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联手国际外援Lazada,要主打全球好货,备战双11

2017“双11”大战已经开启。今日上午,阿里双11物流总指挥史苗透露今年双11菜鸟将投入15亿元,在智能仓配领域补贴商家和物流伙伴。同日,阿里控股的东南亚电商巨头Lazada公布其网购嘉年华方案。
2017-09-20 17:08 · 亿欧网  李妮   
   

  2017“双11”大战已经开启。

  9月19日,京东物流宣布为商家提供价值6.66亿元的补贴,9月20日上午,菜鸟网络副总裁、双11物流总指挥史苗透露今年双11菜鸟将投入15亿元,在智能仓配领域补贴商家和物流伙伴。

  9月20日,亿欧现场消息,阿里控股的东南亚电商巨头Lazada 跨境部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会上Lazada新任跨境部行政总裁Will Ross罗伟麟先生,介绍了Lazada的跨境业务发展战略以及东南亚市场的商机和挑战,以及东南亚*规模的线上购物狂欢节“网购嘉年华”。

阿里巴巴联手国际外援Lazada,要主打全球好货,备战双11

  Lazada构建的东南亚电商生态

  作为一家东南亚电商Lazada,因获得阿里的重资投入而获得了国人的关注。据了解,Lazada于2012年3月创立,2015年,平台交易总额突破10亿美元大关,成为东南亚地区*的电商平台。2016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以10亿美元的总价对其控股,Lazada也成为了“独角兽俱乐部”中的一员。

  Lazada总部位于新加坡,营运据点遍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及越南。Lazada自国内和国际引入近1.75亿件商品,为东南亚买家提供一站式购物体验。在物流方面,接入了自有物流渠道LGS全球物流方案,为商家解决*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

  据了解,Lazada推行网购嘉年华已有五年,2016年网购嘉年华已吸引了1千多个品牌和5万多用户商家参与。罗伟麟介绍,今年网购嘉年华将从11月11日持续到12月12日,主题为“全球好货”。

  今年的Lazada对线上推广进行了全面升级,增加了愿望清单、社交网络热卖推荐、以及人性化产品推送功能。目前,网购嘉年华所有促销机制已经全面开放报名,卖家可以通过“卖家中心”参与报名,此外,为了帮助卖家熟悉东南亚市场,还上线了全新的卖家学习互动平台Lazada大学。在付款方式上,Lazada根据东南亚买家习惯推出了货到付款。目前货到付款已经覆盖到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

  正“燃”的东南亚电商市场

  东南亚地区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东帝汶等11个国家。据淡马锡控股发布的东南亚网络经济报告预计,整个东南亚的网络经济市场在2025年达到2000亿美元。

  罗伟麟表示,坐拥5.6亿人口的东南亚电商市场持续被看好,然而电子商务的渗透率目前仅占东南亚市场的3%,与中国和美国的14%相比,东南亚市场仍然有着巨大的潜力。科尼尔咨询公司数据预测,随着东南亚消费者购买力的不断提高以及互联网的快速渗透,未来东南亚市场将以25%的速度快速增长。罗伟麟在会上透露Lazada已向移动市场发起进攻,目前,通过Lazada移动端的用户订单已超过总成交量的75%。

  东南亚被视为是亚马逊和阿里巴巴在亚洲争夺战的开始,是国内企业推行全球化的*跳板。

  在2016年年底,亚马逊宣布在2017年要以新加坡为起始点发力东南亚。之前亚洲市场重点在印度的亚马逊,在2017年7月,将Prime Now配送服务推进到了人口有500万的新加坡,该服务从用户下单到签收,全部两小时内完成,并预计未来3年为新加坡创造数百个工作机会,涵盖的领域包括业务营运经理、数据分析、物流与运输以及商务管理。业内人士认为,该举措是亚马逊杀入东南亚市场的跳板。

  Lazada对阿里巴巴意义非凡

  阿里巴巴近年来在东南亚地区的投资和战略推进明显提速。除了大手笔投资Lazada之外,今年6月天猫启动了“天猫出海”项目,宣布将带领12亿国货走出国门。6月13日,天猫出海项目在lazada开通马来西亚“Taobao Collection”(淘宝精选)站点。8月17日,阿里巴巴又投资了印尼电商平台Tokopedia。

  2017年4月19日,阿里巴巴旗下公司蚂蚁金服,与Lazada旗下的在线支付公司HelloPay合并。合并后,蚂蚁金服将控制HelloPay支付业务的运营,但会维持HelloPay现有的功能和服务。

  Lazada还是阿里推行eWTP“试验区”的重要推手,是阿里为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理想的重要举措。2017年3月22日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机构(MDEC)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在马来西亚打造中国以外的*个eWTP(数字自由贸易区)“试验区”,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具体而言:由菜鸟网络和Lazada牵头,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打造一个国际超级物流枢纽,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物流、仓储、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探索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新规则,提供“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更方便、高效地进行贸易。提供支付和普惠金融服务,促进B2B贸易。利用阿里云和大数据技术,支持马来西亚培育本土创业公司,培育和储备数字经济人才等。

  而eWTP也将在今年的Lazada全球嘉年华中发挥作用,届时表现如何,值得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