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与阿里音乐达成版权合作,尴尬了网易云

对于网络音乐平台来说,版权是核心,是基石。用户来平台,就是听歌,曲库太小,歌太少,他们迟早要转投他方。评论、段子终究只是辅料,而非主菜。在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相互补充时,网易云音乐如不采取行动,曲库数量会被越落越远。
2017-09-14 08:40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心箭菌   
   

  9 月 12 日,腾讯音乐和阿里音乐宣布,双方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曲库数量百万级以上。此前被阿里买断数字音乐版权的五月天、李宗盛、林宥嘉们得以进入 QQ 音乐,而周杰伦、TFBOYS、苏打绿们也将出现在虾米音乐。

  众多媒体在谈论这一合作时,大多不会落下网易云音乐,标题足以表达对网易云音乐的担忧:腾讯音乐和阿里音乐达成版权合作,网易云音乐尴尬了。

  粉丝和评论家们为什么担忧?

  对于网络音乐平台来说,版权是核心,是基石。用户来平台,就是听歌,曲库太小,歌太少,他们迟早要转投他方。评论、段子终究只是辅料,而非主菜。在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相互补充时,网易云音乐如不采取行动,曲库数量会被越落越远。

  据极客公园记者了解,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此前达成的转授权协议目前已经续约。在双方有合作的背景下,网易云音乐对平台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做法将愈发敏感。

  版权互换还会影响谁?

  音乐领域玩家众多,除网络音乐平台外,还有音乐人、唱片公司、音乐衍生品生产者等。平台板块的变化,对行业的其他各方会产生什么影响?

  至少,猫王收音机创始人曾德钧是欢迎这次合作的。他称之为「对智能音箱行业的一个好消息」,解决了原来两大音乐版权拥有方你中无我、我中无你的尴尬问题,让智能音箱获取版权授权更加便利。

  持同样态度的还有音乐天堂全媒体出品人陈寰中。他认为这对下游企业是利好,单个平台的内容越完善,越利于下游企业做音乐衍生产品。

  对唱片公司,这样的合作也有诸多好处。各网络平台间的互通有无,实际上扩大了唱片公司可供利用的渠道,让内容能覆盖更多听众。网络平台内容的完善能激发更多用户的付费意愿,唱片公司的分成收入也将增加。

  平台间的抱团是否能增加自己的议价权,降低唱片公司的强势姿态?

  王众认为不会,目前版权市场的话语权依旧掌握在唱片公司手中,而且版权一般有 2~3 年的有效期,版权到期后,归属未定的曲库依旧会引起平台间的争抢。

  王众还提到音乐内容的生产者——音乐人,他认为这个群体在近来的版权之战中一直被人忽视。不过即便被人注意到,音乐人们的处境也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音乐人的利益分配并不会得到改善,因为需求恒定,渠道分发模式虽然有所改变,但天平并不会因此向创作者倾斜。」这是王众的观点。

  独立音乐人刘牧会同意王众的观点。他这样描述腾讯、阿里合作对自己的影响:「对于我们,起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任何影响。菜市场没涨价,汽油价格平稳,我们做音乐的态度依旧。行业价格透明,姓什么不关心。」

  对于普通用户,如果不是网易云音乐的死忠粉,多半也是乐意看到这种合作的。以后想听自己喜欢的歌,不用再在不同的 App 之间切换,省事。

  所以,这件事,陈寰中说,从行业宏观角度来看,利大于弊。

  商业之外的新变量

  欧美日等音乐发达市场,平台数量众多,但版权纠纷却不多见。他们对音乐版权的管理有一个共同点:对*版权做出严格限制。

  早在 20 多年前,多数国家便陆续设立特定的版权集体管理组织。词曲作者、唱片公司将版权统一交给管理组织,再由它向音乐使用者集中授权,收取版税,并对版税进行分配。

  这种集体管理组织多为非营利性机构,是中立的第三方组织。国家在制度上维护它对版权的集中管理,又对它的行为作出严厉限制,防止它利用垄断地位获取高许可费。

  国外版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主要职责,是帮助音乐人和唱片公司获得收入,任何个人和机构都可加入或退出组织。所有对音乐有使用需求的人,都可以平等获得授权,在专门机构的监督下,这种授权价格低廉。

  在我国,类似的音乐版权集体管理组织是中国音乐著作协会,但由于国内音乐版权越来越集中在几大网络音乐平台手中,它现在的地位显得有些尴尬。

  一条值得注意的新闻是,9 月 12 日,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主要负责人。

  约谈肯定了各互联网音乐服务商自 2015 年来对国家版权局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同时强调,购买音乐版权要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不能哄抬价格,恶性竞价,避免采购*版权;要消除影响网络音乐广泛授权和传播的不合法、不合理障碍;各互联网音乐服务商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事音乐版权集体管理活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