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贾跃亭到底是骗子还是创业英雄?

如果贾跃亭是个骗子的话,乐视,绝不是他骗局的起点。可贾跃亭是一个聪明人,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一个彻头彻尾骗局,可能吗?毕竟,一个用骗局堆砌的人生无法想象。
2017-08-21 07:28 · IT时代网  零度   
   

  近日,乐视网15位高层的新任命陆续到位,在贾跃亭退出董事会之后,乐视完成了一次彻底的换血,乐视网的法定代表人也已变更为梁军,还有消息称,孙宏斌正考虑为上市公司更名……或许不久以后,“乐视”就会成为历史。

  近日,乐视网15位高层的新任命陆续到位,在贾跃亭退出董事会之后,乐视完成了一次彻底的换血,乐视网的法定代表人也已变更为梁军,还有消息称,孙宏斌正考虑为上市公司更名……或许不久以后,“乐视”就会成为历史。

  去“贾跃亭”化

  孙宏斌曾说:“贾跃亭辞职是必要程序不辞职就开除”。

  从公司治理角度,孙宏斌没有任何权力开除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和实控人。但是,对于蹲守在乐视大厦的门口的债主而言,这样的话却简单直接:乐视已经不姓贾了,想要钱,行啊,找贾跃亭去!

  开除贾跃亭,就是要他与乐视彻底划清界限。

  孙宏斌曾说,乐视是小买卖,而融创是几千亿的大买卖,自己不想干乐视的董事长,可事实是8个董事会席位当中孙宏斌有5个,董事长的席位非他莫属。

  在创始人贾跃亭的眼里乐视可能像他的一个孩子,是他十几年的心血,但是在商人孙宏斌的眼里乐视就是他经手的一笔买卖,*的衡量标准就是赚了还是赔了。

  “最主要的是,从我的角度来说,现在给乐视网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要么我干,要么我找一个合作伙伴。要是我干,这就是融创转型的一部分,要么找个合作伙伴,我们甘心做二股东。”

  在“继母”孙宏斌的眼里,谁能让他获利,乐视就可以跟谁姓。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贾跃亭离场后,刘强东与孙宏斌进行过洽谈,京东对电视硬件业务兴趣颇大。腾讯表示出对乐视影业的兴趣。据了解,阿里巴巴方面也对乐视资产表现出兴趣。

  老贾在的时候,是颠覆者的形象,和BAT都是敌人,而孙宏斌只是一个商人,他可以和曾经的敌人握手言和,也可以将乐视委身下嫁。

  日前,孙将融创中国持有的乐视网全部股权用作抵押融资,不管我们承不承认,孙宏斌都是乐视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

  8月17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网的法定代表人已经变更为梁军,乐视的贾跃亭的时代彻底结束。

  有消息称,乐视网早已不再使用在内部被称为“四节棍”的四色logo,新logo正在设计中。更有传言称孙宏斌正考虑为上市公司更名。

  或许不久以后,乐视就会成为历史。

  贾跃亭到底是一个什么人?

  贾跃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两句话还真说不清楚。

  一部分人认为贾跃亭是一个创业英雄,即使失败了,也值得尊敬,而令一部分人认为,贾跃亭一边推概念一边套现,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

  而想要了解贾跃亭,他在运城市垣曲县的经历就不容忽视,因为那才是他事业的起点。

  上世纪90年代,贾跃亭从山西一家税务专科学校毕业后,来到女友的家乡运城市垣曲县,在地税局当了一名普通的网络技术管理员,不过很快就辞职了。

  23岁时,贾跃亭辞职创办山西垣曲县*实业公司,做胶印厂和钢材买卖等多种生意。随后又筹资500万元人民币,投资建设*双语学校。

  除了涉猎印刷、钢材、教育,贾跃亭还开砖厂,做运输,经营过一家电脑培训机构,据说他还开了一家快餐店,取名麦肯基。

  与贾一起经营过砖窑厂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贾跃亭所做的业务或许不是*钱的,但想法一定是最超前的。他总是在经营老业务的同时就开展了新业务,在新业务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又开始了另一项新业务,他并不追求业务能否盈利,只是想着生意可以做多大。

  2002年,贾跃亭在山西成立山西西贝尔时,个人出资额为70万元人民币,不到一年时间,出资额就增加到了2400万元。

  贾跃亭在北京的合伙人告诉《财经》记者,北京西伯尔时期,公司的发展资金几乎全部来自银行贷款,真实收入对贾而言并不重要,他会想尽办法去贷款来发展新业务。

  这与他进京创办乐视后的做派如出一辙。

  如果贾跃亭是个骗子的话,乐视,绝不是他骗局的起点。可贾跃亭是一个聪明人,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一个彻头彻尾骗局,可能吗?

  毕竟,一个用骗局堆砌的人生无法想象。

  现在之所以还有那么多人支持贾跃亭,是因为他们更多的看到贾跃亭的身上有着企业家精神。

  有人说,企业家与骗子之间的本质区别,是能否将拿来的钱做出好的产品,继而通过产品经营好一家公司。从这个层面客观来说,乐视的每一块业务都不是骗局,甚至有些业务还做的很好。

  乐视网,是国内首家上市的视频网站;乐视电视,宣称乐视大屏幕生态已达千万级用户;乐视手机曾经是蒙眼狂奔的“黑马”,曾一度挤入国产手机销量榜前10名;乐视体育,曾是贾跃亭乃至外界曾一致看好的重点业务,是体育产业的明星公司。

  乐视汽车,蔚来汽车投资人李想给出的评价说:是这几年*的产品理念,乐视的能力层面,也是全球为数不多具备智能汽车完整的基础研发能力的企业,具备这个能力的全球不超过五家。

  老实说,国内同时在几条不同产品线上都能做出不错产品的互联网公司,除了阿里,只有乐视,不同的是阿里的产品线是层层递进的,而乐视的确实同时铺开的,贪多嚼不烂,当资金链断裂,乐视也就面临着全线崩盘。

  中国互联网史上最早的骗子头衔是在马云头上,如果乐视的资金链没有断裂,如果乐视生态成功了,一切,又是另一番景象。

  回来,真的好吗

  自7月6被曝出贾跃亭已经身在美国开始,“跑路”的质疑就没有断过。

  更有甚者建议贾跃亭回来,可是回来有用吗?

  上述建议者称,贾跃亭东山再起的根本是商业信誉,所以贾跃亭应与乐视的所有债主和供应商见面、安抚和安顿每一位乐视的员工,看似说的很对,可是,这有用吗?

  IT君想问,没有钱,贾跃亭拿什么安顿乐视员工?拿什么安抚供应商?

  没错,商业信誉是贾跃亭东山再起的根本,但是不会有债主和供应商觉得贾跃亭见他们一面就是有信誉,银行也不会因为他的苦苦哀求就解冻资产,与其软声细语的安抚,不如直接用钱砸的实在。

  钱,才是解决乐视困境的根本。

  8月10日,是乐视的发薪日。在众多讨债者和乐视员工等待乐视能否传出好消息的同时,贾跃亭在中国香港正在进行一场艰难的谈判。

  据说投资方将“当天是乐视发工资的日子”当作有利筹码,双方就最关键的1%问题始终没有达成一致,判陷入苦战。

  这场艰难的谈判一直持续到下午,直到有人提醒贾跃亭,香港的银行一般在下午4点半前就会停止业务办理。终于,贾跃亭做出了决定。

  一笔超1亿元的资金在下午4点前打到乐视国内的指定账户上,用于员工工资和离职补偿。

  据证券日报报道,贾跃亭筹到的此笔资金从到账到发放给员工仅用了几十分钟,公司赶在员工下班前将工资发放到位。下午4点左右,乐视控股刚刚收到一笔来自中国香港的汇款,就马上安排发放员工工。

  对于贾跃亭此笔钱的来源和借款方式,有关人士表示:“是他个人借的钱。”而乐视员工工资的如期发放,也让债主和经营商们看到了希望。

  因此,与其回来守着债主们唠嗑,不如在美国、香港,尽快筹到钱来的实在。

  贾跃亭已经从乐视的主体业务出局,乐视的生态化反战略宣告失败,它的手机、金融、体育等板块基本瓦解,电视业务陷入泥潭,上市主体在复盘后的命运非常不乐观。

  虽然很多人认为乐视汽车就是个Bug,但除了拼了命可以搏一把的乐视汽车,贾跃亭还剩下什么呢?

  很多大佬在跌入低谷后都能抓住契机东山再起,史玉柱靠脑白金、褚时健靠褚橙,孙宏斌靠房地产,而现在的贾跃亭则寄希望于乐视汽车。

  或许,贾跃亭到底是骗子还是创业英雄,还有待时间来证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