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世物流负亏上市:募资金额大减 与京东决裂埋隐忧

百世物流在美国上市遇冷并非偶然。在百世之前,中通快递成为首家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物流公司,但同样遭到投资者看空,在上市当日跌破发行价后股价便一路走低。
2017-09-26 11:27 · 时代周报  陆一夫   
   

  继“三通一达”和顺丰后,国内又一家快递企业走上资本市场。9月21日,百世物流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0美元,开盘即上涨14.8%,市值约合43亿美元。

  不过,这不代表百世物流被华尔街看好。在挂牌前夕,百世的IPO规模大幅削减,融资金额几乎腰斩至4.95亿美元。据路透社报道,百世主动下调发行价和融资金额的原因是投资者对其最初的估值反应冷淡。

  百世物流在美国上市遇冷并非偶然。在百世之前,中通快递成为首家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物流公司,但同样遭到投资者看空,在上市当日跌破发行价后股价便一路走低。

  然而,百世物流的主要问题在于其业绩与“三通一达”乃至顺丰相比并无优势可言。今年*季度,百世实现营收32.48亿元,同比大增119.8%,但与此同时净亏损也在逐年扩大,至今仍未看到盈利信号。

  从谷歌大中华区总裁,到一手将百世物流带入纳斯达克,周韶宁用10年时间完成创业梦。但摆在他面前的难题重重,尤其是上市前夕,京东宣布中止与百世物流的合作,让其营收进一步向阿里系靠拢。目前阿里系不仅是百世物流的*大客户,同时也是*股东,前十年百世正是依靠阿里完成*阶段,接下来如何向美国的投资者讲新故事,将会是百世物流面对的新挑战。

  大幅削减募资额

  在快递企业纷纷上市的大潮中,百世物流是落后者。2016年10月20日,圆通速递正式登陆A股,中国快递行业迎来首家上市公司,随后申通、中通、韵达和顺丰分别登陆资本市场,至此“三通一达”和顺丰都登上了舞台中心。

  于是,百世终于在今年跟随前者的步伐,远赴纳斯达克完成上市梦。今年6月,百世物流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招股书,当时计划最高融资7.5亿美元。进入9月,百世物流将IPO发行价区间定为13-15美元,最高融资达到9.32亿美元。

  但临近上市前夕,百世物流却主动下调了融资目标。据路透社报道,现在百世物流计划以每股10-11美元的价格发行4500万股ADS,最高融资4.95亿美元,较之前低了约50%。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因投资者对公司最初估值回应冷淡,百世物流缩减了IPO融资规模。

  不过这一举措避免了百世上市后被投资者看空。9月21日挂牌纳斯达克当日,百世物流开盘即上涨14.8%,市值约合43亿美元。针对大幅削减募资金额的问题,截至发稿,百世物流方面尚未回复时代周报记者。

  在百世上市前,中通快递就抢先一步登陆美股,不过尴尬的是,中通上市当日就跌破发行价,收盘时股价大跌15%,此后公司股价就长期徘徊在发行价下方运行。今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中通快递营收为29.71亿元,同比增长29.9%;净利润为7.17亿元,同比增长68.4%,但这一成绩依然没有得到华尔街投资者的认可。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百世物流的募资金额下调50%,可能对其新业务拓展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供应链物流、物流金融的投入等等,前者的建设需要大量的仓储和服务网络布局,后者则需要大量的资本去撬动银行资本。”

  负亏上市

  选择纳斯达克而非A股市场,百世物流虽然省去了不菲的借壳费,以及漫长的上市排队时间,但这也是一个无奈的选择。根据招股书显示,百世物流近三年不但没有实现盈利,亏损额甚至逐年递增—2014年、2015年、2016年期间百世净亏损分别为7.18亿元、10.59亿元、13.63亿元,今年一季度净亏额高达4.22亿元,但仍未释放出盈利信号。

  与之相对应的,是“三通一达”和顺丰均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申通、中通、韵达、圆通和顺丰的营收分别为55.6亿元、55.86亿元、43.1亿元、82.11亿元和321.6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47亿元、12.21亿元、7.5亿元、6.93亿元和18.84亿元。

  虽然净亏损严重,但百世物流的营收保持着高速增长,2014-2016年期间,百世分别实现营收30.65亿元、52.56亿元、88.44亿元,今年*季度为32.48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了119.8%。在运送量上,百世物流的包裹运送量由2014年的7.35亿件增长约2倍,2016年上升至21.65亿件,而百世快运也由67.8万吨增长近4倍至298.2万吨。

  这也是支撑百世估值的重要因素。虽然体量上无法与“三通一达”相提并论,但百世的营收增速*于竞争对手,2016年其增幅达到45%,而申通、圆通、韵达的增长率只有30.15%、39.23%以及40.16%。

  具体分析百世的营收结构,其业务主要由供应链、快递、快运、百世店加、金融、国际等多个业务单元等构成,其中供应链是*一个实现盈利的板块。2016年,百世供应链服务实现盈利0.58亿元,而快递服务、快运服务和百世店加分别亏损2.82亿元、 3.02亿元和0.1亿元。

  供应链也恰恰是百世希望向外界展示其独特之处。事实上,百世物流早期正是以物流供应链管理起步,直至2010年和2012年分别通过收购汇通快递和全际通后,百世才正式介入快递和快运业务。

  为了区别于“三通一达”,百世在路演期间就强调自己的科技基因,在董事长兼CEO周韶宁眼中,百世并不是一家普通的快递企业,而是通过发展供应链管理服务,成为“创新型智慧供应链服务提供商”。

  根据百世此次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供应链是重中之重,在4.95亿美元的融资额里,公司计划投入3亿美元用在综合物流和供应链服务网络建设,以及百世店加的网络进一步扩大上;投入1亿美元用于技术基础设施和开发额外的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持续投资。

  阿里色彩浓厚

  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称,百世物流此次IPO中阿里将投资约1亿美元,而百世的前七次融资也有阿里的身影出现。

  毫不夸张地说,百世物流从诞生至今有带着阿里的深刻烙印。目前百世物流*股东为阿里巴巴,持股比例高达23.4%,第二大股东为百世物流创始人周韶宁,持股比例为14.7%。与此同时,菜鸟网络亦持股5.6%,这意味着阿里系的持股比例合计高达29%。

  除此之外,百世物流主要的营收来自阿里系,占总营收比例高达将近八成,这一点与圆通速递非常相似。目前阿里系持有圆通速递17.52%的股权,后者超过五成的营收也同样来自阿里。外界预测,随着百世物流上市,阿里届时将面临左右手互搏的尴尬场面。

  因此百世极力希望优化营收结构,其中拓展海外市场成为出路之一。周韶宁此前曾表示,百世未来的发展重心是海外业务,“我们期望五年内20%、30%,甚至40%的业务量能来自海外市场。”

  但在短期内,百世物流想改变这一局面绝非易事,尤其是在京东宣布中止合作后,圆通更加难以摆脱阿里依赖症。8月11日,京东宣布正式终止与天天快递和百世快递的合作,届时卖家通过天天快递和百世快递发送商品的物流信息将无法在京东平台上展示。京东表示,平台是以用户满意度为*标准来选择合作伙伴,会坚持末位淘汰、去芜存菁的原则。

  “我们总体上并没有与这些电商平台签订长期的合约关系,是这些平台上的商户选择我们为他们提供运输或其他物流服务。”在招股书中,百世物流将过于依赖少数几家电商平台列为风险因素之一。

  “作为国内第二大的零售电商平台,京东与百世物流中止合作势必影响它的业绩的发展前景。”曹磊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百世物流中来自阿里系的收入高达八成,这导致其更像是阿里旗下的物流公司,而非是像顺丰、申通这样的第三方物流公司。

  曹磊认为,毫无疑问,目前百世物流的营收结构过于单一,它对大客户的依赖度极高,这一点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非常大的隐忧,不过百世物流未来也有望与阿里系之外的其他中小电商进行开放合作,再加上阿里本身是百世物流的*股东,未来还将继续扶持百世物流的业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