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0%车辆不合格,这家共享电单车要起诉生产厂商

目前,漫骑已经与北海、泸沽湖、涠洲岛、下川岛、洱海、婺源北海、平远、西昌邛海等国内知名景区的当地政府及相关机构达成了合作,未来还将布局更多景区,推动共享助力单车服务。
2017-09-12 09:28 · 猎云网  西龙   
   

  与城市共享单车正受到越来越多的监管政策不同,景区共享电单车并未受到政策太多的影响。因此,漫骑单车在大多数景区都比较顺利。

  100辆车发来只有96辆,有7个轮胎是扁的,智能锁定位在几公里外,轮胎骑行中脱落,游客摔伤。

  “真是太夸张了,本来共享的车就应该更好一些,但我们没想到这样一个成熟的产品,质量会这么差。”漫骑单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张琳无奈的告诉猎云网

  漫骑单车是一款专注于景区市场的电助力单车,与城市共享单车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不同,漫骑单车要解决的是景区市场的“最后十公里”或“二十公里”。

  此前,漫骑单车与北斗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批760辆电助力单车的采购协议,采购单价为2000多元。生产方为天津安百克电动车有限公司,由北斗智行提供智能车锁。

  之所以跟北斗智行合作,张琳坦言也是因为看中了他们背后的股东,据了解,北斗智行的股东之一为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他们当时给我看了合格证,告诉我他们的企业还做出口,也见了北斗导航的总经理曹红杰,所以对他们还是比较信任的。”

  “1月份北斗智行供应过60辆单车,当时没有做logo,成本不到2000块,没有什么质量问题。但是3月份下的订单,不仅贵了300块钱,而且车辆出现了大面积的质量问题。”张琳告诉猎云网。

  “电池甩出来、脚踏板脱落、没有助力、坐管坐歪…”,张琳向猎云网细数了单车出现的质量及售后问题:

  1、泸沽湖景区*批100辆车,只收到96辆,对方也没有任何表示,隔了两个月才勉强退还了4辆车的钱。还有7辆车,车轮都是扁的,寄回去,寄回来还是旧的边的了车轮。

  2、脚撑是空心的,根本撑不住车身重量,车辆经常摔倒。

  3、游客在骑行过程中,发生了好几起轮胎脱落的事故,造成游客摔伤。我们的车有30万的保险,但是除了保险,我们还是会有一些安抚关怀的措施,而且我们都是立即赔付的,游客受伤了,我们不希望他们那么难受。

  4、电池有问题,不防水,只要有下雨,即使不是很大,助力就会出现问题,一辆助力车如果没有助力,会比普通自行车还难骑。

  5、游客在骑行过程中,脚踏板脱落,导致无法骑行。

  6、车座下面的坐管,稍微胖一点的,130-140斤重的,就会坐歪,材料太软了。

  7、摩拜的车筐都可以站个人在上面,我们的车筐,手摇两下就断掉了。反馈之后,寄过来的十几个车筐,孔位有问题,安装不上。

  8、游客在急转弯时,电池就会甩出来,已经甩了十几块出来。

  9、智能锁经常处于离线状态,定位能偏差几公里,游客根本找不到,而共享单车的定位偏差是3米。

  说起单车出现的种种质量问题,张琳觉得简直都不可思议。

  这几个月,她一直在跟生产厂家交涉,对方一开始答应来修,但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我们做事情是很讲道义的,包括付款都不会拖一天,但对方理都不理你,反正也交货了,钱全部都付了,诚信非常差。”

  “如果只是其中某个零件出现了问题,我们自己买一个都行,但当到处都是问题的时候,就没办法修了。”据她介绍,很多车一出厂就是坏的,一直修修补补。很多车在使用次数不多的情况下,就出现了很多毛病,目前有70%的车用不了。“其实景区路况也不是那么差,我们的车被保护的很好,也没有人为破坏。”

  7月初,张琳到北京参加国际自行车博览会,对方企业负责人也参加了展会。“我希望他们尽快全部更换,他们讲的很好听,但根本做不到,他们还要在会议上演讲,我说你要上去演讲,我就上去把你轰下来。”

  对方无奈之下,与张琳签署了维修协议,虽然签了协议,但行动上并没有什么改变。“没办法,我们只能进行起诉,月初我们已经委托律师发了律师函,但对方一点回应都没有,下周应该会进入到诉讼的程序。”

  封闭式场景正成为新战场

  由于车辆出现了大面积损坏,张琳的团队决定暂缓融资进程。“他们可以做不仁不义的事,但我们做不了,我们是一个诚信企业,不能坑投资人,所以在车没有做好前,暂时不会去找投资人。”

  在张琳看来,漫骑单车的模式本身非常好,盈利能力也很强,完全可以养活自己,如果不是遇到车厂的恶劣行为,哪怕融资金额少一点都没有问题。

  相比城市共享单车,景区内的共享电单车收费标准要高出很多,而具体标准则根据不同景区、不同位置、不同季节收费会有所不同。

  如今,除了城市外,一些封闭式的垂直场景,比如景区、校园、工业园区正成为共享电单车的新战场。

  与城市相比,旅游景区的出行普遍存在着这些问题:徒步太远;开车容易堵车,而且也失去了在景区里探索的乐趣;当地居民提供的电瓶车、摩托车价格较高,且安全性没有保障,宰客行为时有发生。

  而漫骑单车瞄准的正是这些痛点。重点布局在大型旅游景区、酒店、度假村、客栈等人流密集的旅游区,包括自然森林公园、大型人文景观、生态湿地公园、民俗风情景观、环岛骑行景区、大型生态住宅小区、高校社区等等。

  一方面为景区、酒店等旅游区提供了绿色休闲的增值服务,另一方面是要解决旅游景点短途的交通,为景区及周围配套设施提供了链接,解决景区游园旅客的体力和时间成本,让游客把更多时间留给风景。

  而之所以采用电助力单车而不是电动车,张琳表示,目前电动车的标准比较含糊,而电助力单车重量不超过20公斤,时速不到20公里,不仅安全,也没有太大的政策风险。

  目前,虽然有一些共享单车在部分景区有布局,但一般只能解决2-3公里的出行需求。而用户需要的是一种骑行体验舒适、续航里程较长、租车还车简单、价格实惠的出行方式。因此,景区其实对于共享电单车有着较为强烈的需求。

  而漫骑单车针对的正是这个需求,价格便宜、安全性强、续航里程远,而且,游客在这个过程中还能与景区有足够的参与和互动。骑电助力单车环湖一周,不仅轻松,而且也比传统电动车更安全,可以大大提升旅游的舒适度,安全性。

  与城市共享单车正受到越来越多的监管政策不同,景区共享电单车并未受到政策太多的影响。因此,漫骑单车在大多数景区都比较顺利,但也有例外,在泸沽湖的云南宁蒗县片区,张琳和她的团队就遇到了不小的障碍。

  泸沽湖景区此前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电瓶车租赁市场,这些电瓶车通常由旅馆或者当地居民提供,每天的租金在90元到120元不等,租车时需要缴纳数百元押金。而且由于缺乏监管,宰客情况时有发生。

  “在当地,摩托车、燃油车、电动汽车都可以上路,但是不允许我们的电助力单车上路,而且没有什么明确的政策。其他景区都没有遇到这些问题,哪怕是需要办牌照,也是给我们开绿灯。”张琳说道。

  而在与之紧邻的泸沽湖四川片区,漫骑单车不仅被允许合法经营,当地主管部门还发了牌照。“但有牌照也不管,只要进入到泸沽湖云南片区,交警就全部扣车,每辆车罚款100元。没办法,我们只能在APP上提示用户不要进入云南片区。”

  张琳认为,虽然漫骑单车是电助力车,但其实更接近于自行车,因为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骑行。目前,泸沽湖景区车辆非常多,很拥堵。而电助力单车的投放可以让泸沽湖景区变得更智能、更方便、更安全、更环保。

  据了解,漫骑单车已经重新找厂商设计了车辆,并对车辆的助力系统、电池组防水、控制系统、智能锁、整车防腐蚀等质量都进行了严格把控。“但是要两三个月才能出来,目前由于替代的车还没到,大部分景区只能暂时先停运,我们怕游客再受伤。”

  据张琳介绍,漫骑单车其实去年4月就开始做了,那时还没有共享单车,而如今,城市已经几乎被摩拜和ofo垄断。“但我们在景区还没有遇到太多竞争,我们已经签了很多家景区,而且是*,未来我们会在景区深耕,一个景区一个景区的做好。”

  目前,漫骑已经与北海、泸沽湖、涠洲岛、下川岛、洱海、婺源北海、平远、西昌邛海等国内知名景区的当地政府及相关机构达成了合作,未来还将布局更多景区,推动共享助力单车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