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亿大红包已备好!“北大杀猪佬”成新三板最慷慨老板

作为分红大户,天地壹号从登陆新三板以来,每半年一次分红成了标配。如果算上此次的分红,公司过去三年累计分红将达到8.80亿元,成为过去三年分红最多的新三板公司。
2017-08-13 09:13 · 读懂新三板  蔡圣件   
   

  “北大杀猪佬”陈生又在新三板发钱了,这一次,金额是3个亿。

  昨天,天地壹号公布了2017年半年报,同时公布的还有分红预案。分红预案显示,公司拟每10股派发7元,按照目前的总股本4.288亿股来算,将会派发3亿元大红包。

  作为分红大户,天地壹号从登陆新三板以来,每半年一次分红成了标配。如果算上此次的分红,公司过去三年累计分红将达到8.80亿元,成为过去三年分红最多的新三板公司。

  分红3亿元,成新三板

  过去三年分红金额最多的企业

  

  昨天,天地壹号公布了3亿元的分红预案。

  公告显示,天地壹号准备每股派息0.7元,按照总股本4.288亿股为基准,总派息金额为3.00亿元。

  能够大手笔分红,天地壹号自然也是不差钱。公司2017年半年报显示,虽然天地壹号账上现金6823万元,但却趴着9.22亿的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完全是“土豪”的节奏。

  而如果此次分红最终完成的话,天地壹号过去三年的分红累计将达到8.80亿元,天地壹号也将暂时成为过去三年分红金额最多的新三板公司,排名第二的是齐鲁银行为7.67亿元,第三是南京证券,6.18万元。

  天地壹号的分红,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非常划算的。目前天地壹号的股价为14.75元/股,每股分红0.7元,假如下半年不分红的话,股息率也达到了4.75%,相当于一份理财产品的收益。

  实际上,天地壹号非常喜欢派息。从挂牌以来,公司每隔半年都会分红派息。

  在不久前的4月26日,虽然业绩大幅下滑,天地壹号依然完成了2016年度2.14亿元的派息;

  • 2016年9月1日,天地壹号每股派息0.125元,合计派息5360万元;

  • 2016年4月11日,天地壹号每股派息0.25元,合计派息1.07亿元;

  • 2015年10月12日,天地壹号每股派息0.50元,合计派息2.05亿元。

  连续派息中,收益*的当然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陈生。

  根据数据显示,目前陈生一共持有77.17%的股份,在3亿元的分红中,陈生直接拿到手的金额为2.31亿元。而在过去的三年的分红中,陈生到手的金额达到了6.84亿元,这也难怪在5月份力挺传统武术的微博中,1000万元属于“小红包”。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9月,财政部对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进行调整,规定持股超过1年的个人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此项规定同时也适用于新三板挂牌企业。因此在得到大笔分红的情况下,陈生都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上半年业绩好转, 

  营收提升22%,扣非净利润提升33%

  

  与2016年相比,天地壹号似乎已经处在回升阶段。2016年年报公布的时候,天地壹号让人大跌眼镜。

2016年,天地壹号营收14亿元,同比下降11%;净利润却是大幅下滑,净利润为2.27亿元,同比下滑48.43%,更是下滑60%,只有1.65亿元。

  对于2016年的失败,陈生主要归结于战略失败。

  “业绩下滑一是由于粗暴提价,二是新品过分激进,三是去年外省亏损大规模增加。”天地壹号董事长陈生在对业绩下滑做补充说明的时候表示,之所以太激进,陈生称公司在过去十多年总共提价五六次,每次都比较成功,所以在去年相对粗暴,没有考虑整个宏观经济不景气、饮料行业整体呈下滑态势、经销商消极抵触以及原材料价格大规模下降等因素。

  另外,公司去年在推广“百草壹号”产品时,因部分省市取得了成功便大面积铺开推广的策略失误,加之定位和模式等原因,该产品销售额由2015年的1.38亿元缩减为2016年的7405万元,因此去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因此,2017年天地壹号进行了战略调整。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将逐步收缩“百草壹号”产品,直至退出市场”。

  天地壹号的战略调整,在2017年半年中展现了出来。根据2017半年报显示,天地壹号的业绩已经开始回暖。

2017年上半年,天地壹号营收为5.5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2.99%;扣非后净利润为3446万元,同比上升33.93%。值得注意的是,算上政府补贴714万元和投资收益2416万元的话,公司实际上利润达到了6159万元。

  2017年业绩回升,在半年报中天地壹号列出了两点原因:一方面公司的营销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另一方面,今年公司不再销售百草壹号,推进了毛利率高的苹果醋饮料的销售。

  读懂君看到,2017年上半年,公司苹果醋瓶装销售的增幅达到 了47.11%。

  2017年,公司广东市场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约为 15.01%。公司上半年聚焦大型活动,以节日促销、场景推广等形式促进消费,扩大围餐终端渠道及酒楼瓶装的促销力度;北拓外省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约为 72.89%。2017年上半年,公司北拓市场除湖北、安徽、江苏、湖南、福建及江西六省外,新增河南市场。北拓市场进行精准营销,加大广告投放,部分新市场 2017 年上半年已达到盈亏平衡乃至盈利。

  虽然天地壹号的战略调整初见成效,不过与2015年上半年1.48亿元扣非净利润相比,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