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时一团火,散时满天星——盛大系创业者风云榜

百度系离职创业者的称呼“百老汇”,腾讯系的“南极圈”,金山系的“旧金山”, 如今,盛大系的离职创业者也有了组织,“盛斗士”。
2017-08-18 09:57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许梦翘   
   

  “盛斗士”,是互联网圈对盛大系创业者的称呼。

  百度系离职创业者的称呼“百老汇”,腾讯系的“南极圈”,金山系的“旧金山”, 如今,盛大系的离职创业者也有了组织,“盛斗士”。

  盛大一度是中国*的互动娱乐媒体企业。2001年,网络游戏《传奇》火遍了大江南北,在一年之内,同时在线人数超过了60万人,开启了我国的网游时代。2004年,盛大登陆纳斯达克,陈天桥陈大年兄弟登顶中国首富。盛大极为重视人才储备,把最高的工资留给*秀的人才。一时间,全国*的互联网人才聚集在浦东张江,高手如云。由此,盛大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黄埔军校之一。后来盛大转型投资,但今天,盛大系创业者却散布在互联网各个创业领域,成为国内互联网创业江湖的中坚力量。

聚时一团火,散时满天星——盛大系创业者风云榜

  从盛大走出来的独角兽公司

  WiFi*钥匙是原盛大创新院孵化出来的*秀的项目之一。掌舵人是原盛大创始人,陈大年。目前WiFi *钥匙估值已经达到80亿美金。

  UCloud云计算,创始人季昕华,曾任盛大在线副总裁、首席安全官、盛大云CEO,全面负责过盛大云计算平台的研发及管理。UCloud云计算专注于IAAS(基础架构云计算)的产品研发与运营服务,估值100亿元以上。

  此外,苗露作为联合创始人的学霸君,章飞鹏作为联合创始人的洋码头,估值都在10亿美金上下。

  云服务领域的风云人物

  盛大系里面有两个云服务领域的大咖:前面提到的UCloud云计算,和2011年成立的七牛云存储。

  UCloud创始人季昕华本人技术出身,毕业于同济大学电气自动化控制专业,对云计算、网络安全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刻见解。所以他创立UCloud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七牛云,创始人许式伟、吕桂华等。许式伟是国内Go语言实践圈子公认的Go语言专家,并著有《Go语言编程》。2009年至2011年在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任职资深研究员,负责盛大祥云计划的研究。七牛云提供最适合开发者的数据在线托管、传输加速以及云端处理等服务。

  曾经的盛大校招四大牛人

  30万年薪招校园“牛人”,牛人是盛大以开放的培养计划以及高管带教的方式培养的重点管培生。李磊刘超就是同期“盛大牛人,2011年盛大校招四大牛人之一。

  李磊跟随陈大年,成为WiFi*钥匙联合创始人,从五个人的公司做到了估值数百亿。

  刘超则和他在盛大初识的搭档韩云芸一起创办了ifensi粉丝网。这家关注娱乐资讯、经纪公司、演艺界人士的最新动态,并以粉丝访谈、直播、活动等多种方式对外传播的娱乐门户网站,在2017年4月完成1.5亿人民币B轮融资,估值10亿,创下国内粉丝经济圈融资新的记录。

  2013年开启盛大系创业潮

聚时一团火,散时满天星——盛大系创业者风云榜

  盛大系公司成立的时间

  我们看到盛大系创业公司在2011后雨后春笋般成立,在2011年至2014年的4年时间内,盛大创新院以及盛大游戏研发中心大量人才自立门户,在2014年就有18家,比如火影小说、二层楼、多听FM、固金所、口袋记账。当年离开盛大的人这两年不想创业的在其他公司发展的很好,想创业的差不多都创业了。

  企服、游戏、文娱、金融是盛大系的标签

  有人说,百度的技术牛、腾讯的产品牛、淘宝的电商牛,而盛大系擅长技术与运营,盛大系创业者多是技术出身,或在游戏运营上经过长年的历练有着精深的理解。众多创业者投身于游戏领域,或者投身企业服务领域提供解决方案。

聚时一团火,散时满天星——盛大系创业者风云榜

  盛大系创业公司的行业分布

  在盛大系创业者中,不乏很多云服务及语音识别人才,同时盛大游戏当年手下国内*的游戏开发人才也纷纷涌入创业热潮。同时盛大集团还培养出了很多金融投资人才,如盛大i8基金出来的张青,现是米粒影业的创始人。盛大系金融领域创业公司达到6家也是可以想象的。

  创业者的基因

  也许创业者群体真的具有某种基因。创业实际上是自己资源、人脉、技能的变现, 投资方人在选人时看重的是创始人的经历和平台,在创业中圈子在开展业务中提供重要帮助的可能性也很高。

  7月30日,在盛大新旧员工连续自发组织了八年的“盛斗士大会”现场,久未露面的陈天桥通过视频一亮相,就引起了大家的一阵骚动:“我确实是为了刷存在感,但是这个存在感不是为我自己,我的存在感是为了刷所有离开盛大的盛斗士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盛斗士们相互刷存在感,相互喊出一个口号:那就是我们永远向前。这其实就是盛斗士共同的存在感。”

  聚似一团火,散如满天星。盛大创新院已经不在了,盛大的运营业务也不在了,但在盛大得到的历练、成长仍鼓舞着离开盛大继续奋斗的盛斗士们。

  图:盛大系创业者风云榜(2017上半年)

聚时一团火,散时满天星——盛大系创业者风云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