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进东出!李嘉诚再出手,145亿抛售香港电讯资产

7月30日,李嘉诚旗下和记电讯香港发布公告,称已与Asia Cube Global Communications Limited达成协议,出售和记环球电讯全部股权。和记环球电讯主营是在香港以及全球提供固网光纤电讯服务。
2017-08-07 15:47 · 投资界综合     
   

  近两天,李嘉诚的动作有点大。

  刚刚才宣布收购德国Ista能源公司,昨天又马不停蹄地出售了香港和记环球电讯。

  7月30日,李嘉诚旗下和记电讯香港发布公告,称已与Asia Cube Global Communications Limited达成协议,出售和记环球电讯全部股权。和记环球电讯主营是在香港以及全球提供固网光纤电讯服务。

  交易详情

  本次交易总价高达144.97亿港元,并通过现金代价支付。

  收购将于2017年10月左右完成,而公司控股股东长和集团已经批准交易,目前长和集团持有和讯香港66.09%的股权。

  本次交易,和记电讯香港将向和记环球提供12个月的过渡性服务。而在成交日期后的36个月内,和记电讯香港将保证集团人员不会在香港建立、维持或运营网电讯网络或服务或Wi-Fi网络或服务,或在香港地区营运任何数据中心设施;或在香港提供任何数据中心服务。

  同时,交易成交时,和电服务、和电香港与和电环球签订营销服务协议,和电环球将委任和电服务向客户实体营销以及促销和电环球的固网业务服务。

  交易完成后,和记环球也将继续担任和记电讯固网服务的主要供应商,并维持合作关系。

  2. 买主说:光纤将是下一个风口

  Asia Cube Global Communications Limited是美国基础设施投资公司I Squared Capital所成立的一家基金,主要在欧美以及新型市场进行公用设施、新能源等投资。

  2.1 光纤市场有前景

  此次I Squared Capital收购和记环球,主要是看好其光纤网络,公司认为,虽然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将占领主市场,但固定网络以及光纤仍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能成为下一个风口。

  互联网有报告指出,未来以太网将使用光纤介入设备代替铜线介入设备,同时,已有很多运营商正转向基于光纤接入设备的以太网运营。

  据预测,从2015年至2025年,全球光纤市场价值将从95.2亿美元增长至278.8亿美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1.7%。

  

  

  2.2  提前抢占光纤市场

  和记环球是目前亚洲*的电讯商之一,同时其宽频覆盖已达到180万户,这对于I Squared Capital来说,为占领亚洲市场提供了先机条件。

  3.和记电讯核心产业

  和记电讯成立于1983年,是香港流动网络、固网以及WiFi网络的总和电讯服务供应商。截至目前,其提供的WiFi热点数目超过了25000个,是香港*的商业WiFi服务供应商。

  和记电讯的业务包括为香港、澳门提供4G LTE、3G及GSM双频流动电讯服务、以及通过和记环球电讯推广并提供固网通讯。目前,和记环球的固网通讯业务已经覆盖全球,并专注于发展中国家,

  3.1 流动通讯收益减半

  目前和记电讯经营状况并不如人意。

  根据和记电讯2016年年报,2016年综合服务收益为76.4亿港元,相比2015年下降了400万港元 。

  综合服务收益

  而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流动通讯业务收益的减少。2016年流动通讯服务收益为83.32亿港元,同比减少了55%。收入的大幅减少使其发展前景堪忧。同时,物业、设施由4G到5G的升级也使得资本开支提升不少。

  2016流动业务财报

  3.2 收益下降,为何还要继续发展?

  根据和记电讯的公告,公司将加大发展其核心业务-流动通讯业务,使得其资源更有效地集中利用

  据统计,到2021年,全球移动宽带用户数将达到77亿。同时,未来移动网络将由4G、以及LTE向5G升级,到2025年,中国的5G连接数将达到4.28亿,占到全球5G连接总数的39%,成为全球*市场。

  所以从长远利益上来看,流动通讯将为公司带来更大利润。除此以外,李嘉诚在欧洲已拥有众多电讯企业,此时出手固网业务,也是为了分散风险。

  4.弃卒保帅,抛售固网

  4.1 固网业务成盈利主将

  和流动通讯业务收益相比,和记环球电讯的固网业务在去年收益颇丰。

  固网业务收益主要来源于四个市场:国际及本地网络商市场、企业及商业市场、住宅市场、以及其他包括来自互聊收费及数据中心的收益。

  2016固网分布收益布局

  根据年报,2016年的固网服务收益为41.27亿港元,同比增加4%。其增长主要是因为企业及商业市场、以及国际及本地网络商市场的收益上升。

  2016固网财报

  不过,住宅市场收益因市场竞争激烈而导致下跌,使得部分增幅被抵消,否则其收益将会有更大上升。

  4.2 盈利的固网为何此时被“抛弃”?

  公司认为,虽然和记环球有所盈利,但并没有反映出其真正的价值。在此时选择抛售和记环球,无疑是在其升值的*时期使其价值*化释放。

  3.3 固网套现发展流动通讯

  目前,和记环球总资产为104.17亿港元,而此次交易价格却溢价到144.97亿港元,远高出其资产总和,同时也比市值135.4亿港元的和记电讯高出不少。

  抛售固网业务将为发展流动通讯提供大量资金,平衡设备支出,从而巩固公司在流动通讯市场的领导地位,同时维持稳定的财务状况。

  布局海外规避风险

  近几年,李嘉诚陆续出售旗下产业,撤资大陆和香港,累积套现高达800亿元以上,便转而大幅投资欧洲,前两天还再次加磅,不免让人怀疑,难道欧洲市场如此好赚?

  但事实上,李嘉诚进入欧洲市场也并非一帆风顺。去年英国脱欧,“买了大半个英国”的李嘉诚旗下的公司股票可怜受挫,损失高达714亿港元。不过,这也没能击退李嘉诚投资欧洲。

于海外布局,前两年众人都说李嘉诚撤资是“逃跑”,对此,李嘉诚表示,所谓的“撤资”只是根据经济形势,重新配置了国内外的资产;在减少对内地房地产投资的同时,加快了在内地以及香港零售业的布局;并积极推动“走出去”战略,在全球52个国家投资多项业务。

  不过内地经济增长虽快、香港市场购买力也非常强,但是也需要合理投资。同时,香港只占整个零售业务的3%,在全世界赚钱,拿回来分给香港股东,有什么不好?

  另外,企业海外投资,不可避免有成功也有失败,而李嘉诚*的投资特点是分散区域,避免“鸡蛋都装在同一个篮子里”,同时及时脱手资产*化资本利益从而减小损失。此次接连收购德国Ista,抛售和记环球电讯也正式这种理念的体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