳到数字家的体系里。所以我觉得前装和后装不应该是*的,应该是不同应用场景分类去看,从趋势上来讲,功能性要求的在前装完成,我们生活类随着生活需要的、随着家庭人口增加需要的后装完成。

  王毅:前装后装这个确实是相对概念,不管前装后装,*个看你的产品适合做什么,比如说多彩产品适合后装,后装领域里相当大量的老房局部改造,有非常明确的产品需求。前装后装的关键问题在于你的产品和技术更适合哪个领域去切入。很多时候前装后装可以转化,做局部改造,向前一步可能会是全装改造,就是前装。把自己的特性跟产品结合起来,看你的产品适合前装还是后装。本质上场景没有区别,产品上会有区别。

  钱觐开:总结一下各位发言,场景可能会慢慢分化成两个方向,说偏基础性的一些产品,通用性更强一些适合在前装时候一并处理了。对于一些个性化、功能化的需求,可能根据不同的家庭的状况、产品的迭代,会有些后装的东西作为补充和更新。

  智能家居产品的未来格局是统一还是分散?

  王毅:在家居或者任何一个平台,移动互联网都有一个趋势,巨头做平台做生态,如海尔、新奥、广联达是做平台是一种生态。在垂直细分领域,小公司有成本优势。在创新层面上,小公司会优于大公司。但最终能够交付给客户,最终为用户提供整套方案方面,大公司有规模化的优势,有一套完善的即有的服务体系包括供应链、售后服务等,这些不是创业公司短期内能搭建的。*的方式是,一个横向大平台,大公司做好平台的事情,提供所有基础资源,将水电煤气提供好,在这之上创造出一些垂直细分的领域,由创业公司来深耕。还有很多对水电煤气基础层依赖度高的企业,很可能被平台吸收,变成其中一个板块或者一个分公司。这个方式,水平和垂直都有发展方向。创业公司一定要聚焦用好水电煤气基础层,把垂直细分领域问题解决好。后面才有可能考虑是融进这个平台,还是独立运营。

  张洋:现在所说的巨头企业,它*不是未来我们所说的智能家居的大的流量的入口。因为未来的包括智能家居的生态到底是什么样,现在还不知道。现在巨头企业是符合现在模式的巨头企业,新的生态肯定是创业公司。新的生态里,数据是互相流通的,交互的、有加工的,是一个创新体。

  郭少林:认为智能家居在发展过程中间,还是一个比较混沌的时期。将来智能家居的发展终究会出现一个统一的主题,有一个基础配套,或者是一个标准,或许是硬件的解决方案,或者是个协议,或者是标准的操作系统等等。

  李光朋:针对这个问题,分享麦麦养老在实际创业过程中跟一些国际巨头公司竞标养老专门解决方案时,麦麦养老作为创业企业对养老的理解,远高于大公司。未来针对于智慧家居方向,将是多元化多场景化的,不同方向可能有专业的一些小独角兽,比如针对于酒店的,针对于幼儿园的,针对学校的,都会有不同的这样一个巨头出来,而不是说某一家会占据整个市场。

  钱觐开:这个话题上还是比较一致,要找自己的细分场景,不要随随便便和巨头全面开战,每个细分场景深度挖掘,都有海量的市场空间。

  智能家居领域看好哪些创业和投资的机会?

  张洋:机会还是很大的,整个智能家居或者说智慧家居,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今后我们的方向必须两个关键点,*个必须先找到一个点做起来,再横向发展,不要上来什么都做。第二个一定是数字化、智能化递进。现在有智能家居,在智能家居转成智慧家居,真正能把数据应用起来,服务于我们的生活,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这个整体应该叫智慧生活,这是大势所趋。

  郭少林:智能家居应该叫智慧家居的前期,应该会有一些更新的场景出现,来提升我们居家生活的体验。对于我们,更多机会在于整合这样智慧或者智能家居的产品,让它成为消费者居家生活体验更好的工具或者载体。

  李光朋:从创业者角度,智能家居里面深挖细分行业的一些场景,是给我们非常好的一个机会。麦麦养老为例,我们做的最主要的事情就是保证老年人的安全、健康,我们用智能家居的技术,用传感器物联网的技术,去解决场景应用里面的核心刚需。这样的方向,我认为未来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王毅:智能家居大有可为。家、办公、酒店这是三个典型的有房檐的场景,有人这一辈子80%时间是在有房檐下面渡过的,这里可挖掘的东西非常多。我们现在远远谈不上智能,跟智能、智慧还有一段距离。智能家居创业者,*步要做数字化,把空间里面模拟变成数字,数字是可收集、可积累、可分析、可挖掘,可量化。第二步,做任何事情要往后延展,挖掘客户深层次价值。必须要挖掘数据,不能简单卖产品,不能简单卖服务。*能把客户做到物尽其用。需要把客户前端进行转化,转化后把所有需求挖掘出来。跟家居相关的,甚至在家居之外的需求都挖掘出来,并将数据标签化,标签会指导我们迭代算法,算法会变成好的产品,产品能感知用户。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