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郭戎: 科技与金融结合才是科技创新成果财富化的关键

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紧密结合是一个动态,不断丰富和自我完善的过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金融投入为主体,通过治理机制工具等创新,整合科技、金融和企业资源,服务于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发展的产业多元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2017-09-10 22:01 · 投资界     
   

  2017年9月7日“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科技金融高峰论坛暨投融资对接会”在绵阳举行,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为该会议的指导单位,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作为支持单位,同时,绵阳市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领导小组、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中心、绵阳科技城“两金”管理中心、北京艾雷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科技投资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常务理事、秘书长郭戎发表了讲话。

   他表示:”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紧密结合是一个动态,不断丰富和自我完善的过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金融投入为主体,通过治理机制工具等创新,整合科技、金融和企业资源,服务于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发展的产业多元的科技投融资体系,通过产品和服务的优化,同时发挥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的作用,是一个自我进化完善的生态系统,因此科技金融有必要从过去的工具角度向生态的角度转变。“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郭戎: 科技与金融结合才是科技创新成果财富化的关键

  以下为郭戎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杨市长、孙市长,石主任,管院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科技金融高峰论坛暨投融资对接会,在此我主要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世界各国产业变革和创新发展的经验证明,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既是科技创新成果财富化的关键,也是抢占新一轮产业革命先机的要害所在。于我国而言,科技金融已不断显示出其在科技体制改革、金融业创新发展,以及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每逢部署国家科技新战略必然配套出台重量级金融政策,比如说1985年引入风险投资,1988年开设科技贷款,1999年提出设立中国创业板的设想,2006年推出新三板,去年出台了投贷联动政策,我们的科技金融工作取得了相当的进展,主要表现为:

  一是政策环境法规日益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发展纲要及其配套工作把科技和金融结合工作推向了新的系统建设的阶段。科技部和一行三会已批复两个地方和高新园区作为科技金融试点地区,科技部门与金融管理部门构建顶层设计工作关系,与金融机构建立全国性的战略合作关系。

  二是政府创新型的财政投入不断加大,通过无偿资助、股权投资、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创业。

  三是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比如说科技支行,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

  四是搭建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整合科技金融资源,设立集政府、风投、担保、中介服务机构等资源为一体的服务平台。

  五是加强科技信用体系建设。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创新驱动发展规划纲要,再次明确提出要健全科技和金融结合机制,特别强调了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这就要求我们继续扎扎实实谋划好科技和金融结合这篇大文章,为我国发展从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提供强大的动力,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紧密结合是一个动态,不断丰富和自我完善的过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金融投入为主体,通过治理机制工具等创新,整合科技、金融和企业资源,服务于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发展的产业多元的科技投融资体系,通过产品和服务的优化,同时发挥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的作用,是一个自我进化完善的生态系统,因此科技金融有必要从过去的工具角度向生态的角度转变。

  绵阳是国家科技城,汇聚着丰富的高端科技资源,优质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绵阳也是科技部和一行三会批复的首批科技金融试点城市,设立了绵阳市两金中心,开办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科技金融结合在这里有声有色富有实效。

  今天在论坛内外各位嘉宾就会见证又一年的丰硕成果,作为一名长期关注科技金融的研究者和观察者,我相信在与会各位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绵阳科技金融能够取得更大成就,促进绵阳更好地履行国家使命,同时推动经济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也期待着绵阳作为科技金融试点地区能够总结出可以推广至全国的科技金融政策和经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9/201709104197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