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汽联手小米欲探索智能驾驶,助小米完成多产业链布局

北汽集团选择小米科技进行战略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或许是看中了其互联网企业的标签,以及在年轻消费群体当中的广泛认知度,以此复制上汽乘用车的成功经验。
2017-08-09 10:08 · 时代周报  倪佳   
   

  一直在新能源领域走在前列的北汽集团,此次又在智能驾驶方面选择了小米为其合作伙伴。据悉,此次北汽集团与小米签约合作,将联手打造智能驾驶汽车,虽然北汽在乘用车领域表现平平,但是在新能源和智能驾驶领域还是比较与时俱进。

  小米虽然此前口碑在业界一般,但是积极进军智能家居行业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此次北汽与小米的合作能否成功,取决于双方具体的合作领域和方向,但是目前双方都对合作的具体内容讳莫如深。

  北汽销售有限公司公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也还不清楚集团层面选择与小米合作的初衷和意图。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小米近几年表现没有以往那般高调,但是近几年在智能互联网生态圈的方面还是具备了一定的成绩。或许是更加务实的小米让北汽选择其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原因。

  与小米低调合作

  7月29日,互联网界曝出了一条消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和高管一行在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的陪同下,来到位于北京五彩城的小米之家参观体验。

  据悉,此行雷军给徐和谊介绍并演示了小米的全系产品,特别是像车载空气净化器、车载充电器、智能行车记录仪这样和汽车息息相关的产品,而徐和谊也对小米的产品和小米之家的模式给予了赞扬和肯定。

  随后,有业内消息曝出此次徐和谊参观小米之家的实际目的并非实地考察那般简单,而是双方已经于前一天的7月28日签署了战略合作的协议。

  对于协议的具体内容,到目前为止北汽集团与小米科技双方都并未就协议的具体内容进行公开发表,而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该消息是由名为“北京小米之家”的微博账户发布。

  因此,北汽集团选择小米进行战略合作的意图,到现在为止都是依然是未知的情况,但是有业内知情人士对此表示,根据小米科技此前曾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名为“智能汽车行驶控制方法及装置”的发明专利申请来推测,小米进军汽车行业的可能性很高。

  由此,业内也传出了有关小米科技即将造车的传闻。

  随着近几年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开始涉足汽车领域,小米科技造车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影响力*的是三年前互联网上曝光的“小米汽车”谍照,当时的汽车行业将“小米汽车”戏称为“米斯拉”,意图对比美国电动车公司“特斯拉”。

  并称这台“米斯拉”电动车的起步价定为39999元,其中还描述到该车型“将搭载全新的MIUI的V8系统”等细节,将小米汽车的可信度提高到一定程度。

  随后雷军亲自在微博辟谣:“‘小米汽车’事件是谣言,小米会专注在移动设备(手机和平板)和智能家庭设备(电视、盒子和路由器)上,目前不考虑汽车和房地产等新领域。”

  三年时间过后,小米汽车的身影早已在快速更迭的互联网资讯当中湮灭,此次与北汽集团的合作也显得十分低调,到目前为止两家企业的官方消息都未对该合作进行证实或澄清,而互联网上已经流传着两家企业签约仪式的现场图片。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雷军早已觊觎汽车行业的潜力,但是鉴于此前乐视股份进军汽车制造业最后陷入财务危机,小米对于进军汽车行业还是十分谨慎,此次与北汽集团的合作,很有可能是基于智能互联和智能驾驶的领域开展。

  开放合作的真正意图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合作的重点应该是北汽集团方面,原因实际上很简单,假设小米科技想进军汽车行业造车的话,能够选择的方式更多,苹果造车、华为进军无人驾驶领域早已不是新闻。

  因此,北汽集团才是此次合作的关键。

  在面对互联网企业进军整车制造业的趋势下,早在几年前,徐和谊就曾公开表示,愿意为互联网造车代工。由此可见,北汽集团的心态和胸怀都是足够开放的。

  不仅如此,2015年8月开始,北汽集团就组建并成立新技术研究院,聚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轻量化四大方向。在今年的拉斯维加斯CES展上,北汽集团全面推出了“N O VA-PLS”智能化发展战略,并与百度在智能网联领域展开了深度的合作。

  有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双方合作属实,那么北汽选择小米应当有其自身的考虑,毕竟北汽此前在选择合作伙伴时都十分谨慎。”

  像广汽、阿斯顿马丁等车企此前就被势头更猛的乐视股份所拖累,而原本也参与其中的北汽集团,早在去年就看到了乐视存在的问题。

  据悉,北汽曾与乐视合作研发车联网系统以及收购美国电动车企业Lucid,而收购Lu-cid部分股权后,北汽发现这家公司的产品和技术不够成熟,于是转让了这部分股权。与乐视在车联网系统方面的合作也于2016年终止,原因是“北汽看不到乐视在ecolink系统上有哪些独特优势”。

  与乐视谋求快速扩张的生态不同,小米科技一直以性价比、追求利润的方式来发展互联网科技,这或许是北汽集团抛弃乐视看中小米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另一个原因或许是北汽自主急需一个能够快速获得认同的互联网品牌标签。

  北汽集团已经拥有“北京”“绅宝”“昌河”“福田”“北汽新能源”等自主品牌,除了北汽新能源增长不错之外,其他品牌 ,特别是北京汽车这个当家的自主乘用车品牌,今年以来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汽总共出售了10.52万辆,同比断崖式下滑43.79%。去年北汽销量较好,一定程度上是整体市场大环境好,乘着这辆“顺风车”北汽也表现不俗。今年以来市场放缓,就连很多合资企业都呈现断崖式下滑,缺乏品牌核心优势的北汽乘用车就有点捉襟见肘。

  相比之下,上汽乘用车凭借与阿里巴巴合作的互联网汽车概念,今年1-7月销量累计销量298201辆,同比增长126.55%。

  有分析指出,北汽集团选择小米科技进行战略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或许是看中了其互联网企业的标签,以及在年轻消费群体当中的广泛认知度,以此复制上汽乘用车的成功经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