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千亿融资额背后,中美 AI 产业的真相是什么

AI 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又面临什么样的困境,中美谁将成为这一核心产业的主导?
2017-08-25 10:38 · 极客公园  geekerdeng   
   

  自纽约大学的 Hinton 教授提出训练深层网络的新思路,人工智能的第三次浪潮正式袭来,到 2017 年,目前全球的人工智能产业融资额达到千亿万元级别,其中美国和中国分别以 978 亿元和 635 亿元融资金额,分列一、二。

  在这场人工智能产业的兴起之路上,中美已然站在了世界前列。但近年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水平如何,AI 产业在发展过程还需要面对什么挑战,目前创业者在这场浪潮中有何机会?极客公园作为特邀媒体,对 IT 桔子联合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7 年中美人工智能创投现状与趋势》(下简称「报告」)报告进行了解读,还原关于目前 AI 产业的三大真相。

  真相一: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成最热 AI 创业项目

  IT 桔子联合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7 年中美人工智能创投现状与趋势》显示,目前的创业公司大致可分为三个梯队:广义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与图像。

  以中国为例,智能机器人与无人机相关技术创业最为火爆,位居于*梯队; 接下来语义分析、 语音识别、 聊天机器人等 自然语言系列的技术位列第二梯队;第三梯队则为人脸识别、视频/监控、自动驾驶、图像识别等计算机视觉系列的技术。

  事实上,近年来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情况已经不再是媒体热了。企业级用户早已开始拥抱 AI 技术。AI 技术已经在 B 端层面打开了局面,报告显示,医疗行业成为 AI 应用最为广泛的行业,其中包括了医疗影像诊断、医学病历分析等方向;而汽车行业则凭借自动驾驶相关 AI 技术则位列第二,目前中国有 80 家 AI 公司业务和汽车相关,其中 30 家专注于自动驾驶相关技术。

  报告指出,当前美国已经有超过 50 家针对于 C 端初创 AI 企业,融资规模超过 8 亿人民币。而 C 端的星星之火呈现燎原之势,在广告、媒体、美妆、设计等行业已经涌现了*批消费级终端产品,并且在消费者中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真相二:资本足够热情,但技术仍是产业发展瓶颈

  一般而言,基数众多的 C 端才是一个技术*的市场,但为什么现在的 AI 技术主要市场还集中在 B 端呢?根据报告的数据显示,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投资需求大而创业项目供给减少;二是市场期望高而产品体验却不佳。

  目前的 AI 创业公司大多面临技术、 产品、 资金三个环节的问题,如果其中一环不稳,就会使公司坠入深渊不得翻身。而如果操作得当,同样会收获很好的效果。目前来看,投资者对 AI 技术的投资热情十分之高,在短短的 18 年内,各大投资方竞相争抢有潜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全球人工 智能领域投资吸金 2026 亿元。

  但 AI 初创企业在技术上的瓶颈仍然是制约其向大规模发展的重要因素。这点从 AI 产业市场集中 B 端也可以看出,因为 B 端较重视发挥 AI 的工具性,提升效率和体验,相较于 C 端,B 端对产品的技术内涵要求较高,而对普适性的要求较低。事实上,目前 AI 技术产出的产品还停留在可使用的阶段,但尚不能提供良好的产品体验。因此目前的创业公司在 C 端市场的份额仍然较低。

  真相三:中美谁会主导 AI 产业发展,未来几年是关键

  根据「报告」显示,截止于 2017 年 6 月 31 日,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 2542 家,其中美国拥有 1078 家,占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 41%;中国拥有 592 家,占据 23%,排名第二。中美两国差距 486 家。而在人才团队和投资机构资本总量上中国同样也要稍弱一筹。客观来说,中美在人工智能在融资金额上面还有一段距离。

  但中国并非没有机会,根据「报告」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 AI 公司获投率远超美国,呈后来居上之势。中国 AI 平均获投率有 69%,美国平均获投率只有 51%。另外,中国 AI 公司的早期获投速度明显比美国快很多。美国 AI 公司从成立到种子/天使轮的平均时间需要 14.8 个月,中国则只需要 9.7 个月。相比之下,中国 AI 投资领域不仅不缺钱,也更有投资热情。

  另外,根据报告显示,2017 年人工智能产业已经进入调休期。进入这一阶段,很多企业会在这一阶段不可避免的陷入倒闭,但仍有一部分 AI 企业仍大有机会,同时中美两国将来在这一轮调休期中进行核心技术、算法层面的重新洗牌。

  那么中美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发展水平、产业布局具体如何,哪些类型的 AI 技术在未来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AI 技术有哪些适合落地途径,各大公司对待 AI 的态度以及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点击链接,获取 IT 桔子和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7 年中美人工智能创投现状与趋势》报告全文便可知道更多真相。

  本文图片来自《2017 年中美人工智能创投现状与趋势》报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