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朋友画廊”刷屏后,腾讯详解互联网+慈善新业态

“借助互联网的形式”,这一标签可以说是今年腾讯99公益日最大特点、更是前几日刷屏朋友圈的“小朋友画廊”的形式本身。
2017-09-04 11:18 · 微信公众号:雷锋网  吕倩   
   

  9月3日,腾讯于北京举办99·公益日·市集活动,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宣布,腾讯基金会将拿出2.9999亿元配捐额,加上爱心伙伴的3.09亿元配捐额,今年99公益日配捐总金额将突破6亿元。

  据雷锋网了解,今年腾讯公益平台还将以“透明组件”推动行业透明度建设,通过线上线下跨界创新的玩法,实现公益生态3.0升级,让“99+1”温暖每一颗爱心。

  本届99公益日已经是腾讯举办的第三个年头,2015、2016年的两届99公益日,腾讯公益平台分别筹得爱心善款1.28亿元与3.05亿元——99公益日已经成为国内*的全民互联网公益日。

  今年99公益日将在去年配捐金额的基础上再追加1亿元,配捐总金额达到2.9999亿元。这意味着,今年99期间每天来自腾讯基金会的配捐总额将达到1亿元。 

  陈一丹在现场表示:“过去十年,腾讯公益平台累计捐款21亿元,达1.2亿人次,”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则表示,“让公益组织更好的筹款、公众善款更有效的执行、借助互联网将公益与信任连接,既是腾讯基金会的责任,也是99公益日期望实现的互信机制。”

  “借助互联网的形式”,这一标签可以说是今年腾讯99公益日*特点、更是前几日刷屏朋友圈的“小朋友画廊”的形式本身。

  腾讯作为互联网企业,本身具备互联网基因优势,对于互联网企业如何更好地支持公益这一问题,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翟红新对雷锋网表示,“99公益日”就是非常明确的案例——通过互联网技术优势和互联网思维模式,打造开放、连接、透明、互动的平台,连接了企业、用户、公益机构甚至第三方相应的评估或是相应的监督机构,在所有链条当中,每一环节互相结合,形成互动共赢的状态,形成新的互联网+公益的生态模式。

  同时,翟红新强调,在这个模式当中,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具备两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 *个是自我进化。

    行业当中的每一个伙伴都要自我提升、自我努力。

  • 第二个是自我净化。

    自主自觉将不干净的项目或者说不受喜欢的项目会被淘汰。

  就慈善与互联网结合方面,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则对雷锋网表示,像过去的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母亲邮包项目等传统公益,自从与互联网连接,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

  翟红新则表示互联网+公益,本质来讲,它是一种识别方式,在这种识别方式之下,形成新的公益形态。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监管外,所有在慈善平台上筹得的公益基金,都实现明确透明。翟红新强调,这个透明不仅仅说明钱具体怎么用了,更要将具体过程呈现出来,通过这些来呈现互联网公益平台的特质,以及互联网+公益形成的生态当中,具备自我求进的意识。

  而互联网+慈善具备哪些特点呢?

  张建岷对雷锋网称,三个特点:

  一个是快,一个是透明。过去我们注重谁来捐款,现在更强调全过程的透明。“我是捐款人,我要知道我的钱给了谁?达到效果没有?”

  还有一点,就是让人人公益成为现实。过去可能有钱人才可以做公益,如今人人都可以。无论你做什么,都可以参与公益,真正让公益融入生活,互联网也让公益更加透明,让公益的每一个环节都暴露在阳光下。 

  而对于刷屏朋友圈的“小朋友画廊”捐款活动,受众质疑之一,就是公益透明与善款去向,这也是一直以来的行业痛点。今年上半年,腾讯公益正式对外发布了*“透明披露”产品组件,对公益组织需要披露的内容和频次做出明确规定,包括募捐金额、支出数据和执行报告等方面,便于大众清晰理解筹集善款的去向和公益项目的进度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透明度组件与今年99公益日组织准入机制进行了绑定——没有按要求作出完整信息披露的公益组织,不具备参加99公益日的资格。

  陈一丹说:“希望通过透明组件的普及,让公开、透明的理念成为行业共识,向公众公开项目财务和执行信息成为行业准则,共同推动公益行业整体透明化提升,共建更加开放、透明的互联网公益生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