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挖过矿,卖过苦力,他整整憋屈了30年,如今却在夹缝中一手打造出20亿的洗化帝国!

那是一个硫铁矿,冬天井下都有三十五六度,一下到矿井就只能穿个裤衩,套双雨鞋。经常是一个夜班下来,裤衩没有一片干丝,鞋里更是积满汗水,一走路就吱咯吱咯做响。
2017-08-03 08:00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关丹丹   
   

  挖过矿,卖过苦力,30岁在木材行业大赚200万,此后30年,他在夹缝中一手打造出20亿的洗化帝国,他就是丝宝集团的创始人梁亮胜。

  1955年,梁亮胜出生于广东梅州。梅州是客家人的聚居地,上千年来,那片神奇的土地上孕育出无数的商业大佬。在当地,经商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梁亮胜也不例外,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他学会了做电鱼器,“用刻钢板的蜡纸将铜线包起来,扎成变压器,然后再将玻璃瓶切割做成蓄电池。”*次下河就电了20多斤小河鱼,结果第二天这个“小发明”就被隔壁邻居以60块钱买走了。

  60块,在当时能够买到一头牛了!梁亮胜尝到了甜头,马上着手如法炮制,“做个十个八个电鱼器,家里的粮食就够吃了。”不过,随后爆发的文革让他彻底傻了眼。

  1968年,梁亮胜被下放到200多公里外的山区,从此,开始与庄稼、牛粪、猪粪为伍。2年后,更是去了当地的采矿厂,成了一名小矿工。

  那是一个硫铁矿,冬天井下都有三十五六度,一下到矿井就只能穿个裤衩,套双雨鞋。经常是一个夜班下来,裤衩没有一片干丝,鞋里更是积满汗水,一走路就吱咯吱咯做响。

  不过,梁亮胜从不叫苦,苦活脏活抢着干,“必须像蒲公英一样,到哪里都能生存。”领导不是傻子,3个月后,他就加入了共青团,4个月后,当上了团委书记,1年以后,梁亮胜成了矿团委副书记。

  不过,再怎么提拔,还是工人序列,“工资少,地位低”。1982年,香港回归提上日程,国内政策松动,梁亮胜看到了商机。当年秋天,他毫不犹豫与40多个工友去了香港,“只有闯,才能有机会。”

  那段时间,梁亮胜白天在码头干苦力活,晚上就去上夜校补习英语、航运等知识。仅仅3年后,他就成立了自己的贸易公司。当年5月,梁亮胜在广交会上打听到国内急需檀香木,于是,马上从缅甸、马来西亚筹集了一批檀香木,据说那一笔买卖让他赚到了200万。

  当时,檀香木价格一天一个价。有老乡建议他专门倒腾檀香木,不过,梁亮胜却很清醒,“靠炒作,不可能长久,这样的生意宁可不做。”

  不做木材,还能做什么呢?梁亮胜开始在两岸三地,马不停蹄找商机。这个时候,化妆品进入了梁亮胜的法眼。

  1986年春天,他在台北的各大商场转悠时,发现一楼全是摆着化妆品,而当时内地商场的一楼清一色都是副食专柜。“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再一了解,他发现台湾、韩国、日本随处可见化妆品。

  “台湾的今天可能就是大陆的明天,”梁亮胜敏锐的意识到商机再一次来了!

  不过,一无技术,二无人才,如何是好?他思考再三,决定找一家懂技术的公司做后盾。此后,在香港贸易发展局的帮助下,梁亮胜在日本找到了一家合作公司。

  于是,1989年3月,丝宝集团就此诞生。*个工厂就选在了武汉,“四通八达,交通方便,不仅节约很多运输成本,也可以让产品流通更快。”

  当时90%的企业是把产品拉到批发站,就做了甩手掌柜,梁亮胜却信不过,他决定自己做宣传。于是,在全国一片灰色调的大背景下,丽花丝宝带着靓丽的梅红,挟持电视广告的高空轰炸效应,走进了千家万户。很快,丝宝化妆品成了很多女人梳妆台上的必备。

  不过,化妆品只是梁亮胜拿来练手,他真正的目标是洗发水。

  当时,市场上宝洁主打柔顺、营养,而广东的奥尼主打植物黑发,梁亮胜就结合两家之长,只是增加了一个焗油的功能,“给秀发补充水分和营养,实现头发头皮双重深度护理”。

  就这样,1996年焗油护发的舒蕾问世了。

  在营销上,国际大品牌都是高举高打,先用广告拉动,打响知名度后,再找经销、代理商,铺垫渠道,一举实现占领上市的目的。

  但是,舒蕾在资源、实力以及市场地位上毫无优势,盲目的打广告、搞营销战,就是死路一条。所以,梁亮胜决定不按常理出牌,“直接从终端卖场入手,重点抓大卖场和零售店的铺货。”

  对手上一个货架,梁亮胜就占据3个,而且舒蕾所在的货架位置,跟顾客的身高差不多,这样顾客一抬头率先看到的就是舒蕾。

  光能看到,不买也没用,整个湖北舒蕾的销量一片惨淡,梁亮胜发愁之际,沙市发来了捷报,销售量摇摇*。怎么回事?原来沙市办事处在商场门口的3根立柱上都贴上了舒蕾的巨大广告。

  梁亮胜立马来了灵感,“市场终端开发出来的广告最接近市场。”于是,他南下出击,在各大卖场下足了功夫,“商场的主楼墙体上挂一条240平米的巨幅广告。进入主卖场,50条舒蕾双面吊旗从二楼一直延伸到一楼出口。”

  然而,这一招在沙市管用,在广东却不灵光,“大城市的消费者都有自己的主见。”梁亮胜进而领悟到,“只宣传,没有促销员引导还是不行。”

  此后,梁亮胜实施人海战术,一个卖场5个促销员,促销人员经过专门的培训,“请看,请听,请试,请买,”不管顾客问什么,促销人员都对答如流。

  有个别促销员偷懒,梁亮胜就在一个城市配一名组长负责巡视不同的卖场,检查促销人员的工作。促销员一卖力,舒蕾就被消费者一瓶瓶买回家。

  对手看了眼红,立马推出“买一送一”的活动。梁亮胜马上推出买一送多,“便携式吹风机、打火机、雨伞、迷你小风扇……。”

  此后,梁亮胜琢磨出了规律,“对手不促销,自己常促销;对手小促销,自己大促销。”像五一、十一这样的节假日,梁亮胜就搞大的,“时装秀、歌唱赛,中间再穿插与产品有关的有奖问答。”

  搞定了大卖场,他也不放过小卖场。梁亮胜专门组建了销售小分队,“专攻二三线城市,居民区的杂货店、小超市、发廊.....”.整个1998年,他都在全国1000多个县市穿梭,“基本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拿下了大卖场,小卖场,1999年,梁亮胜又从另一个终端入手,那就是商场的柜台。

  “大品牌的产品陈列到哪里,舒蕾就跟进到哪里”,梁亮胜要求导购员实施最后一步的拦截。

  他对导购员的要求非常高,“不仅是业务员,更是丝宝品牌的代言人。”

  所以,在各大卖场里,经常可以看到舒蕾那些年轻漂亮、长发飘飘的导购姑娘们,身着红色服装,系着淡雅丝巾,笑容盈盈地与顾客沟通交流。谁不喜欢养眼的美女呢?很多男性顾客就是在最后一刻"倒戈"选择了舒蕾。

  三管齐下,舒蕾很快脱颖而出,2000年销售额迅速超越10亿元,市场份额第二,仅次于飘柔。2001年,丝宝日化已发展出舒蕾、美涛、风影、顺爽四大洗护发品牌,销售突破20亿。

  等到舒蕾节节胜利,各大品牌才回过味来,它们决定联手干掉舒蕾。很快,几大品牌同时使出了最狠的一招,“降价”。

  大品牌赔得起,势单力薄的梁亮胜哪里是对手呢?2007年,情况更加糟糕,联合利华的清扬洗发水上市,各大巨头血拼,进一步拉薄了洗护用品利润。

  再三权衡,梁亮胜决定抱棵大树,他最后选择了与德国日化巨头拜尔斯道夫集团开展战略合作。2007年,拜尔斯道夫出资35亿,收购了丝宝集团旗下丝宝日化85%的股份。

  当然,梁亮胜是有条件的。一是丝宝日化中国区总部、生产基地要留在湖北。二是销售方式、人员不能有大的变动。三是继续做大做强丝宝日化旗下品牌。

  事实证明梁亮胜是对的,2008年,金融海啸袭来,如果没有选择拜尔斯道夫,丝宝或许早已不存在了。德国人也守信,丝宝的四大品牌均未被“雪藏”。梁亮胜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保住了自己一手创立的品牌,同时实现了双赢。2016年,他的个人资产突破60亿。

  赚了钱以后,梁亮胜不忘记回馈社会,他先后向湖北、陕西、甘肃、广东等省捐资兴建了20多所丝宝中心小学、侨心小学。迄今为止,梁亮胜已为湖北等地的科技、教育、扶贫、赈灾等多项事业捐资超过2.6亿元,被誉为“湖北公益*人”。

  “个人的财富再多,对自己个人的意义和作用总是极为有限的,如果能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有所帮助,才能体现真正的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