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博将资本硅谷管理合伙人Alex Ren: AI的商业化需关注三大指标

Alex认为,当前人工智能在视频和图像等方面已经发展的很好,而在深度学习和语言等方面还需要更多的突破。现在很多学者在用认知科学或者神经网络的新发现来做语言的处理,在五年或者十年之后可能会取得一些前沿的成果。
2017-08-03 13:21 · 投资界综合     
   

  近日,由创投助手联合一线投行推出的系列行业私享会“大中华区巡回投资周”在杭州上城区基金小镇成功举行,来自全国的400多名投资者和资本机构参与了此次活动。

  博将资本硅谷管理合伙人Alex Ren、传媒梦工厂CEO蒋纯、基本粒子创始合伙人章击舟、银江资本执行总裁王锲、元璟资本投资总监赵超、盈动资本投资总监刘昕等创投大咖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就AI领域中的机会及商业化趋势等议题进行了*对话。

  Alex认为,当前人工智能在视频和图像等方面已经发展的很好,而在深度学习和语言等方面还需要更多的突破。现在很多学者在用认知科学或者神经网络的新发现来做语言的处理,在五年或者十年之后可能会取得一些前沿的成果。

  在硬件领域,博将非常关注嵌入式的深度学习领域的芯片,尤其是与AI相关的半导体技术的发展。Alex表示,最近博将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Silicon Catalyst共同成立了以机器智能为特色的专业孵化器,专门引进和孵化智能健康、物联网、新能源、机器学习等半导体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并可为入住项目提供半导体研发技术工具、研发顾问、产业资源和行业人脉等多元服务。

  国内的AI商业化有些虚

  “我接触了一些AI企业,感觉一部分AI企业的商业化有些虚,有些过度宣传”。Alex说,“博将在看AI项目的时候,相对会保守一些,因为我们知道世界最一流的团队能做到什么程度,所以当一些公司宣传自己未来能取代人的时候,我们认为是很危险的”。

  Alex指出,在AI 的商业化方面,有三大指标需要关注:*是技术的成熟度。技术的成熟度取决于是不是还有大量的科研人员,比如大学教授,进入到该项技术的研究。如果一项技术还需要大量的科研人员进入,这个技术其实是不太成熟的。

  第二个是对场景复杂程度的理解。例如无人车(自动驾驶)项目是一个场景非常复杂的项目。它的商业化周期很长,同时又需要政府标准的制定。无人车项目你做到99.9%都不行,以为剩下的0.1%还可能伤害到很多人。博将在投资AI的时候喜欢场景比较简单的项目。

  第三是看团队的成熟度。投资就是投人,博将投资AI的时候会关注创始团队有无专业背景,有没有受到过很好的训练。如果一个创始团队有做过十年以上移动机器人的经验,那么这个团队再做无人车项目的时候就会顺利一些。

  在谈到AI的商业化前景时,Alex认为,基于企业端的AI,例如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等领域的AI相对容易比较变现。尤其是医疗健康领域,由于医生一个人的经验和数据处理能力是有限的,但机器可以认为是无限的,所以AI在医疗领域的前景很广阔。但Alex同时表示,AI应用于医疗领域目前还有一大障碍:那就是医疗领域有很多规范,涉及到人的时候也很难处理。

  在圆桌论坛最后,Alex总结道,博将对AI未来的发展是乐观的,但不是盲目乐观。在AI未来商业化方面,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和耐心。在投资AI的时候,博将更关注AI整个大势的发展,确切的说是未来5到10年的发展趋势。

  当前,博将已在AI领域进行相关布局,投资了达闼科技、尖叫科技、阅面科技等一些中长期的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AI的软件和硬件,都是立足解决特定的需求。未来,博将会继续关注AI领域的发展,发现并投资更具商业前景的AI企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