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零售干掉的不是零售,而是传统快递?

自新零售诞生,在零售和物流两个领域折腾的更多的是阿里和京东。在行业变革下,新零售业态下未来的商业是虚拟商业+实体商业的结合体系,而受到影响的似乎不在零售本身,反而是物流供应链。
2017-09-05 14:24 · 亿欧网  黄刚   
   

  2017年新零售如火如荼,从线上到线下,从技术创新到模式创新,从人工智能到大数据应用,从传统便利转型到无人便利....

  2016年11月,马云在云栖大会提出“未来将没有电商,只有新零售”;

  2016年12月,Amazon在美国推出无人超市Amazon go;

  2017年4月,刘强东宣布未来五年京东开百万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

  2017年5月,菜鸟全球智慧物流大会定位“链接升级”新零售下的全新物流生态;

  2017年6月,阿里巴巴投资的盒马鲜生开始进入北京市场;

  2017年8月,刘强东宣布打造“京东便利店+京东之家+京东专卖店”三种模式;

  2017年8月,阿里巴巴公开新零售战略,改造10000家传统小卖部为“天猫小店”;

  关于新零售,阿里官方定位

  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及先进设备,实现人、货、场三者之间的*化匹配。新零售是对线下超市商业业态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通过数据驱动,完成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技术完全融合。

新零售干掉的不是零售,而是传统快递?

  关于新零售,刘强东的定义

  刘强东最新发文,第四次零售革命意义将超越互联网。1、*次零售革命:百货商店;2、第二次零售革命:连锁商店;3、第三次零售革命:超级市场;4、第四次零售革命:信息、商品和资金服务的提供者在一步步走向社会化、专业化,智能技术会驱动整个零售系统的资金、商品和信息流动不断优化,在供应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需求端实现“比你懂你”、“随处随想”“所见即得”的体验升级,未来零售基础设施会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协同化。

新零售干掉的不是零售,而是传统快递?

  我本人对新零售的总结

  新零售业态下未来的商业是虚拟商业+实体商业的结合体系,是流量众包化+运营社交化+体验场景化+交易便捷化+快物流相应+敏捷供应链+移动支付+消费金融+用户精准大数据画像....融为一体的新商业生态,在哪里交易不重要、在哪里支付不重要,谁为用户构建有深度的粘度、信任度服务和社交关系很重要。

  那么在这一大势所趋的行业变革下,新零售的物流供应链会是怎么样的呢?

  谈到这一点,实在是为中国物流企业遗憾,居然到现在没有一家企业开始深度研究新零售背后的物流业态和趋势,完全处于温水煮青蛙的状态。今天中国物流企业被阿里和京东倒逼着发展,不是说马云和刘强东有多懂物流,而是中国的物流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一向都是低头干活,不抬头看天;只知道做业务,从来不研究行业动态和趋势。今天的中国物流企业如果错过了对未来新零售的商业布局,就像当年错过快递商机的传统3PL物流一样,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别人上市,自己市场日趋萎缩。

  今天,我给大家一起来分析分析,新零售究竟给当下的物流行业带来哪些变革?究竟会干掉哪一类物流服务?

  一、商业的变革背后马上就物流的变革

  2003年非典后电商的兴起,2007年的快递和落地配就飞速发展;

  2014年的O2O的全面爆发,2016年的物流互联网平台如雨后春笋;

  2017年的新零售浪潮袭来,毫不夸张的说2018年的新零售背后的物流将发生全面的变革。

  现实就是惊人的相识:互联网前两年的变革,紧接着的就是物流的变革。

  如果你错过了中国的快递时代,眼睁睁的看到“通达系”、顺丰等企业上市;

  如果你错过了中国“互联网+物流”平台时代,看到各种资本追捧这些的平台企业;

  那么在这新零售业态下的物流新变革中,或许你应该思考未来3年的物流商机在那里?你是否提前卡位商机?

  二、新零售的本质是供应链模式的深度变革

  新零售的本质驱动的供应链的变革。传统零售和电商时代,大部分的供应链是以产品导向,通过促销和IP引流的模式,带来的是漏斗式的订单转化;新零售时代IP重构了,从平台的IP入口(曾经的BAT各自霸占者不同的IP入口)聚变成众包的IP入口,供应链模式将是用户精准需求拉动的新型供应链模式。先有需求集约,再有订单履行,需求在云端,供应链全程可视化

  如图,传统电商模式与新零售社交电商模式的对比:

新零售干掉的不是零售,而是传统快递?

  新零售的供应链结构是:

  1、社交电商、社区微电商、社区微店商(即线下便利店、快递站点等)、粉丝经济聚合潜在消费人群,集约用户需求。商业逻辑是末端站点运营者人格化背书、创客化运营;

  2、集中引爆消费需求:集合订单+社区大数据预测,驱动供应链上游生产;

  3、工业品个性化集约生产:农产品提前社区社群体验后进行预订;

  4、快物流+扁平化供应链:工厂店和原产地直供农产品直发社区站点;

  5、新零售趋势下,消灭大量的库存:先有用户需求,流通过程不会有大量的库存,所有的动态库存都是用户订单运营库存。

新零售干掉的不是零售,而是传统快递?

  三、新零售,将干掉单打独斗的云仓和配送公司

  新零售的生态,上游的商业是被平台驾驭和控制的,京东、阿里都在和品牌方建立新零售的合作战略。阿里巴巴5月22日全球智慧物流大会,今年主题是从2016年的“重新连接”升级到“连接升级”,去年是定义菜鸟与物流企业生态的“重新连接”,今年是与全球品牌企业进行新零售的“连接升级”。可以看出马云的新零售战略,已经从品牌工厂直接到用户之间在全面的重构。

  1、新零售生态下的物流模式:

  工厂、农场——骨干物流网络——城市枢纽仓——城市配送——社区云仓(社区门店)——众包物流——用户。

  2、单打独斗的云仓越来越难生存:

  以天猫七夕节的活动为例,凡是要进入天猫活动的品牌方,必须进入菜鸟仓,否则不能参与活动,菜鸟的官方表示要保障高效的物流服务。同样,京东的各大活动的要求也是类似。

  同时,8月31日京东宣布启动开放云仓服务平台:输出系统+社会云仓模式。第三方提供仓储资源与京东合作,京东输出库内管理系统和库内操作系统——京东物流开放云仓服务。京东物流云仓服务的开放,开始整合优质的社会化仓储资源,推进社会的仓配一体化下沉,进一步助力刘强东第四次零售革命的落地!趋势,未来的云仓将被这样大平台整合了。

  如此以来,单打独斗的云仓,或运营能力缺乏的云仓,未来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

  3、单打独斗的区域配送企业日子会越来越难过:

  曾经的全国落地配企业,现在面临大量的业务缩水。阿里的城市配送优先分配到上海万象、南京晟邦、陕西黄马甲等阿里投资的企业。京东的物流开放过后,城市配送也向社会化开放。这无形中冲击着那些没有与平台电商有深度关系的企业,未来日子会越来越难过,会加速城市行业的洗牌。

  同时共享经济兴起,闪送、买卖平台的逐步涉足城市配送,这对传统的城市配送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

  四、新零售,干掉的不是零售,干掉的是传统快递

  传统的快递公司将成为新零售业态下的牺牲品。新零售时代的物流将是“二段式物流+末端共享经济”的新趋势,骨干物流到成熟枢纽中转后,直接进入城市配送到社区店、专卖店、社区云仓;末端融入共享经济的配送服务。

  这样一来的结果是:

  1、干线班车未来拥有足够大的市场机会;

  2、城市周边集散枢纽会高效运转,存货型仓储将越来越少;

  3、城市配送集约整合;

  4、末端配送将走向共享众包模式。

  如此一来,整个工业品物流、农产品进城物流就与传统快递没有太多的关系了。剩下的将是急件、商务件。

  1、阿里菜鸟的模式将是:

  品牌方——干线物流——菜鸟仓(心怡物流)——城市配送由上海万象+南京晟邦等负责——天猫小店、菜鸟驿站末端站点——末端取货。

  2、京东的模式将是:

  品牌方——干线物流——京东全国云仓——京东城市配送——京东快递+达达众包物流平台。

  3、农业产地直供模式将是:

  产区直发——干线物流——城市快速中转——城市配送——社区新零售服务站点——宅配或自提。

  如此以来,传统快递的业务量将逐步面临下滑,这就是未来新零售的物流新业态。

  五、新零售趋势下,传统物流供应链金融成为过去式,消费金融成为主流

  传统合同物流、电商物流时代,物流供应链金融拥有不错的商机。新零售时代,需求订单驱动的新型供应链模式,流通过程中的实物周转越来越快,因此传统的物流供应链金融商业需求将成为过去。而以消费大数据沉淀下的消费金融,将孕育着各种商机。

新零售干掉的不是零售,而是传统快递?

  六、新零售趋势下,没有“数据+金融”属性的物流企业,都是做苦力活

  新零售趋势下,物流企业如果没有数据的沉淀、数据的应用能力,这样的企业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很容易被共享经济取代。

  1、最后一公里物流具备大数据沉淀的价值,但缺乏对数据转化和应用的能力;

  2、城市配送数据的价值不大,所能整合和集约配载的商机不大;

  4、云仓物流的数据+金融的价值越来越弱;

  5、干线物流的大数据应用价值不大,除非像G7这样的平台。

  综述

  今天写这篇文章,主要是想提醒传统的物流企业,现在要抬头看天了。上游商业的变革,带来的将是物流的新变革,当大家今天还在探讨新零售业态的时候,各大物流企业应该快速思考转型和创新了。

  未来的物流企业的竞争不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生态与一个生态的竞争。没有深度商流关系的物流企业,未来的日子会很难生存的。今天快递企业被动发展的根本原因,是自己不具备商流的控制能力。为什么菜鸟能够驱动整个服务业阿里的物流快递企业,关键在于商流;为什么京东物流开放过后在快速升级变革,核心在于对于商流的控制能力。

  试想:“三通一达”、顺丰如果没有前端商流的入口,未来的发展会如何?新的行业裂变才刚刚开始,过去的优势打不过未来的趋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