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维海拓InvesTarget: 德奥通航14亿聘礼“迎娶”珍爱网,破茧重生实现多主业布局!

德奥通航此次收购的前提,在珍爱网VIE架构拆除完成的基础上。不过,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珍爱网的VIE架构尚未彻底拆除,这也为德奥通航控股珍爱网增添了不确定性。多维海拓分析师介绍道.
2017-08-16 17:32 · 投资界综合     
   
       据德奥通航发布的公告,拟通过子公司设立的基金“德奥珍爱”,联合其他投资方共同向珍爱网投资20亿元,另外,加上珍爱网自有资金2.77亿元,共计22.77亿元,用于收购珍爱深圳100%股权。同时,该笔股权转让款将作为支付VIE架构的拆除对价。

  经评估,珍爱网整体作价27.4亿元。德奥通航将作价13.97亿元,并用现金方式支付,通过“德奥珍爱”持有珍爱网51%的股权,间接实现对珍爱网的控制。

  1. 珍爱网:出嫁实则被逼无奈?

  1.1“黄金剩女”

  截至2017年5月31日,珍爱网累计的注册用户达到1.01亿户。在全国37个重点城市开设50家直营门店,辨别京沪广深等主要一线城市、及杭州、武汉等重要二三线城市,员工人数超过4000人。

  另外,根据珍爱网的财务公告,2015年、2016年、2017年1-5月,营业收入分别实现6.83亿元、10.51亿元、6.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是净利润分别是-1.41亿元、-1.25亿元、6172.55万元。

  多维海拓InvesTarget: 德奥通航14亿聘礼“迎娶”珍爱网,破茧重生实现多主业布局!

  财务营收公告

  虽然之前有所亏损,但目前来看,珍爱网盈利在稳步上升,发展前景较好。

  1.2 移民不成只能回国

  最初,珍爱网其实是想“移民海外”。从2005年上线以来,至今已经有12年了。但在2006年,珍爱网就完成了VIE搭建,谋求海外上市,但一直未果。

  眼见多年都未得到“移民局”的批准,2010年珍爱网又做起了在国内发展的准备,把目标锁定在了A股,但也是至今未果。

说明: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lYOzHy0hRTZ3X9C7hZrGXFgrOj92LBV1gfzR7tb5hMibnL7H7Ie3SUH1sfLyX41AtzzG43OA4sRDIUlMynZLYvw/0?wx_fmt=jpeg

  再看看竞争对手世纪佳缘百合网发展路途顺利,运营有缘网的有缘股份也已拆分VIE价格。而如今珍爱网想要快速在A股上市,也只能选择出嫁了。  

  1.3 趁着联姻上市,顺便小赚一笔

  此次联姻,对于珍爱网来说也是有赚头,除了终于能圆了上市的心愿以外,德奥航空还给出了承诺。根据交易预案显示,珍爱网2017-2019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5亿元、2.3亿元和3.1亿元,或者三年累积不低于7.25亿元。

  2. 德奥航空:结婚也是各取所需

  2.1 转型不利业绩下滑

  德奥通航成立于1993年6月,2008年7月在深交所上市。之前一直从事小家电业务,目前正在转型,向高端通用航空制造领域发展。

说明: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lYOzHy0hRTZ3X9C7hZrGXFgrOj92LBV1WrlITrwWicbvvqMkC1S4q4Whp9ysFdqxonEJIunRN3RsEpubNabeibwA/0?wx_fmt=png

  2013年之后,公司一直在进行海外收购,获取了共轴双旋翼直升机、无人机以及航空发动机产业相关技术。

  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总资产共计10.95亿元。看似是位家业丰厚的富豪。

  但事实上,2015年、2016年、2017年1-3月,德奥通航的营业收入分别是6.54亿元、7.17亿元、1.64亿元,其扣非净利润为-2302.77万元、-1003.48万元、-1496.57万元。 

  另外,德奥通航并为实现真正的转型,其业绩营收95%还是来自电饭煲、电烤炉等电器设备。

说明: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lYOzHy0hRTZ3X9C7hZrGXFgrOj92LBV1nlcyUQQDHMXyicpUnE8FHCyPle0o6Frcv2BOQnIlpuT20tDeE8I4rUQ/0?wx_fmt=png

  德奥通航营业收入

  2.2 赚钱才是主要目的

  此次和珍爱网联姻后,德奥通航将实现拥有家电业务、通航业务与互联网婚恋业务的多主业布局。

  多维海拓分析师认为珍爱网优秀的经营业绩,将有助于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经营能力,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还可以对日常运营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另外,德奥通航还可以利用珍爱网的数据,进行分析以及渠道重构,助力公司业务发展以及锁定客户群体,提高服务质量。

说明: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lYOzHy0hRTZ3X9C7hZrGXFgrOj92LBV1hUcVjxnBGeKW0atLxNTRanraQGXfcMsnyUNuSyytpREMFpnBnvLdpQ/0?wx_fmt=png

  3. 可是这婚能接成吗?

  3.1 收购方案遭质疑

  德奥通航在公告中称,此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借壳上市。但是2017年6月22日,公司宣布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朱家钢变更为王鑫文。而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在2016年12月16日从张佳运变更为宋亮。

说明: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lYOzHy0hRTZ3X9C7hZrGXFgrOj92LBV1GbbOeGADge4ADculRgOiczQplxiaTVbHCU5qcnbCeYnyqmppx5pemLCQ/0?wx_fmt=jpeg

  而这一系列运作构,成了具有三方交易特征的方案。有消息称,该类模式虽然规避了借壳红线,但也隐藏着不少监管上的风险。

  3.2 珍爱网的身份领不了“结婚证”

  德奥通航此次收购的前提,在珍爱网VIE架构拆除完成的基础上。不过,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珍爱网的VIE架构尚未彻底拆除,这也为德奥通航控股珍爱网增添了不确定性。

  多维海拓分析师介绍道;拆除VIE架构,实则将外商独资企业变为内资企业,期间不但涉及到海外投资者股份赎回,VIE相关协议的解除、股权结构的调整等操作,还会面临税务风险、风险评估等问题,不确定性非常大。

  对于珍爱网而言,如果此次未能成功联姻,最多也就再等一等,或寻找其他金龟婿,对自身并没有较大损失。但是对于亏损的德奥通航,也是一次赌博,如果能收购成功,将是重生,如未能成功收购,可能将是雪上加霜。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