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红站上了新三板,这个风口好起飞吗?

网红开始成为一种生意,越来越多的网红和其利益相关者开始探索以粉丝经济为基础的网红变现模式。而在网红的变现模式中,电商和直播是主要的变现来源,除此之外,网红的变现方式还有广告、电竞代言、签约、影视演艺、IP品牌化等。
2017-08-29 16:22 · 挖贝网  熊颖   
   

  小米创始人雷军曾经说过:即使是一头猪,找准风口也可以一飞冲天。不过在网红的这个风口上,想要一飞冲天却并不容易。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长得还算不错”的白小川(化名)进入直播圈,如今已是有着4年经验的直播网红。

  虽然不用打卡上班,白小川的生活过得相当“规律”。14:00起床,吃饭,化妆,开电脑、摄像头、打光设备,准备就绪。15:00开始直播,18:00点结束。

  小川一天直播两次,另一次直播会在20:00开始,直到第二天凌晨2:00。“其实这个时间也不一定,打赏得多就一直播。”小川说。

  关闭摄像头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小川告诉挖贝网,直播之后往往还要在粉丝群陪大家聊天、和重点粉丝寒暄、看点击率高的主播直播学习经验。

  这个风口让白小川收获了每月3到5万的薪水,不过高薪的背后是小川一天直播10小时,没有朋友圈,不出门不逛街,工作时间工作休息时间也工作,偶尔休息片刻也保持手机不离手的生活方式。

  超500亿的产业规模

  像小川这样的直播网红只是众多网红的一种。除了直播网红,网红还以段子手、美妆博主、穿搭博主、短视频UP主、淘宝店主等身份活跃于各大社交网络平台。

  虽然现已无法考证“网红”*次出现的时间和最初含义,但随着“网红”的不断发展,“网红”已经经历了从安妮宝贝、韩寒、郭敬明这一类的文字网红到凤姐、芙蓉姐姐亦或是豆瓣女神“南笙”这类图文网红。不过相比网红1.0时代和网红2.0时代,现在的网红3.0时代更多是以“百花齐放”的状态呈现。

  相较网红10多年的发展历程,网红真正备受瞩目是在2016年,这一年被业内称为网红经济年。2016 年 5 月 19 日到 5 月 30 日,微博首届“超级红人节”召开,来自直播、视频、时尚领域的 1000 多位网红同台亮相,“超级红人节”成为网红行业的一大盛事。

  网红带来的影响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不光“吸睛”还可以“吸金”。根据《2016年中国粉丝追星及生活方式白皮书》,网红粉丝已成为仅次于娱乐明星粉丝的第二大粉丝群体,目前数量高达3.1亿。此外,易观在其2016年8月22日发布的《中国网红产业专题研究报告2016》中指出,2016 年网红产业规模将达到528亿元人民币,2018年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2015年-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59.4%。

  网红开始成为一种生意,越来越多的网红和其利益相关者开始探索以粉丝经济为基础的网红变现模式。而在网红的变现模式中,电商和直播是主要的变现来源,易观预测2016年电商+直播将占中国网红产业总收入的86.4%。除此之外,网红的变现方式还有广告、电竞代言、签约、影视演艺、IP品牌化等。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在新三板上,如涵控股(832887)、飞博共创(834617)、星推网络(836511)、炼爱网络(839052)、时尚爱购 (拟挂牌)都以“网红变现”为生。

  如涵控股和它的“张大奕们”

  如涵控股的网红生意和电商有关。

  2016年上半年,如涵控股借壳克里爱登陆新三板,媒体称之为“网红电商*股”。据挖贝网了解,如涵控股由淘品牌“莉贝琳”发展而来,冯敏是其创始人。

  公开资料显示,如涵控股主要拓展以网红为核心的电子商务业务,产品涵盖服装、化妆品、箱包等,总体定位中档、时尚、个性,以18-35岁之间的年轻女性为主要目标群体。

  挖贝网了解到,如涵控股通过对已签约网红进行粉丝维护、内容策划、广告营销、形象公关等服务,进一步提升网红人气,并根据网红形象与定位,为其设计从电商、广告代言到游戏、综艺、影视等泛娱乐领域的整体营销方案,帮助其进行社交资产的商业变现。

  冯敏将该商业模式称为“你负责貌美如花,我负责赚钱养家“。而张大奕是该模式下最成功的一个“产品”。

  据了解,张大奕本是一个平面模特,2013年前后频繁出现在《瑞丽》、《米娜》等时尚杂志上,是微博上小有名气的红人,期间也曾当过一段时间“莉贝琳”的网店模特。

  2014年7月,一心想做自有品牌的张大奕与如涵控股合作开设*家淘宝网红店,成为如涵控股签下的*位网红。

  2016年微博红人节,张大奕获得了“*时尚红人”的奖项。在当年6月份的淘宝直播节上,她以红人店主的身份被安排在20:00~22:00这个黄金时段直播,为自己的“吾欢喜的衣橱”上新代言,观看人数超过41万,点赞数超过100万。短短两个小时,“吾欢喜的衣橱”的成交额就达到近2000万元,客单价近400元。

  “红人店铺+个人品牌”的变现模式给如涵控股带来了丰厚的收入,甚至化解了其陷入亏损的危机。2017年4月24日,如涵控股发布2016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净利润2419.18万元。其中,张大奕在如涵控股旗下成立的子公司杭州大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大奕电商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净利润4478.32万元。净利润是母公司的近2倍。

  而包括张大奕在内,如涵控股旗下还有大金、左娇娇、管阿姨、韩国模特朴瑟等几十余位网红。

  去年11月份,如涵控股(832887)完成最新一轮定增,以96.43元/股的价格募得资金近4.3亿元,其中,阿里巴巴认购近3亿元,一跃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持股9.58%。此轮定增完成后,如涵控股估值31.32亿元。

  飞博共创和它的“段子手们”

  与如涵控股不同,飞博共创是凭借“冷笑话精选”起家的,背后站着一群段子手。

  飞博共创是一家互联网自媒体公司,自称累计拥有2亿粉丝用户、超过100个自媒体矩阵。

  据了解,飞博共创主要通过运营及打造输出优质的内容产品,包括图文内容、短视频自媒体、网红视频内容、微信表情集合等,驱动商业变现。旗下较为有名的自媒体包括“冷笑话精选”、“看书有道”、“全球时尚”、“创意铺子”、“陛下开饭了”等,涉及娱乐、笑话、美食、创意、读书、亲子、动漫表情IP等内容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飞博共创的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在公司自有自媒体账号里为商业客户植入广告收取的服务费;自媒体营销策划服务费;自媒体内容电商收入;归属于公司的表情IP所产生的品牌衍生品收入。

  2016年,飞博共创先后与知名网络红人艾克里里、穆雅斓联合设立公司,充分借助合资股东个人在自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布局网红经济、粉丝经济,扩充自媒体矩阵。

  8月25日晚,飞博共创发布2017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3172.0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2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78万元,同比下滑18.68%。其中,广告服务占比为76.74%,内容电商占比为22.85%。

  飞博共创提到,2017年上半年,公司采取深挖自有的自媒体账号价值,并辅以合作的网红账号和第三方自媒体账号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营销策划和广告组合产品服务,自媒体的广告及营销策划的营收增长显著。

  星推网络——网红生产机器

  通俗的讲,星推网络是一家专门“制造”网红的包装公司。

  星推网络2016年3月24日正式挂牌新三板,头顶“娱乐营销*股”。公开转让说明书介绍,星推网络的主营社会化娱乐营销,以“大数据+创意+技术+明星资源”为核心,构建社会化娱乐营销生态体系。其老板来罡,是业内有名的新媒体营销专家。

  公开资料显示,星推网络的商业模式主要分为三类:互联网品牌营销服务、广告植入及网红经纪。

  据了解,星推网络通过签约、培养的各垂直领域的网红为企业客户提供代言、直播销售、事件营销、网红创意内容制作传播等服务,向客户收取服务费,同时还为公司各垂直领域的头部网红匹配符合其调性的电商产品供应链, 通过淘宝店、微店等平台进行销售。

  星推网络的网红生意应该从去年5月开始算起。2016年5 月18 日,公司旗下网红创业及网红经纪平台 ——“网红星工场”,在北京举办了“有想法、有态度、去创造”网红新势力发布会。至此,星推网络正式进军网红产业。

  同年10月底,随着网红南笙淘宝美妆店的开业,星推网络开始了在网红电商领域的布局。据挖贝网了解,南笙还出演了《楚乔传》。

  而除了南笙外,星推网络旗下网红包括陈丹婷、张念恩等,2016年12月28日,公司网红“@曾曾(曾学宁)“、”@菁菁 super 面(肖菁菁)“还荣获新浪时尚“年度*美妆红人。

  星推网络在2016年年报中提到,计划用3至5年时间,运营100个大中型IP、网红及明星,塑造30个自有消费类品牌。

  8月22日,星推网络2017年半年报正式发布,其中,营业收入6063.97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3.16万元。

  网红的影响力在2016年达到高峰,同样也是这一年,资本闻风而来争先开始布局网红变现。与此同时,新三板上多了一门叫做网红的生意。而这门生意如何做、前景如何,新三板上的这批“先行者”会给我们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