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碗卖了57年的拉面

它的出座率非常高,因为开在寸土寸金的地方,它不会说我给你做体验,给你做消费升级,面积搞舒服点。它玩命的去做效率。二是你想日本人力成本那么高,完全去服务,鬼都看不到一个,你连你朋友都看不到,大家都是隔断来坐,一人就吃一碗面。
2017-09-04 15:32 · 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     
   

  纽约布鲁克林约翰森大街374号,2016年10月19日,上午11:00整,人们在新开业的拉面馆前排队,尽管拉面馆里只有50个座位左右,但排队的人越来越多,最高峰时达到千人……

  香港铜锣湾广场2期后面谢斐道,2013年7月11日,同样是上午11:00整,这家拉面馆在海外的*家店开业,早就听闻其大名的香港市民争着排队,只为尝一尝传说中的“世界上*吃的拉面”,这家店24小时营业,人们就在门前排队,平均排队四个小时才可以吃到拉面,而排队持续了七天七夜!成为一项至今未破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味道有多棒?

  这家拉面诞生于1960年日本福冈县福冈市,日本的一对夫妇开了这家普通的拉面店,主营博多拉面(日本拉面的一个流派)。日本出了很多这样的夫妇经营的小店(《这对80岁的夫妻开创了500亿的市场……》),而这对夫妇的名字我们竟也不得而知。

  这家店最能体现日本的匠人精神,店里只经营一种拉面,就是豚骨(猪大骨)拉面,汤底浓郁,鲜香诱人,备受好评。

  因为产品优质美味,所以人满为患,老夫妇一度想关门停业,但是得知这个消息的老顾客们纷纷劝阻:这么好吃的面店怎么能关了呢?老夫妇没有关店,但是把店改为了会员制,只有会员能进(后来取消了会员制)……。

  现任株式会社董事长兼社长的吉富学(Manabu Yoshitomi)在谈到自家拉面时说「最关键的一点应该说还是味道,正因为味道好才会这么有魅力吧!」

  那么味道到底有多棒?拥有504万粉丝的知名情感微博主@琦殿这样形容这家拉面:

  「好吃到什么程度呢?吃到第四口的时候,已经害怕会有吃完的那刻而不忍心吃了。想守着一碗面老去,吟诗大哭到天明。」

  就是这样的一碗面,好吃到哭或许是个人感受,但是它的汤底浓郁这一点毋庸置疑浓郁的,汤底吸收了天然猪大骨熬煮出来的精华、满满的胶原蛋白,加上混合了三十多种材料调配而成的秘制酱汁,每一口都是滋味无穷。

  很有食欲有没有?

  效率与个性化

  伏牛堂(网红米粉)CEO张天一倍加推崇这家店,每次到日本都会去吃一碗拉面,他认为新零售不应该是忽略效率的个性化,而体现新零售精神的餐饮企业恰恰是这家拥有57年历史的拉面店。

  它的店面你看,进门的时候自动点餐,没有任何服务,进到堂食的时候,它是一个一个隔断。说白了它连社交体验都不给你,为了出座率。然后你对那个布帘子,摁一下铃铛,中间是一个转台,它就把拉面通过转台送出来。效率高到变态。

  它的出座率非常高,因为开在寸土寸金的地方,它不会说我给你做体验,给你做消费升级,面积搞舒服点。它玩命的去做效率。二是你想日本人力成本那么高,完全去服务,鬼都看不到一个,你连你朋友都看不到,大家都是隔断来坐,一人就吃一碗面。

  所以就是说,你发现它去掉了所有花钱的冗余,最后给了一个对它而言不怎么降低效率的事,又给了你一个*的产品,这跟星巴克的逻辑是一样的。用标准化的后台,前台又提供了个性感的体验。

  服务的8个细节

  1.店员拉开窗口的门帘送上热茶、拉面之后,还会对着食客90度鞠躬,以表示诚心的感谢。在这里吃面,你会百分百感受到“顾客就是上帝”。

  2.因为拉面容易被热汤泡软浸烂而导致影响口感,它的做法是一开始不会在碗里放很多面,客人吃到差不多再加面(当然要加钱),店员将新鲜煮好的面放入碗中,客人就能继续享受软硬适中的口感,整体质感比一口气放足量面好得多。

  3.汤勺都是特殊设计的,如图,这样可以反过来放在碗沿上,而不会让勺子滑落淹死在汤里,反观国内的店子,这些细节做不好,谈什么新零售……

  4. 而且一兰拉面的汤底几乎不放味精,咸度合适,几乎所有食客都会在吃完拉面之后将汤底喝完(光盘行动很普及嘛),喝完后能看到一行字:喝完最后一滴,这是我的荣幸(大致意思)。

  5. 空位显示版,让等位的食客一目了然地看到店里有多少位置等待入座,“空”字就代表有空位,当然,除了非饭点之外的时辰,你一般看不到有空位……

  6. 很多人可能会问,如此自闭的面馆,怎么会有店员走来走去找空位接待客人呢?一兰拉面的每个座位下都会设有一个装置——入座感应器,感应到有客人坐下后,就会把讯息传到门口的空位显示版,店员和等位的食客就可以得到即时空位情报。

  7. 入座之后,你会看到每个独立开来的用餐位置都配有一个饮水装置,食客可以直接接热水饮用,也可以用它来调节拉面汤的浓稠度。在桌上还有一个按铃键,当有需要服务时就按下,服务生就会拉开桌子前方的帘子,露出脸来为食客服务。

  8. 叉烧(Yakibutazara)肥瘦适中、油而不腻、松软入味,金黄半熟溏心蛋煮的十分*、切开色泽橙红。

  这家店叫……

  国内很多人知道这家店,它就是鼎鼎大名的一兰拉面。

  很多吃货去香港或者日本旅行,都会被推荐这家店,而且吃过之后基本都是好评。

  日本是个传统的拉面大国,虽然是从中国学到怎么做拉面的,但是却用自己的匠人精神和创新实践把拉面打造成拥有众多流派的美食,说到这我想到豆腐和日本豆腐,中国做了几千年豆腐,日本人只在豆腐中加入鸡蛋,微创新之后做出来金黄软嫩的日本豆腐,再行销中国。

  真令人感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