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冷2》出品豪华却未成爆款,9亿收购有妖气的奥飞化身“祥林嫂”?

一贯以苛刻著称的豆瓣网友们给《十冷2》的评分是7.7,1万8千多人打分,这个在国产电影包括动画电影里都是相当的高,所以这或许是无厘头喜剧的二次元出路,又或者是后现代主义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的复制主义在中国电影市场的真实再现?
2017-08-29 10:50 · 微信公众号:读娱  赵二把刀   
   

  大电影《十万个冷笑话》第二部开画了,在极大的期待中迎来了一些小失望,上线后票房首周表现尚不如*部,截止日前票房1.16亿——2015年,《十冷》*部上线的时候仅3天就拿下了6000万票房,最终票房达到1.2亿,算是当年二次元世界走出来最成功的商业电影。但在过去两年,电影市场犹如过山车,动画电影也是一样,既有破十亿的佳作,又有多数动画电影难以破亿的窘境。

  读娱君关注到,被二次元业界寄予厚望的《十冷2》,也担负奥飞娱乐泛娱乐化的排头兵的重任:但从电影上院线之后的票房来看,奥飞的这部大电影或许可以勉强超过*部,但也就是一丢丢的节奏。而在宣发和电影中屡屡出现的“第三个过亿的动画电影”,似乎也对于奥飞娱乐在超过9亿收购有妖气之后似乎并未能抓住泛娱乐的风口的怨念——很有一些“祥林嫂”念念不忘的颓废气质。

  内容拼凑是安迪·沃霍尔复制主义的中国版吗?

  读娱君作为一个普通电影观众,非《十冷》粉丝,在看了2之后补看了1,整体感想是:导演和编剧看的影视剧作品真多啊,每个场景和情节都能够找到“原型”。

  当然,当前是条漫和段子的盛行年代,拼凑和剪切并不是一个贬义词,但对于大电影而言,还是应该有一些追求在里面的吧?比如《战狼2》的故事和*,都和好莱坞的动作片很接近,而走投机路线的《父子雄兵》成为十亿导演大鹏的滑铁卢——所以电影,还是应该是用心的有原创的。

  而《十冷2》作为一部喜剧动画大电影,处处都是相似的痕迹,有点儿像是《绝世高手》对于星爷的全面致敬——但业界对于《绝世高手》是批判的,市场也以不高的票房作为这样一部原创缺乏的电影的回应。而《十冷2》在披上了二次元的外衣,在加上漫改电影的噱头,业界对其的容忍度似乎更高了,而坊间的口碑也似乎不错。

  一贯以苛刻著称的豆瓣网友们给《十冷2》的评分是7.7,1万8千多人打分,这个在国产电影包括动画电影里都是相当的高,所以读娱君觉得这或许是无厘头喜剧的二次元出路,又或者是后现代主义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的复制主义在中国电影市场的真实再现?

  或许《十冷》可以成为二次元世界商业化的标志之一,但这个标志是建立在情怀、致敬他人经典的基础上的脱线行为,很难成为可以打动二次元世界之外的更广泛的受众——市场和票房是检验用户群体是否广泛的*标准。所以,作为非粉丝,可以理解条漫创作中的脱线和拼凑,但对于影像化之后的脱线和拼凑还是不足够理解的,但28块钱的票价欣赏一次中国版的安迪·沃霍尔的复制主义也是值回票价。

  腾讯万达小米等豪华出品方扎堆也堆不出爆款

  《十冷2》的出品方堪称豪华,除了有妖气和奥飞之外,更有万达腾讯等业界大牛以及小米影业三只松鼠等植入大户的鼎力支持,所以在官宣中,随处可见“票房过亿即盈利”的字句——但盈利可能真的盈利了,但仅仅也就是盈利罢了。

  虽然是一部二次元的动画大电影,但《十冷2》的片头出品方名单一点儿不比各色大片少,而且《十冷2》在片头之后的开片后还有对于豪华出品方的“致敬”,至于喜洋洋灰太狼三只松鼠等IP的植入,也是玩的很溜。

  虽然整个《十冷》IP充斥着模仿和致敬,但神出鬼没的出品方和金主们的植入仍然使得观影过程屡屡出戏——看到喜洋洋圣斗士等等场景的时候都已经出戏了,看广告出戏也是难免,所以虽然因为有了这些金主,有妖气CEO董志凌对媒体透露,只要票房过亿,《十冷2》就可以不亏损——但从目前的票房走势看,真的不亏,但对于上市公司奥飞娱乐而言,利润率并不会太高。

  而且,虽然有媒体用了“超S级IP、原班制作团队,联合腾讯万达等豪华出品阵容,奥飞丰富的产业生态与IP运营经验加持”作为开播前《十冷2》会爆的理由,但在国产优秀电影票房动辄破10亿的当下,成为爆款的标准至少也要小5亿吧,但《十冷2》上线两周票房勉强达到1.16亿,破2亿都已经无望。

  当然,作为电影行业观察者,读娱君认为有妖气团队和奥飞影业对于成本的把控确实值得称赞,但抛开故事近看制作,《十冷2》作为一部动画电影,*是上个世纪的….且不说和迪士尼比,就是比之前的《大护法》《阿唐传奇》都要逊色太多,保持了《喜洋洋》大电影时期的制作水平,在眼界已经被打开的电影市场能够票房过亿,真的可以说《十冷》的IP影响力还是相当不错的。

  之前有业内的声音,认为电影和实体一样,进入到资本扎堆的时代。也就是说,做事的人少,投资的人多,所以很多院线电影的出品方动辄上10家,但出品方多了一方面可以利用的资源和渠道似乎多了,但参与其中的每一家的责任感也少了,所以对于万达、腾讯等豪华出品方而言,主控的项目尚且难言完胜,更何况仅仅是参与出品的中小量级的项目。

  9亿收购有妖气的奥飞为何成“祥林嫂”?

  《十冷》来自于“有妖气”,而有妖气2015年被奥飞以超过9个亿的溢价收购。

  在收购之前,有妖气网站平均每月被800万以上用户点击,有4万部以上漫画作品、超过1.7万名漫画家常驻于此,月更新漫画6万页。在收购时的发布会上,奥飞宣布将要展开一系列的IP影视化的项目,《十万个冷笑话》、《馒头日记》、《端脑》、《雏蜂》、《镇魂街》等。截止日前,《十冷》大电影两部、《镇魂街》网剧已分别上线。

  对于有妖气为何选择奥飞,至今仍有很多不解的声音,毕竟,二次元也是BAT的重点布局领域——读娱君认为,除了出价更高之外,或许有妖气团队认为在奥飞旗下,可以借鉴奥飞在衍生、动画等产业链的优势,毕竟对于BAT而言,二次元虽然重要,但更多的还是投资布局,并不会真正参与运营,这从包括《全职高手》的后续案例可以看到端倪。

  但以9亿拿下有妖气的奥飞为何成成为行业“祥林嫂”的迹象——在这《十冷》大电影中也有体现,羊村村长或者是喜洋洋的嘴里说出来的“好歹我们也是过亿的。”,在媒体报道中也屡屡出现,这不仅代表着奥飞曾经的辉煌,也意味着奥飞在动画电影市场的失落。

  读娱君之前统计的国产动画电影破亿的片单显示,虽然奥飞占据了半壁江山,但一个是扎堆在后半区,另外则都没有过2亿,第三个所有的作品都是之前的作品。

  基本上以动画电影论,奥飞在动画电影市场的现状是:

  ——喜洋洋系列已经缺位多年,且被熊出没系列压制;

  ——《十冷》系列的票房对于排名的支撑是危险的,毕竟以当前国内电影市场的现状,动画电影破亿似乎随时可以发生。

  而布局早、投入大的奥飞,并没有实现商业上的突飞猛进,根据最新财报显示虽然营收增加,但无论是利润还是影视内容的占比,都没有成为奥飞整体业务的最核心部分:8月19日,IP运营企业奥飞娱乐日前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8亿元,同比增长17.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减少53.80%。

  所以“好歹我们也是过亿的”出于喜洋洋之口,或许是自嘲,或许是预示着喜洋洋或许还会回归院线电影,又或者仅仅是制作团队和老板之间的玩笑,但从这些年的整体表现来看,奥飞动漫更名奥飞娱乐后并没有展现出足够的成长性,反而陷入转型和影视公司的烦恼中。

  但值得庆幸的是有妖气和奥飞的结合,毕竟和抱着大腿的B站的哔哩哔哩影业相比,奥飞和有妖气有产出有作品…所以,怨念可以少一些,作品多一些;制作好一些,拼凑少一些,让粉丝之外的群体也能够感受到二次元的魅力。

  激进并购下的迪士尼梦想,或许应该慢一些?

  奥飞以玩具起家,以激进转型,言必提中国迪士尼被很多泛文娱从业者熟知。

  ——2013年9月以5.4亿元收购“喜羊羊与灰太狼”后,在并购的路上越来越激进;

  ——到了2016年,奥飞娱乐投资并购进入高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多达67家,比2015年增加了25家,投资金额36亿元..

  除了动漫等内容领域之外,奥飞的游戏领域也投资颇多,但在 《十冷》大电影时提出的“游戏月流水过亿”的目标也没有后续,应该是没有实现。

  所以,有媒体认为,奥飞的激进转型之下,考验的不仅仅是IP变现和运营能够,更有上市公司的“财技”,读娱君关注到,《财经国家周刊》甚至以“奥飞娱乐会成为下一个乐视吗”为题做了主题文章,在文章中提出为了支撑并购,奥飞通过和乐视类似的负债、减持或质押股票来为公司“输血”,对此,奥飞的董事长对此蔡晓东更是直言不讳,称公司战略布局需要很多资金,“通过减持借给公司,以支持战略落地”。

  但资本市场对于奥飞娱乐的战略和转型的信心略有不足,数据显示,从2016年2月至今,奥飞的股价从30多元跌落到15元左右(8月21日收盘),但市值仍然比很多影视公司高,比因《战狼2》备注瞩目的北京文化的130多亿市值还要高,奥飞娱乐的市值超过200亿。

  对于奥飞而言,成为迪士尼那样的公司,不仅是买买买IP,搞搞搞游戏,而是真正的把IP的影视化做好,以电影为例《十冷》和《喜洋洋》并不足以支撑其迪士尼的野心,所以赶超熊出没系列和《大圣归来》《大鱼海棠》才应该是最切实的小目标——别忘了,这一轮动画大电影的大行情中,也有包括光线传媒这样的资深玩家,在错过《大圣归来》之后光线已经投资了数10家动画公司,而且《大护法》的口碑和票房表现也不错。

  所以,对于奥飞的泛娱乐战略,尤其是电影部分,读娱君是期望能够在“无厘头”之外,可以做出品质更高制作更佳的作品,或许这才是奥飞接近迪士尼必须要做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