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PE指数高位小幅振荡 行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8月31日,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指导下,北京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上半年北京PE指数。
2017-09-01 15:12 · 投资界综合     
   

  背景介绍:北京地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指数(以下简称“北京PE指数”)是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指导和支持下,由北京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清科研究中心共同编制,并得到多家业内有影响力的PE和VC投资机构支持。北京PE指数以2013年上半年为基期,每半年编制发布一期。

  8月31日,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指导下,北京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上半年北京PE指数。2017年上半年北京PE指数为118.85,环比下降4.15%,同比增长0.52%。从指数走势看,2017年上半年北京PE指数高位小幅振荡,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参见图1)

北京PE指数高位小幅振荡  行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图1  2013年H1-2017年H1北京PE指数时间序列图

  从指数分项指标看,2017年上半年募资指标为119.69,环比下降5.06%;投资指标为120.37,环比下降0.73%;退出指标为130.40,环比下降2.92%;信心指标为112.00,环比下降7.05%。(参见图2、图3、图4、图5)

北京PE指数高位小幅振荡  行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图2  2013年H1-2017年H1北京PE指数募资指标时间序列图

北京PE指数高位小幅振荡  行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图3  2013年H1-2017年H1北京PE指数投资指标时间序列图

北京PE指数高位小幅振荡  行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图4  2013年H1-2017年H1北京PE指数退出指标时间序列图

北京PE指数高位小幅振荡  行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图5  2013年H1-2017年H1北京PE指数信心指标时间序列图

  其中,募资指标降幅较大。相较于去年下半年募资历史高点,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募资规模整体回落,这也与基金自身生命周期有关。总体而言,募资市场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特点,即国有资本继续进入股权投资行业,部分优秀管理机构募得大额基金。

  投资和退出指标表现平稳,根据机构调研显示,今年上半年机构对投资的态度普遍谨慎。投资案例个数下降,平均单个项目投资金额上升,在风险不确定前提下,投资机构倾向于投资热点,如共享单车项目吸引了多家业内*机构参与,估值不断走高。从退出上看,今年上半年IPO审核提速,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通过IPO渠道退出比例增大,2017年上半年,A股上市的企业中获得PEVC机构支持的企业比重达到50%以上,但同时,新三板挂牌速度有所降低,新三板流动性问题仍然存在。

  从信心指标上看,2017年上半年募资、投资、退出市场的回调给投资人信心带来一定影响,机构投资人对未来半年行业总体评价保持中性态度,即认为行业下半年发展将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机构对自身业务评价仍较为乐观,对被投企业运营情况的未来半年评价较上一期略有下降;对募资预期和投资预期,机构投资人保持谨慎态度。

北京PE指数高位小幅振荡  行业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图6  2016H1、H2与2017H1预期分项指标对比图

  2017年上半年,股权投资行业政策环境持续改善。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38号),明确给予投资于初创科技型企业的相关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以税收优惠政策;中国证监会就《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创新创业公司债适用范围包括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公司和创业投资公司,为创投企业提供了新的募资渠道。无论是创投企业税收优惠还是双创债,均是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53号)要求,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给予的必要且具体的政策支持,为股权投资行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由于2016年下半年指数各项指标的良好表现,我们认为2017年上半年指数整体及各项指标的高位小幅振荡,是一次行业内部自发调整的过程,2016年以来行业内部的结构调整趋势得以持续。北京作为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区,股权投资行业发展位居全国首位,北京股权投资行业经过这一轮市场化的自发调节,伴随政策环境的进一步完善,将继续成为北京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