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们回归中国,为什么就选择了京东?

刘强东提出了第四次零售的概念,他认为零售的本质是成本、效率和体验三种因素的“帕累托*”。所谓帕累托*就是指资源分配的一种理想状态,也就是这三种因素的合力达到*。
2017-08-09 09:43 · 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  唆麻   
   

        以阿里为代表的新零售和以京东为代表第四次零售革命的路线之争尚未结束,两种关于未来零售业趋势的理论显示出两家截然不同的风格:一种是数据化、管道化的生存方式;另一种则是化整为零,变成底层零售的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但无论两种理论孰对孰错,都不妨碍品牌主自己用脚投票。

  今天,也就是8月8日,VAIO时隔三年,带着两款笔记本电脑VAIO Z与 VAIO S13重归中国市场,在发布会现场,京东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事实上,VAIO回归中国,将京东作为*首发的*站,VAIO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两款新品将由京东*包销。

  事实上这个消息并不意外,在几个月之前,VAIO宣布回国中国的消息便已经通过其大陆总代理商放出消息了,而且价格都已经公开了:VAIO Z 13288 元,VAIO S 9488 元起、高配版 11888 元。

  对于竞争激烈的笔记本市场来说,VAIO回国中国的*役选择直接切入高端市场,这也很好理解:一直以来,VAIO以其独特的设计和精美的外观俘获了大量索粉的心,因此不能简单的用性价比来衡量,但可以预期的是,国内肯定又会掀起一波VAIO热。

  事实上京东在 VAIO 笔记本回归的过程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刘强东亲自批示要京东全力支持 VAIO 回归中国大陆市场。而京东和VAIO签订了*包销的合作,更是向外界展示了两家合作坚定的意愿。

  至于什么是包销我们可以参考之前京东和一加手机的合作模式:除一加官方销售平台外,一加手机所有型号产品只选择京东作为国内*销售渠道。而这次的VAIO,只能在京东上购买。

  不光是VAIO,同时进行的还有夏普发布会,8月8日,夏普举行AQUOS S2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全面屏手机AQUOS S2,而京东拿下夏普AQUOS S2在8月14日的*首发权,并且与夏普签订了三年战略合作协议。

  当然还有翘首以盼的黑莓手机回国中国。自从黑莓推出搭载安卓系统的KEYone,KEYone作为“最后一款黑莓自主设计”的手机,自然是最后一部“血统纯正”的黑莓手机,即便是在苹果手机一统天下的今天,依然吸引了不少黑莓粉的关注。

  而这部KEYone,回归中国的*站,也把自己的*首发平台,放到了京东上。

  当然京东和黑莓之间的合作还有一个颇为有意思的小插曲。在今年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刘宇一直在黑莓的展台忙碌,远远的看见一个中年男子背着双肩包朝着黑莓的展台走来,身旁还跟着一个漂亮的姑娘。展台上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这个人已经来了两次了,说要找黑莓负责人,于是便上前接洽了对方。”

  刘宇后来才知道,这个背包客的中年男子,原来竟然是中国*B2C零售平台,京东3C事业部的总裁胡胜利,而他旁边的那个漂亮的姑娘,是京东通讯业务二部的总经理,陈婷。

  三家国际品牌回归中国的时间节点和路径如此一致,并且都选择了京东作为自己的*平台,这中间自然有公关宣传的成分,比如有些媒体将这三家久负盛名的回国中国的行为比喻成“*回归”,但我们还是要注意到,在京东背后,还有天猫、苏宁,*首发包销意味着营收得到保证,也意味着失去了这些潜在的商业合作伙伴,而这背后是对各家商业模式的比较和投票。

  国际品牌为什么纷纷选择京东

  三大国际品牌几乎同时宣布回归中国,一方面是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在实力——对于一个日益增长的消费帝国来说,任何一家有进取心的商业公司,都无法放弃这块蛋糕。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不断变化,传统的销售渠道和模式已经被打破了,线上和线下不断的融合变化,这意味着他们在挑选合作方时,需要更加审慎和耐心。

  据GfK发布《2017年3C市场行业报告》显示,中国消费电子市场2017年销售金额同比增长7.1%,线上市场销售额增幅是线下市场的将近4倍。

  这些厂商之所以选择京东,显然是更加看好京东在3C领域的线上零售的统治地位。京东以3C起家,虽然现在扩张到全品类,但3C一直是京东的重中之重,也是京东赖以为生的核心品类,随着近几年京东在物流配送以及仓储等领域的建设和发力,京东已经成为目前线上*的零售平台。

  根据最新IDC的数据,京东的零售笔记本已经占了全国37.4%的份额,因此,对于像VAIO这样的品牌,自然会选择京东作为自己的首发*渠道。

  不光是笔记本,还有手机,像在今年618期间,京东创下1199亿元销售额,像小米、锤子、荣耀等众多品牌打造了多款销售爆品,基本上已经制霸了整个线上。

  手机作为目前流通性最高的3C产品,向来是各大电商平台的必争之地,而今年8.18手机节,京东联合30几个手机品牌上线了百种机型,拍照手机、游戏手机、各价位段手机、首发新机,还弄了一个金机奖的评比活动,而这次黑莓和夏普的加入,显然会让竞争对手更加紧张——要知道,今年的手机节,天猫手机已经和苏宁抱在一起了,这让原本三国争霸的市场格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也侧面印证了京东在手机领域的老大地位。

  第四次新零售

  刘强东提出了第四次零售的概念,他认为零售的本质是成本、效率和体验三种因素的“帕累托*”。所谓帕累托*就是指资源分配的一种理想状态,也就是这三种因素的合力达到*。

  零售的改变其实是背后零售基础设施的改变。未来零售的业态可以有许多新的形式,但背后的基础设施会越来越社会化、专业化。

  零售业会演变成为互联、共享的生态。所以,第四次零售革命一定是建立在互联网电商基础上,又超越互联网的一次革命。

  在变革的前夜,我们可以看到,像黑莓,VAIO,夏普这些品牌,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因为本质上,选择合作方是一个基于利益*化的选择,对于这些品牌主来说,单纯的销量并不是*的主导因素,还要考虑到用户口碑,物流配送,供应链,营销能力以及对于品牌的提升,而像京东这样体量的公司,竞争已经不是一招一式的变化,更多的是路线和商业模式上的优劣——相信8.8这一役,已经有了*的结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唆麻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