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董明珠“造车”一波三折,为何要“抄底”夏利?

入股一汽夏利让董明珠的造车大计向前迈进一大步。与此同时,董明珠也对外表示过,收购珠海银隆股份是因为看中这家公司先进的钛酸锂电池技术。不过从实际情况看,珠海银隆在整车制造经验上非常薄弱,汽车生产线也不够完善。
2017-09-18 16:44 · 钛媒体     
   

  继入股珠海银隆之后,董明珠在实现造车梦的道路上又有了新动作。

  据《证券日报》报道,董明珠带着格力团队现身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参观天津一汽工厂。关于格力要收购一汽夏利的消息不胫而走。据《证券日报》获悉,目前,格力相关工作人员已入驻天津一汽夏利。一汽夏利最快或于下周公布相关股权收购事宜的进展。

  同时,一汽夏利的第二大股东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将退出。而格力入股后,一汽夏利可能将转型做新能源汽车,不再生产传统燃油车型。此前,格力入股珠海银隆未果,转而以董明珠个人身份出资150亿元在洛阳造新能源汽车。因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次恐怕也是董明珠的个人投资。

  对此,深交所于9月18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因媒体报道了有关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新闻,格力电器临时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董明珠“抄底”夏利为什么?

  董明珠“造车”一波三折

  毫无疑问,这次事件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自带光环的董明珠,不管是出于她在格力做出的成绩,还是格力在她的带领下做手机、做汽车,以及多次为格力产品做广告,都让她成为各个场合当之无愧的焦点。

  格力在空调业一直处于*地位,格力电器2016年年报显示,格力家用空调产销量自1995年起连续22年位居中国空调行业*,自2005年起连续12年领跑全球。根据《产业在线》数据,2016年格力家用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2.73%;根据《暖通空调资讯》数据,格力商用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6.2%,连续5年保持*。 

  但在其空调业务做得风生水起时也被外界质疑业务结构过于单一。于是,格力开始寻求多元化发展,这两年格力也在渐渐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据了解,格力去年先后涉足冰箱、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饭煲、加湿器、手机等众多家电品类。

  而说到汽车,格力也曾试图涉足,但最终变为董明珠个人的尝试。2016年4月,格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正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该交易标的为珠海银隆;8月,格力正式公布收购珠海银隆的详细方案,拟向珠海银隆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珠海银隆合计100%股权,收购价格大约在130亿元。

  但由于配套募集资金议案未通过,格力收购珠海银隆一事受阻。2016年11月16日,格力电器最终发布公告称,中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

  即使收购计划被迫中止,董明珠仍不放弃造车。2016年底,董明珠宣布以个人身份,携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最近,格力又在造车路上继续扩张。继今年8月携银隆投资150亿在洛阳造新能源汽车后,9月15日,董明珠再砸150亿要在洛阳造机器人,还将入股洛阳轴承参与国企改革。

  这次格力电器“牵手”洛阳,将共建中国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这也是格力落子河南的第三个“大手笔”投资,项目占地5000亩,总投资约150亿元,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资本青睐,一汽夏利借机转型?

  一汽夏利近年的表现每况愈下,此次受到资本青睐,无疑为处于退市边缘的一汽夏利提供了转型的机遇。

  据一汽夏利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整体汽车销量为1.15万辆,同比下降39.4%;营收为6.23亿元,同比下降3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68亿元。一汽汽车由于产品研发之后、品牌定位不清,业绩表现不佳。

  据《北京商报》报道,今年8月,徐留平正式赴任*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后,有关一汽集团重整核心业务、改版自主板块的传闻就不绝于耳,而在自主板块业务中,一汽夏利将会成为徐留平需要核心处理的板块。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对一汽集团自主品牌来说,重点发力新能源或将是翻身的捷径。一汽夏利也在8月30日披露的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正实施新产品规划,将在产品结构、新能源等方面升级,平均单车售价将有提高”。

  9月8日,一汽夏利宣布因重大事项而停牌。其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通知,一汽股份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将自9月8日停牌但一汽集团并未同步停牌。媒体猜测天津一汽或将有股权收购之类的大动作,而导致外界会有种种猜测,也跟一汽夏利当前市场表现不佳有关。

  不过,董明珠入股一汽夏利的举动也并非进展顺利,在天津一汽内部人士透露的发布消息暂停之后,天津一汽9月15日也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上述重大事项仍在进行方案讨论和论证,鉴于该事项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停牌期间,公司将根据该事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抄底”夏利,圆梦乘车制造?

  作为一汽集团大自主板块中的一环,一汽夏利这些年市场表现一直非常不理想,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一汽夏利将亏损归因于“产品更新换代没有跟上市场发展快速变化的需求,产销规模小,盈利能力弱,产能未充分利用。 而此时董明珠团队现在把收购的目光投向一汽夏利,不得不说是有很大魄力。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表示,一汽夏利近年表现不尽人意,但是一汽夏利从产品和品牌力来说基础比较雄厚的。董明珠入股天津一汽,资金充足,管理先进,目标市场明确,对一汽夏利不乏是一条出路。

  入股一汽夏利让董明珠的造车大计向前迈进一大步。与此同时,董明珠也对外表示过,收购珠海银隆股份是因为看中这家公司先进的钛酸锂电池技术。不过从实际情况看,珠海银隆在整车制造经验上非常薄弱,汽车生产线也不够完善。

  而一汽夏利造车多年,有成熟技术和人员,能够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早日量产,这将使董明珠在汽车行业的布局大大加快。因此有业内人士评价,董明珠收购一汽夏利股份的真正意图,就是想借助一汽夏利已有的整车生产线,布局产业上下游,早日实现新能源汽车的量产。

  2017年年初时候,格力电器、银隆公司就与天津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要一起打造智能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不过,该基地却连选址都还没有定下来。现在,董明珠如果入股一汽夏利,无疑为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提供了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