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坛酸菜“怼”了红烧牛肉十年,竟然被外卖摁住了天花板!

现阶段,统一企业内部正在进行大调整,2016年7月统一台湾总部和大陆方面同时换帅,开启了“零基预算、通路改革、食饮整并”的整改,并提出三年内营收要达到300亿目标。但变革不过一年,就出现裁员近4000人、销售旺季关停工厂的消息。
2017-08-25 08:27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刘培   
   

  “路上有袋五包料的方便面,感觉就是一顿豪华大餐”, 一位环球旅行作家曾在自驾旅行中这样感慨。

  不过,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升级,简单、方便、牛油包速食的方便面作为长途旅行*拍档的温情故事,正在退化为很多人内心的记忆。

  最近,以方便面闻名遐迩的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统一企业”)发布中报,数据显示,其方便面业务2017年上半年收入39.54亿元,同比下滑1.4%;与此同时,整体营业收入与利润同比也都出现了下降。

  消息一出,公司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

  不知看到这些状况,统一企业(0220.HK)董事局主席罗智先心中会有怎样的感受,如果提前几年,更早地捕捉到中产阶级味蕾的变化以及做出配套转型,这份半年报,是否会好看很多。

  统一和康师傅“较劲”,外卖赢了

  2017年8月11日,在公司联合说明会上,统一企业董事局主席罗智先表示,“希望退出方便面市场(跳出现有低端方便面格局)”,消息一出,外界哗然。

  毕竟,统一在中国方便面市场的地位无需赘言,虽然十年之前,依靠“红绕牛肉面”等主打产品,康师傅的霸主地位一直无法撼动,但在2008年,凭借新推出的“老坛酸菜面”,统一迅速攻城略地,完成反超,在2010年,更是创下了单款方便面40亿元的销售额。

  面对后来居上的统一,康师傅旋即从产品、广告、渠道等多角度展开反击。野马财经注意到(微信公号:ymcj8686)有意思的是,在两大巨头的争锋相对下,当年中国市场创下了总计消费462亿包,人均34包的奇迹。

  可惜,*过后,即是下坡。

  一直以来,方便面始终以低价竞争战略为主,但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日渐明显,及外卖产业的突然崛起,方便面行业迎来了天花板。

  上图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

  上图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

  可以明显看到,近年来,中国方便面市场增量空间难以继续发掘,并且已经出现小幅下滑的状况。同时,从销售量来看,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其中原因,一方面来自中产阶级生活习惯的改变。

  提及方便面二字,我们总习惯将之与“垃圾食品”划上等号,虽然从科学角度来讲,这一说法并不一定公允,但粗糙的包装、低廉的价格,以及高油、高盐、少膳食纤维的状况,并不是空穴来风。

  正如河北一家网络科技公司高管康志芳在朋友圈感慨的,“出差带一个饭盆,晚上经常是泡两包方便面,自己也在那段时间落下了低血糖的毛病……”

  另一方面,则来自生鲜技术、外卖产业的迅速发展。

  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爆炸性发展,以及物流链的不断完善,速冻食品、外卖食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餐桌。

  第三方咨询公司易观智库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外卖APP活跃用户已达到7240.51万人,月使用时长突破9000万个小时,用户已将网络外卖视为日常消费习惯,粘性较高。

  对于这一现象,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与统一企业进行了联系,不过截至发稿,尚未取得回复。

  而让方便面行业内人士更为震惊的是,如今,连高铁都开始提供外卖服务了。今年7月23日,中铁总公司宣布,不用担心火车上只能吃便当和速食食品了,G、D字头的动车,乘客可以通过12306/手机订餐app,订到沿途车站供应的口味多样的饭菜。 

  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亦曾指出,方便面失去的这个市场是在过去食品工业里面失去了那个份额,被谁填上去了,就被速冻食品,被电商O2O的生活服务业、本地生活服务业替代了。

  所以,身负“春运神器”、“加班拍档”、“创业伴侣”、“火车爆款”等一系列角色的方便面,在消费升级以及网络外卖市场的叠加排挤下,正逐渐退出主流市场,就连段子手们不仅感慨,“康师傅和统一打架,外卖赢了!”。

  方便面中的“爱马仕” 能挽狂澜么?

  8月11日,在透露“慢慢退出(大陆)方便面市场(跳出低端产品框架)”的同时,罗智先同时表示,“要做汤达人、要做满汉大餐等高端品牌。”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发现,除了上述两款“汤达人”、“滿漢大餐”,统一高调主打高端面上,还有“都会小馆”、“相拌一城”、“满汉宴”等高端品牌;今年3月和5月,又相继推出“台式半筋半肉牛肉面”和“上海葱油拌面”。

  其中,满汉大餐定位为未来3-5年高端市场,每碗价格定价29.9元,内含浓缩的汤汁包、叉烧包,非油炸的宽型面。“古时宫廷帝王席,今日百姓满汉宴席”,那么,消费者是否买账呢?

  在高端面市场上,目前已经起色的为2008年推出的“汤达人”。半年报显示,旗下中高端品牌汤达人快速崛起,使得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的市场占有率有0.1%的增长。截至2016年9月之前的52周,汤达人贡献了统一方便面的销售额增长的77.3%。

  不过,被称为“方便面届的爱马仕”的满汉宴,高企的价格,和汤达人7.5元/包的性价比相比,反响平平,且在天猫旗舰店上线不足一个月,就短暂下架。

  相比之下,统一的竞争者康师傅反而表现不错,从其公布的2017年最新中期业绩报告中看,高端方便面业务已经开始成为主力,2017年上半年高价袋面营收37.6亿元,同比增长29%,受此影响,康师傅方便面整体业务也同比有所增长。

  统一在过去的营销策略多为主打“爆款”冲业绩,老坛酸菜面无疑是一个教科书式般的成功案例,只是,面对现在主打汤达人,联商网新零售顾问团高级咨询师、高级经济师鲍跃忠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分析称,爆款的打法已经不适应未来的市场,因为大众化的需求市场,变成为分层化,小众化,个性化的需求。

  其同时指出,“高端面是消费升级下应对需求多元化下的方便面市场转型的关键。但是只是产品转型还不够,需要企业渠道模式,营销模式,组织模式的系统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统一企业内部正在进行大调整,2016年7月统一台湾总部和大陆方面同时换帅,开启了“零基预算、通路改革、食饮整并”的整改,并提出三年内营收要达到300亿目标。但变革不过一年,就出现裁员近4000人、销售旺季关停工厂的消息。

  处于调整期的统一,能否依靠高端面,将自身从衰退趋势中挽救出来,能否在创造一款足以统一市场的爆款产品,还有待市场考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