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尔转航——投身创业孵化器,总裁周云杰:新动能、新平台、新机遇下的思考

海创汇是一个开放的共享平台,这个平台不是出企业家而是出创业家,不是一个项目的孵化器,而是一个产业的加速器。
2017-09-21 12:39 · 投资界讯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9月21日消息,以“全生态 创未来”为主题的首届海创汇全球创业创新生态峰会在青岛举办。

  会议邀请了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书记李洪彦;青岛市李沧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兴伟;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宏;清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青岛银行总行行长、董事长郭少泉;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伟鹤硅谷天堂总裁鲍钺;Founders Space创始人 Steve Hoffman等各位行业大咖,同时还有来自阿里巴巴、三一集团、新希望集团、普华永道、金蝶软件等各大知名企业代表。

  一直以来,海尔给大众的深刻印象都是电器制造商,今天起,海尔巨轮正式转航,从一个制造产品的企业转型成为孵化创客的平台。作为海尔转型的承接平台,海创汇是依托海尔集团上下游产业链的综合优势,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的共创共享的平台。

  凯文·凯利曾说:“所有公司都难逃一死,所有城市都近乎不朽。”周云杰说,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一直告诫员工:“在传统时代你要么拥有品牌,要么你就为品牌代工,但是在物联网时代,你是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成为平台的一部分。”所以海尔开始了平台化转型。

  海创汇是一个开放的共享平台,这个平台不是出企业家而是出创业家,不是一个项目的孵化器,而是一个产业的加速器。

  目前,海创汇已经在8个国家有了20个孵化基地,覆盖了8个行业的2400多个项目,平台上的企业估值在200多个亿,其中内部孵化成功率48%,外部孵化成功率30%。在海创汇平台,不仅有内部孵化、脱离母体孵化,还有草根创业、科研转化、企业家再创业、跨境孵化、生态投资等项目。

海尔转航——投身创业孵化器,总裁周云杰:新动能、新平台、新机遇下的思考

  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做了主题演讲,投资界整理部分内容如下:

  新动能探索下的三点思考

  在新动能探索下怎么去操作?海尔做了三个方面的思考。第一个是战略上进行转型。现在以用户为中心,我们建立了一个开放的平台,把用户带到企业内部来,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产品的设计者,甚至他也是产品的营销者,从一个消费者变成了一个产销者,完全是以用户为中心。这个变化使得海尔每个产业板块,每个事业板块都产生了战略上的调整。

  第二个探索的是组织上的重构,把原来的组织进行了调整。过去这么多年来,因为科斯的交易边界决定了我们企业是有边界的,整个组织是有层级的。也就是说你不管怎么展现,从直线职能式的正三角到多元化企业的事业部制、矩阵制等等,它体现的都是一种框架,一种层级。而我们现在把这个企业完全颠覆了,变成是一个完全网状的组织,整个海尔的企业组织是一个扁平化的,是一个网络化的,变成把海尔本身变成整个网络世界的节点,就好比我们是一个电脑,我们只是互联网里面的一个节点,而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把这个做了很大的变化。

  在海尔里面其实没有层级的高低,只有你的平台大小,所以我们里面一共三类人,一类人是平台主,平台主是负责建立一个在行业里的领导力。再一个是小微主,小微主他是在一个小微领域里面的创新、创业,他完全是把一个大企业切割成了很多有活力的小微组织。下面就是创客,每一个创客直接面对用户,创造价值,创造需求。在海尔内部只有这三类人。其实我的身份,对外我的名片可能是海尔集团总裁,但我在内部就是一个平台主。

  再一个,机制上的颠覆。很多到海尔来学习我们这个方式的都觉得学完了以后,特别是一些央企的来,我问他能不能解决机制问题,第一,能进能出;第二,能上能下。他说做不到,做不到就别找我们学弄这个模式了,太麻烦,也做不了。

  现在企业不付薪,你的薪酬完全源于你在市场上创造的价值,由用户来付薪。用户付薪什么概念?举个例子说,你开发的产品,原来给你付工资,现在没有,你开发的产品在市场上产生了价值,我们要留足企业利润,留下你的市场费用,盈亏归己,超利分成。也就是说你是自己,有点像我们原来农村的承包制改革,先国家后集体,剩下是自己。现在我们的付薪机制就是你自己决定自己的薪酬,这么改革以后大家都对着市场去创新。

  什么是新平台?

  现在平台的概念也非常多,平台的探索也非常多,我认为最新的平台,你不管怎么描述它,不管怎么定义它,它一定是一个社群交互平台。如果你不是一个具有社群交互属性的平台,你无论怎么定义它,我认为它都不可能是一个新平台。

  到底平台是什么概念?平台它一定是一个多边的,它一定是连接多边的资源方,而且它一定是一个快速配置资源的框架,如果你这个平台不能快速配置资源,那就不是一个好的平、台。再一个,你这个平台一定是基于价值共享的一个多方共赢资源方蜂拥而至的平台。如果不具备这个模式,那这个平台是没有生命力的。

  海尔现在尝试的是把一个制造产品的企业转化成一个孵化创客的平台。很多人在探讨海尔是一个家电企业,但是我说过去是,未来海尔越来越不像一个家电企业了。家电只是我海尔企业生产的一个载体,它是一个网器,它是一个进到用户里的入口,它是连接用户的一个入口,未来海尔会变成一个让无数创业者在上面创业的平台。

  我们建立海创汇是一个开放的共享创业平台,首先我们这个平台不是出企业家的,我们这个平台是出创业家的,永远有创业精神的创业家平台。第二,我们不是一个项目的孵化器,我们是一个产业的加速器。海创汇最大的不同是这两个方面,一个是它体现了高成功率,在海尔的海创汇平台上孵化的,大家都是投资大咖,都知道投资的成功率有多高,我相信从天使轮到A轮,成功率达到10%就不低了。但是海尔海创汇上我们的成功率大概在48%,是比较高的。

  再一个,对投资者来讲,因为我们嫁接了海尔的供应链资源、研发资源、渠道资源、物流资源、服务资源,所以前面成功率高了,后面我们回报率就高了,可能有时候用A轮的价格进来,但是可能获得的是B轮和C轮的回报,是非常好的。

  我们给项目公司提供了很多资源,这个资源方看到这种价值之后他就愿意上来,愿意上来就使得我们的创业成功率更高起来,变成一个正循环。

  海创汇平台上面有很多创业孵化模式,有的是在海尔内部的员工提出来我要创业。

  再就是一个一个的草根创业,还有就是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现在想想在大学实验室里面的成果太多了,怎么去把它商业化?我认为我们找到一条路是可以把它发展起来的。 还有一个就是生态投资。

  物联网带来的新机遇

  新机遇应该说物联网,物联网提出来快二十年了,都认为2016年是物联网的元年,正常情况下从2009年提出到全面爆发应该在2019年,大家都认为物联网是移动互联网以后下一个最大的经济活动,所以我们认为最大的机遇是物联网。物联网1999年提出,2009年的时候全球主要国家都已经把物联网做成国家性的战略性产业,2016年是元年,全球都在探索从哪个地方去切入可以引爆,我们也做了一些思考。

  物联网率先引爆的三大场景,我们认为第一是工业制造,第二个场景就是智慧城市,第三个就是智慧家居。

  物联网引爆的特征我们归结起来会形成三个。第一个,它一定是体验经济,一定是用户体验为中心,就是从有形的商品转化成无形的服务。企业如果是在物联网时代再去卖硬件商品,那可能就是一个灾难,要变成一个无形的服务。再一个,社群经济,每一个平台它会基于地理位置,转化成情景感知,而不是说完全是物理上的地理物质社群,而是变成以不同的爱好,不同的情景形成的社群,而这种社群它会定义出不同的商品和服务。第三个就是共享经济。过去不是我拥有什么,而是什么能为我所用,变成一种共享的平台。当然共享经济不仅仅是咱们现在看到的共享汽车、共享单车,还有很多共享的资源被打通。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物联网会形成非常大的一个突破。

  海尔在这三个方面,不管在体验经济、社群经济,还是共享经济上面,我们都做了非常好的尝试和探索。比如说在体验经济上我们做的COSMO平台,这是互联工厂,将来很可能会成为世界的第三极,除了美国、德国以外,世界第三极,而且对中国百万企业上平台也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第二个社群经济,我们建立了平台,我们单日海尔产品的销量达到了7个亿。第三个共享经济,其实我们今天的海创汇平台,我们希望变成一个共享的创客平台。

  所以要做好一种投资,做好一种成功的项目,我的体会还是应该有好的心态,不要抱怨没有资金,也不要抱怨没有项目,最关键的还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南宋无门禅师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现在就是我们投资最好的时代,最好的机会,无论对资金,无论对项目,只要你的心态好,只要你专注,我们就一定会获得好的成功的机会。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