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联想占领印度APP市场,美公司份额被瓜分?

已被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收购的UC浏览器针对像印度那样的低速网络服务专门进行了优化,数据消耗量较少。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atCounter的数据,UC浏览器在美国和欧洲的市场份额不到1%,但在印度的移动浏览器市场,份额超过40%。
2017-08-09 11:14 · 网易科技  王凤枝_NT2541   
   

  互联网的全球扩张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一阶段与上一个阶段看上去全然不同。

  新一波的互联网用户——科技界称之为“下一个十亿人”——在避免使用文本,不再选择手动输入来进行搜索和编写电子邮件,而是使用语音激活,通过图像来进行通讯。他们受教育程度较低,得益于低端智能手机、廉价数据服务和直观易用的应用的出现,他们*次触网。

  传统的科技公司正在发现,它们必须要针对这些新的互联网用户重新思考它们的产品设计,不可避免地要面对更快找到应对之策的本地竞争对手的冲击。“我们正在发现一种新型的互联网用户。”Alphabet旗下子公司谷歌领导适应新趋势的凯撒·桑古塔(Caesar Sengupta)表示,“新用户与前十亿用户截然不同。”

  看一看梅甘·辛格(Megh Singh)的智能手机,就能窥见下一个十亿用户可能会如何影响科技行业的格局,可能会如何造就新的赢家和输家。

  印度的热门应用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现年36岁的辛格将行李顶到头上。他在印度*的火车站之一做行李搬运工,日薪不到8美元。他不喜欢看文字,也不喜欢使用手机键盘。但这并不妨碍他平常通过手机查看列车时刻表,跟家人聊天通讯,下载电影。

  “我们对于电子邮件一无所知,也不知道如何发送电子邮件。”过去一年才触网的辛格说道,“但我们非常享受上网的时光。”

  辛格蹲在火车站楼梯间,在车站的免费WiFi网络上利用语音识别功能对着他的手机低声说话。他使用的是一款索尼手机,存储容量为4GB,远远低于在发达国家被视为*配置的32GB。

  印度的一些热门手机应用,不少在西方国家闻所未闻

  在他的手机屏幕上,有一些是全球最广为流行的应用——谷歌的搜索、Facebook的WhatsApp等等——也有很多在发达国家不为人知的应用,其中包括UC浏览器、MX Player播放器和SHAREit,这些都是专为网络连接缓慢和数据存储容量不高的手机用户量身打造的应用。

  根据应用跟踪机构App Annie的数据,那三款应用都不在美国应用下载排行榜的前100位之列,但在截至6月的30个月里,均处于印度应用下载量前十榜单;美国很多最热门的应用并不在印度最热门的100款应用之列。

  辛格的手机使用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该系统几乎垄断了整个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它运行于来自韩国三星电子、印度的Micromax Informatics等诸多公司的手机。

  据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估计,苹果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只有3%,部分因为它*的一款iPhone机型也要300美元以上;在该国,90%以上的智能手机售价低于300美元。

  苹果拒*它的印度市场战略发表评论。在上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称,他“非常非常看好印度市场。”

  开放性竞争

  辛格的智能手机使用情况在亚洲、中东和非洲相当普遍,这些地区有不少地方的人受教育程度较低,而且触网不久。UC浏览器是印尼、也门等国家下载量最高的应用。SHAREit在伊朗和南非广受欢迎。MX Player风靡孟加拉国、阿曼和柬埔寨。

  “由于这些人都属于新的消费者,任何人都可以去争夺。”研究新兴市场消费者行为的咨询机构Studio D Radiodurans创始人让·奇普切斯(Jan Chipchase)指出,“那会带来颠覆市场的可能性。”

  印度市场相当庞大,哪怕只分得一小份份额也能够带来巨大的流量和增长。根据印度电信管理局的最新数据,在印度的13亿人口当中,只有4亿左右属于网民。

  今年,受益于一场价格大战,更多的印度人踊跃上网。为了吸引更多的新用户上网,背靠一位印度亿万富翁的新手机服务商Reliance Jio Infocommon从去年9月开始免费提供无流量限制的4G网络服务6个月。该举迫使竞争对手们也纷纷削减数据套餐的价格。印度手机运营商协会总干事拉杨·马修斯Rajan Mathews)指出,印度的数据使用量从每用户每月不到500MB一下子飙涨到6GB以上。

  作为印度的*大蜂窝网络公司,沃达丰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称,它发现新用户搞不懂数据流量限额,因此它给他们提供每小时不到25美分的无限制数据套餐。“现在新用户一开始使用的似乎是社交通讯应用、YouTube和娱乐类应用,而不是邮箱或者社交媒体。”沃达丰印度公司首席商业官桑迪普·卡塔利亚(Sandeep Kataria)指出,“5年前,情况则完全相反。”

  据App Annie称,在截至今年6月的一年里,印度的YouTube使用量翻了一番多,Gmail则下降15%。在美国,YouTube使用量同期增长48%,Gmail则增长13%。

  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通讯服务表示,它*的两个市场分别是印度和巴西。对于很多一直使用它而非邮箱或者社交媒体的人来说,它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的*站。WhatsApp副总裁尼拉吉·阿罗拉(Neeraj Arora)称,公司早早看到了这一机会,让来自印度和其它新兴市场的员工到市场采购各种不同类型的智能手机,以便公司确保它的服务能够在它们上面有效运行。

  Facebook在整个印度发起免费的WiFi网络热点。该公司在它的门洛帕克总部专门展开“2G星期二”活动,期间让开发者体验缓慢的网络连接,并设法在这种条件下提供更加流畅的服务。它为新兴市场打造了一个轻量版Facebook。Facebook称它在印度有超过2亿的活跃用户,该数字仅次于美国市场。

  当大公司遇上行动灵活的竞争对手

  全球科技巨头在新兴市场普遍都在监视本地的竞争情况。在那些市场,行动灵活的竞争对手往往最早找到办法来服务那些经济条件较差、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互联网用户。

  “新兴的*公司正在打造可响应本地需求的应用和服务,这相当于是在为互联网的未来打造产品。”谷歌的森古塔说道,“下一代的跨国科技公司诞生于印度班加罗尔或者越南胡志明市的本地咖啡厅的可能性丝毫不亚于硅谷。”

  那包括辛格手机上的应用。已被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收购的UC浏览器针对像印度那样的低速网络服务专门进行了优化,数据消耗量较少。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atCounter的数据,UC浏览器在美国和欧洲的市场份额不到1%,但在印度的移动浏览器市场,份额超过40%。

  来自联想集团的应用SHAREit可让人们离线给朋友的手机传送音乐和电影——在有避免上网费用意识的贫穷用户当中,这是一项很受欢迎的功能。MX Player播放器则支持人们缓存线上视频,方便他们离线观看。

  Babajob是印度的另一款热门应用,它最近被生活信息分类网站Quikr India收归门下。Babajob提供司机、女佣、花匠等月薪不到200美元的普通岗位的招聘广告。它使用简单的界面,支持声控。据该公司的其中一位创始人维尔·卡什亚普(Vir Kashyap)透露,Babajob已经触达800多万求职者和50万雇主。

  相比之下,LinkedIn在印度则专注于高端岗位。但据LinkedIn印度公司总裁阿克沙伊·科塔里(Akshay Kothari)称,公司也在设法帮助当地的蓝领工人寻找工作。他说,公司推出了流量消耗较少的轻量版应用LinkedIn Lite,让人们能够在2G手机上使用。他指出,他们推出该款应用,是因为需要确保网络连接和技术不再成为人们的求职障碍。

  谷歌新视频通话应用在新德里火车站的广告

  谷歌在印度改变了特定搜索的结果。搜索本地的一位板球明星,搜索结果上方充斥着各种相关的视频和照片,而不是呈现一连串的链接。谷歌旗下的YouTube在印度也对应用进行了改造,使得它能够更便于用户直接分享视频——帮助他们避免流量费用,绕过网速缓慢的问题。

  最近,谷歌的一个五人团队搭乘长途列车,穿越印度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目的是调查列车上的乘客,了解他们的情况。“他是如何获得新音乐的?”项目经理斯科特·维利瑟(Scott Velicer)通过翻译员问道,“问他是否难以知道他在电视上听到的歌曲的名字。”

  该团队向乘客们展示了一个“低保真原型”(基本上就是印刷在纸张上的手机屏幕界面,上面有不同的应用和指示),问他们看到其中的一个界面会怎么做。该团队后来站在洛纳瓦拉车站上一起讨论此次调查了解到的东西。维利瑟说,“这里的人不看文字,”因此图标需要做得简单易懂。

  谷歌也受益于其Android操作系统的市场统治地位。

  苹果一直在加大其对印度市场的押注。它已与一家制造商签约在当地装配手机,同时也在扩大零售网络,投资支持开发者开发更多面向印度人的应用。该公司还已经开始提供Apple Music(在Android手机上也提供),售价比在美国低。

  一名男子在新德里火车站的“苦力收容所”使用WiFi

  去年,印度的各家银行推出了一个移动支付系统。通过该系统,不大懂得使用科技产品的人在完成简单的注册以后,就可以通过他们的手机进行支付和转账。作为印度*大移动钱包应用,Paytm目前在该国拥有2亿多用户,该数字甚至远远高于印度的信用卡持有者数量。

  PayPal在印度是*的国际交易服务之一,但还没有针对它的国内市场推出支付系统。PayPal称,它计划设立一项国内交易服务,其丰富的业务经验和优越的技术将会帮助它追赶上竞争对手。

  愿节省其它花销来买流量

  有的贫穷用户表示,他们愿意花钱购买上网流量,即便那意味着他们得放弃香烟等物品的消费来省钱购买预付费卡。雀巢等消费品公司称,由于特定消费者将更多的钱花在手机上,洗发水和部分零食的销量出现下滑。

  鲜有地方能像新德里车站那样反映新发现的网络连接惊人的影响力。每天超过50万人在车站进出,标明标准的行李搬运费率的告示牌随处可见:“搬运40公斤以下的行李,60卢比”(约合94美分)。该车站有1000多名行李搬运工,他们会冲向载有旅客的出租车和跳上列车,嚷叫:“苦力,苦力,苦力。”他们花上30卢比就能在一座标示“苦力收容所”的仓库大小房子吃烤肉和达尔(用香料、小扁豆煮成的印度菜)填饱肚子,还可以在那里小睡,玩扑克牌,存放好为数不多的个人物品。

  很多的行李搬运工仍然认为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只是富人和有文化的人的专属用品。“互联网不是给我们使用的。”行李搬运工沙吉德·可汗(Sajid Khan)说,“我们没受过教育,我们就是这样的人。”他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然后将它慢慢地压下来,模拟他签署文件的方式。

  不过,自该车站2015年开始提供免费WiFi以来,越来越多的行李搬运工使用廉价智能手机来上网。有位搬运工称,通过车站的WiFi网络,他现在可以使用名为VidMate的应用来下载宗教歌曲的视频。另一位搬运工则说,通过他的手机,他可以用一款名为Indian Train Locator Live的应用随时跟踪列车已经走了多远的路,到了哪个站点。

  辛格说道,他每天都会一大早去车站,到了以后就通过WhatsApp给家里的亲朋好友发送录音信息。“村里人都好吗?有人死掉吗?”他对着手机问道。他整天都会收到语音回复。

  他一整天都会利用YouTube、谷歌和MX Player来在网上搜寻节目和剪辑。在YouTube上,他先是用语音来搜索内容。“女性唱拉贾斯坦语民歌。”他用印地语说道,看屏幕上会出现什么内容。他一天下载超过20个视频剪辑,晚上回到与另外五位行李搬运工合租的廉价住所就可以观看。

  “生活变得更好了。生活节奏变快了。”他说,“要是这一切早点发生就好了,那样我们就不会那么落后了。”(乐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